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德恩:大众汽车的心脏将借助电力而跳动
2010年04月29日 08:08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4月23日,大众汽车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丁·文德恩受到了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的接见,随后他匆忙赶到北京国际车展现场,于当晚宣布了大众在华电动车战略。

在文德恩紧凑的在华行程中,拜访国家领导人成为一项重要安排。对于大众与中国企业的合作发展,张德江表示肯定,他指出,中国政府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希望大众发挥在汽车节能、环保技术方面的优势,加强与中国企业开展互惠互利的务实合作,保持可持续发展能力。

这无疑为大众在中国的发展定下了基调。当晚,在北京车展E5展馆,3000多名中外记者成为大众在华电动车战略的见证者。一辆朗逸[综述 图片 论坛]电动车驶上前台,成为当晚最耀眼的明星。文德恩说:“大众汽车的心脏将借助电力而跳动。我们的目标是到2018年成为电动车领域的领导者。中国是大众在全球最重要的市场,在中国取得成功对于大众实现全球电动车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就在两个小时之前,文德恩接受了中国青年报记者的专访。他在极力强调中国是大众“第二故乡”的同时,也表现出对中国新能源车市场的期待:“我们在中国已经投产了最先进的发动机、变速箱,将来也会生产与欧洲一样的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目前,中国市场的需求与欧洲市场已经没有区别。”

文德恩为大众的系列技术设计了一个响亮的名字:蓝驱(Blue Motion),其涵盖的范围包括3项已经广泛应用的基本技术产品:TSI、TDI和DSG,还包括启动-停车系统、再生制动能量回收系统、环保燃料技术、双燃料技术、多燃料技术、尾气排放再处理技术、混合动力驱动技术和电力驱动技术8项创新性技术,以及4项能够精辟体现未来理念的概念品牌技术。

“一方面,我们对现有传统发动机技术进行优化,发展TSI、TDI发动机;另一方面,也开发其他[综述 图片]新的动力技术。在这次北京车展上,我们展示了混合动力版途锐[综述 图片 论坛],我认为该技术也可以延伸到其他产品,比如紧凑型车和中级车。我们还将纯电动车的开发作为一大重点,未来有望市场化的电动车,将包括高尔夫[综述 图片 论坛]电动车、小型车E-UP[综述 图片 论坛]等。”文德恩说。

对于中国正在制定的电动车标准,文德恩表示,希望中国标准能与全球统一,如插头的规格最好与全球一致。他同时表示,电动车产品也要满足各国不同的情况,比如电压,德国是380伏、美国是110伏、中国是220伏,要因地制宜。

据透露,高尔夫电动车将在上海世博会上亮相。大众将组建一支由高尔夫电动车和朗逸电动车组成的示范车队,环游中国各大城市,并邀请研究机构、政府官员及消费者亲身体验。2013~2014年,第一款国产大众电动车将下线。

在美国权威汽车杂志《MOTOR TREND》发布的“2010年全球汽车行业权力榜”上,大众汽车集团监事会主席费迪南德·皮耶希和文德恩分列第一名和第四名,而因“召回门”导致声誉受损的丰田章男滑落到第九名。大众成了今年全球汽车业当之无愧的大赢家。《MOTOR TREND》给文德恩的评语只有一句话:“给丰田点颜色看看。”

文德恩行程仓促,在接受记者采访当天,并没有抽空去看丰田的展台。当记者问到“大众未来会不会出现与丰田类似的问题”时,文德恩说,“从原则上,我们不评论竞争对手。在大众集团内部,对于质量保证我们有‘双保险’。开发人员把车开发出来,要先进行检验,确认没有问题后再转到质保,质保再进行第二轮检验。通过这个‘双保险’,把质量问题出现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文德恩称:“在中国,大众的产品质量是所有汽车厂商中最好的。大众车的质量最好是有根据的,也是有数据可以证明的。大众的管理人员对质量非常重视,只要发现一些小问题,就会很快汇报到最高管理层。最高管理层会集中讨论解决办法。”

针对大众此前的DSG变速箱召回,文德恩表示,那是一个配套厂商零件上的小瑕疵引发的问题,现在已经完全解决了。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范安德表示,DSG变速箱是大众的核心技术,大众决定将其质保期延长到48个月15万公里。他还透露,5月12日,大众汽车自动变速器(大连)有限公司将举办投产庆典,随着DSG变速箱在华量产,这一技术也将应用在越来越多的国产大众车型上。

“为了扩大中国业务,我们决定未来3年进行44亿欧元的投资,但目前看来或许还不够,有可能把投资再扩大。”文德恩表示,“新的投资主要用于产品引进和产能建设。2009年,我们在中国卖了140万辆车。如果按照投资规模来看,我认为200万辆的年产销量并不是一个上限。如果你要问两个合资企业有没有明确的指标,我要说1+1>2。”

“对于我们的产品,中国用户是满意的,我们计划下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只要客户购买大众车,就能在经销商那里享受各种高标准服务。”文德恩说,“我希望每一个中国用户使用大众产品的时候,都能高兴得脸上泛光。”

2009北京车展
卡宴卡宴
车模对人身侮辱说不车模对人身侮辱说不

北京车展热门新车价格预测

富二代相中兰博基尼富二代相中兰博基尼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