梅西来了 国货是否依然“土气”?
2010年04月15日 09:12法制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梅西近来很火爆,对阵阿森纳的“大四喜”和国家德比的进球,让无数球迷疯狂。因为梅西很火,所以梅西将500万欧元代言奇瑞车型的消息,比戴姆勒与日产-雷诺是结盟还是合作,更让人觉得有趣。

奇瑞肯花巨资邀来梅西,想必也会请来精良的广告制作团队,梅西粉丝不必担心。需要考虑的是奇瑞,以及其他自主品牌车企,尽管销量一路飘红,但大多集中在五六万元的低端车型上,“场面”的说法,是自主品牌往高端走还有难度,在消费者的眼里,是自主品牌汽车的形象依然“土气”。

李书福说,一辆六百万的宾利,利润竟然高达80%,用户实际买到的东西也就一百万块钱,此话不假,但也不尽然。买宾利的人,不仅是买产品,更多的是买品牌或者买形象,买吉利奇瑞,可说此人爱国,但不能带来身份地位的象征,否则吉利的美人豹(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跑车,也不会被调侃为“穷人跑”。

宾利与吉利的对比或许有些偏颇,但刚刚崛起十年乃至二十年的自主品牌,与建立百年的欧洲品牌相比,缺少品牌文化的积淀是不争的事实。不仅自主品牌,包括上世纪70年代开始崛起的韩国车,也依然没有与欧洲品牌站在同一台阶上。在国内,北京现代的低端车大卖,中级车却销量平平,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李峰也承认,北京现代中级车的困境,与现代在品牌上与欧系车的差距,不无关系。因此,即便“武装到牙齿”,ix35(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也得比途观[综述 图片 论坛](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便宜3万元卖。

收购和扩张可以解决国内车企在技术上瓶颈,但很难缩短品牌文化上差距。既如此,如何用多种多样营销方式,让消费者快速认同产品形象,也是包括自主品牌在内的众多车企,共同面对的课题之一。一部广告大杂烩的《非诚勿扰》,火了小众的斯巴鲁;商场里装有smart的自动售货机,逛街的帅哥美女争相合影;QQ线上抢拍,新骊威[综述 图片 论坛](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引来上万年轻人参与....。.从这个角度上看,500万签约梅西的投入,也是奇瑞从宣传低价实用,到传递产品文化上的一种进步。

另一个需要自主品牌上注意的是,营销上做文章,更需要灵光一现的巧妙。即使大牌明星代言,同样可以很“土气”。在梅西之前的罗纳尔多,也曾在在国内代言。在那条广告中,罗纳尔多身穿“XX牌喉宝”的T恤,咧嘴一笑,露出标志性的兔牙,“XX牌喉宝”几个大字随即打出,雷倒一片球迷。有了这个前车之鉴,笔者还是再替梅西的粉丝进言一句,千万别让梅西说“汽车,我只选奇瑞”。文/刘鹏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