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周说车:展的不是车,是地位
2010年04月21日 13:46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周光军专栏主页>>

写在第十一届北京国际车展开幕之际

四月的北京正在经历着史上罕见的“倒春寒”,顺义天竺小镇的国际展览中心却热潮涌动。两年一届的第十一届北京国际车展23日正式开幕。

这是一个典型的大国车展。

与车而言,展车的数量达到了990款,面向全球首发的车型有89款,其中不乏诸如宝马5系[综述 图片 论坛]长轴距版、奔驰E级[综述 图片 论坛]加长版、奥迪A8L[综述 图片 论坛]、奔驰换代CLS AMG沃尔沃S60[综述 图片 论坛]等一批重量级的全新车型,更为重要的是国内企业面向全球的首发车型多达75款,奇瑞长城甚至打的牌就是“中国制造”,此举预示着在满足国内市场需求的同时,也传递着我们的自主品牌在熬了20多年后欲在国际市场“有所作为”的积极信号。据说,这次车展的面积达到了20万平方米,面积之大超过了“全球五大车展”中的任何一个。不知是刻意还是纯属巧合,今年也恰逢北京车展举办20年。

大周说车:展的不是车,是地位

与人而言,国内的一汽东风、上汽、长安、奇瑞、吉利比亚迪等巨头们的出席自然不在话下。全球车业巨头可谓倾巢而出,宝马福特大众奥迪奔驰标致本田等跨国汽车巨头早就敲定了出席北京车展的行程。冰岛的火山爆发导致了欧洲航班大面积取消,不过这不妨碍汽车巨头们的行程,一家企业的公关总监称,总部高层出席北京车展的计划不会因为冰岛火山喷发有任何变化,就是绕道也会赶到北京。

这必须是一个大国车展。中国市场在2009年度凭借着产销双双突破1364万辆的数据,超美超日,成冠盖全球,刚刚过去的一季度实现产销超过460万辆,增速继续领跑全球。这样的业绩让不少企业巨头都感叹“中国汽车没有金融危机。”也尽管有人预测,今年的中国车市在下半年不排除出现销量和价格的“双拐点”,但是这不能改变中国市场好于全球其他市场的基本面。

无论与车,还是与人,23日开幕的第十一届北京国际车展,展的不仅仅是车,更是地位。一个把中国市场置于全球最重要的地位。这不禁让人想起,上个月吉利成功收购沃尔沃后,所引起的关注远远超过了汽车行业本身,其背后是整个中国的崛起。

当年,我们打开国门引入合资汽车企业的初衷是“用市场换技术”。尽管离预想的初衷还有差距,但是勤奋的中国汽车人已经积累了不少的经验,并培育了一批自主汽车品牌。中国用巨大的市场换取了应有的大国汽车地位。只是,我们希望中国的消费者也能够享受到与大国地位想匹配的尊重,而不是简单的消费市场。再啰嗦一句就是,中国的汽车产业要想实现从大国汽车到强国汽车的转变,就拜托自主品牌的崛起了。周光军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周光军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