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车市有动力?看实力!
2010年07月12日 08:32南方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如今看业界大腕点评中国车市的走向就像凭德国水族馆的章鱼“保罗大帝”定球赛的输赢一样--坚决相信是种迷信,坚决不信也成了迷信。

去年,中国成为世界车市中的黑马,一鸣惊人,超过美国坐上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的宝座。各界纷纷赞誉中国车市从此跨入了新时代,引来各大车企刮目相看,扩厂改建的消息不绝于耳。然而今年二季度以来,车市库存压力又告危急,库存周期逐月加长,6月份部分经销商库存周期已超过了1.8个月,突破了库存警戒线。于是2010年“高开低走”的言论又占了上风。近日,忽然又“捷报传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发布数据称,上半年中国汽车销量718万辆,还是全球第一。于是车市又随之兴奋起来,“高开低走”与“谨慎乐观”又变成了“高开稳走”。

“虽然我的工作之一就是预测市场前景,(但是)中国车市的事,只有神才能说得准!”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唐迈强调。

事实上,若以三年中长期来看,保有量相对偏低依然是驱动中国汽车需求持续增长的核心动力。自上世纪80年代中国开始出现私人汽车,到2003年社会保有量达到1219万辆,私人汽车突破千万辆用了近20年,而突破2000万辆仅仅用了3年时间。中国汽车市场异军突起,成为世界第一汽车销售市场已成必然。来自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的消息称,至2009年底,我国汽车保有量已达7619.31万辆,较去年增加1152.10万辆,增幅17.81%。目前我国轿车保有量仅为36辆/千人,与韩国1989年水平相当,远远低于全球120辆/千人的平均水平。安信证券指出,韩国经过6年的发展,1995年轿车保有量达到了135辆/千人的平均水平;考虑到中国人口基数远高于韩国,预计经过6年的发展,2015年我国轿车保有量将达90-100辆/千人。7600万辆车的保有量,相对于有近14亿人口的中国来说,中国车市发展将是动力十足。

同时,车辆销售从分布来看,二三线城市购买力在2008年前后开始有了加速提升的趋势。相比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已经突破购买临界值,目前江苏、浙江等二线甚至三线省份和地区的购买力加速提升,成为新生的购买力量。同时,惠及农村的各项政策,如“汽车下乡”、“以旧换新”等频频出台,对汽车销售也都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正因为上述客观经济因素的存在,汽车将持续广泛地进入中国家庭,相关人士预测在宏观经济相对平稳运行的条件下,未来3年,汽车市场仍有望维持10%-15%的需求增长。然而考虑到2010年以来掀起的大规模建厂扩能热潮,这些在2012年前后密集投产的工厂与增速有限的市场容量之间必然形成矛盾,结果将令得车厂之间关乎市场份额的竞争加剧,而一些生产规模较小、车型较单一、单品利润率较低的企业届时将受到更大的冲击。而大厂则由于全球新品研发和销售带来的快速成本摊薄与全球采购带来的协同效率,将获得更为有利的竞争优势。

林憬文

相关报道:

成都怡安总经理郑晓茅 车市会越来越好

今年车市将有20%的增长 访上海通用丁磊

节能新政助推下半年车市高涨 专访胡咏

中汽协:上半年我国车市月均产销150万辆

上半年车市“高开走稳”全年销量或超1750万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林憬文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