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率最高的人——李书福
2010年05月04日 18:21汽车观察 】 【打印共有评论0

其实人们关注的更是李书福豪言之外的作为:敢于“亮剑”。

文/本刊记者 王晓清

“2001年您说汽车就是两个沙发、四个轮子加上一个铁壳,现在呢?”吉利3月28日以18亿美元收购沃尔沃轿车之后,有记者又向李书福抛出老问题,他答道:“我当然仍然这么认为。汽车是资本、人才、技术高度密集型的复杂行业,但在生产方式上,一定是模块化生产、研发和服务的,这是汽车工业发展的方向。”他又笑呵呵地补充说:“我这是一种形象的说法,但你们总觉得我不懂,讲这个外行话,是不是?”

一个聪明的人能够解决一个很复杂的问题,但一个更聪明的人能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当时很多人对汽车心存畏惧,认为要么直接引进要么合资造,“四轮沙发论”通过战略上的藐视,激发了自主造车的勇气。至今仍有各种版本的“李书福十大语录”,总有话题自然是媒体的“最爱”。2005年9月13日,代表了吉利5款轿车亮相法兰克福车展,是自主品牌独立参加世界五大车展之一的首次亮相。其实人们关注的更是李书福豪言之外的作为:敢于“亮剑”。吉利的第一款“豪情”汽车以3万元的车价上市,站稳市场却留下了质量不高的印象。随着低端车型不断涌现,低价优势在逐渐丧失。

到2007年上半年,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而汽车却在降价,质量问题不断,用户满意度下降,李书福意识到价格战再打下去是死路。2007年5月,吉利明确提出进行战略转型,从“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转型为“造最安全、最环保、最节能的好车”。豪情、美日、优利欧[综述 图片 论坛]全部停产退市,吉利开始生产“新三样”金刚[综述 图片 论坛]、远景[综述 图片 论坛]、自由舰[综述 图片 论坛]。转型催生了BMBS爆胎检测与安全控制专利,飞驰的汽车爆胎后依然行驶直至安全停稳,2008年底特律车展因此将惟一的技术奖项授予了李书福。

老李现身说法:“不是吉利车我就不敢坐。”他认为这提高了中国汽车的国际地位,也有实在的利润:“装有BMBS的车,价格增加15000元。” 另外,2008年的北京车展吉利23款新车同时亮相,包括MPV、SUV、两厢、三厢、概念车,基本涵盖了整个乘用车市场。继2006年10月收购英国锰铜公司之后,去年3月27日,吉利用1个月收购了全球第二大变速器公司澳大利亚DSI。经验之谈是“海外并购,工会不是问题,最根本是核心价值理念要达成一致。”因此企业经营的成败要和员工利益挂钩,要坦诚,否则“你瞒了一,他以为你瞒了十”。企业经营失败往往是只差一点点,要在这个小范围内进行调整不要全面推倒,海外企业原来架构、习惯思维、人和人的链条不要完全打乱。

今年李书福在公开场合盛赞工会,强调吉利不生产沃尔沃,反之亦然,双方是兄弟关系而非父子关系。沃尔沃工厂、研发中心、工会协议和经销商网络将得以保留。李书福是精明的商人,把一般人不敢算或者算不到的成本收益账算得清清楚楚,赔本的买卖咱不干!收购和运营沃尔沃起码需要27亿,但李书福可以从品牌、技术、广告、资金和政策支�等方面的看到收益。年前一家全球知名的广告公司总监分析:如果把全球媒体对该事件的报道折算成版面,“广告价值早就超过20亿美元,而且让吉利汽车走向世界。”

而对可能的失败李书福平静地说:“那也是中国汽车史上的一个案例。”“沉舟侧畔千帆过”,即使企业之舰不幸成了沉舟,过尽的千帆也应该向它那曾经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船长鸣笛致敬。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