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耀东:压力大于合资对手 自主品牌要小心
2010年07月19日 08:11经济观察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许多热爱中国汽车的人士都不太愿意公开说自主品牌的坏话。的确,处于“洋品牌”挤压之下的自主品牌,能有今天之成绩已经非常不容易了。

汽车是个资本密集、技术密集的产业,进入和生存的门槛都非常高。过去几年里,自主品牌基本跨过了这道坎,但是,最近的市场状况和一些自主品牌企业所表现出来的短视,实在令人担忧。

今年二季度以来,车市开始降温,库存增加,车价下滑。在这个过程中,自主品牌的压力要远大于合资品牌。因为很多自主品牌产能 “跃进”得更大,而产品和品牌抗风险能力则更低。

中汽协的数据上看,今年上半年,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318.23万辆,占乘用车销量的47.35%,占有率同比提高2%,但较一季度下降了2%。

这个成绩似乎不错,但这其中相当一大部分是由微型客车 (俗称小面)创造的。而在主流的轿车领域销量下滑明显。某网站的数据显示,上半年,自主品牌轿车中销量最高的奇瑞比亚迪,6月份的销量比去年12月份下滑了40%以上;而东风风神这样的新品牌,更是比去年底下降了50%,月销量只有2000余辆。还有很多企业靠“压库”而制造数据水分。

导致自主品牌轿车销售压力猛增的因素很多。在表面上来看,最主要的原因是客观环境发生了变化。由于国家对1.6升及以下乘用车税费减免力度缩小,让以小排量车为主力产品的自主品牌压力增大。但在深层次上,很多自主品牌在主观上对困难准备不足,盲目乐观短视,缺乏明晰而长远的产品战略、品牌战略和销售战略。

个人认为,自主品牌的问题主要有三方面。一是在产品战略上不够清晰长远。这点最令人失望的是东风和一汽两大央企。在产品上,一汽奔腾走的是“山寨路线”,以马自达6[综述 图片 论坛]为蓝本的奔腾车型去年业绩不俗。但“山寨”策略也让奔腾丧失了独立研发的动力,难以承受马6降价冲击,从低端入手的策略,会让其品牌后续发展遇到较大瓶颈。在这点上,它们都需要向上汽学习。

二是,去年车市火爆让自主品牌更为急功近利。今年,虽然有奇瑞等车企公开强调要不以销量论英雄,稳健发展,但在企业内部,盲目扩产、赚取短期利益的行为仍层出不穷。更为严重的是,这让一些车企失去加大研发的动力。以比亚迪为例,其虽然是以电动车闻名的高科技公司,但在实际销售的汽车产品上,比亚迪仍满足于走“山寨”路线,乐于通过营销手段来弥补产品力的不足。这直接影响了比亚迪产品的技术含量。而问题更为严重的华晨,则因去年在资本市场上的运作而沾沾自喜,忽视了渠道管理、销量能力等方面的不足。

三是,过分自信,脱离了市场现实。以奇瑞为例,其推出的A3、G5等产品均是对标欧洲的主力车型。但是奇瑞去年打造的高端品牌瑞麒却成长缓慢,主力产品G5销售惨淡。其中很大原因是在产品战略上,奇瑞有些脱离了自主品牌的市场现实和需求,产品过于欧化,揠苗助长,适得其反。

自主品牌的问题,就是中国汽车的问题。在这个靠市场火爆而引导发展起来的行业,缺乏独立奋斗的精神原动力,向“钱”看的短期利益占了上风。一汽奔腾、奇瑞、比亚迪等都已经是自主品牌中的佼佼者,它们的问题反映了行业的隐忧。在这点上,自主品牌真的要小心了。

相关报道:

上半年各地车市库存超警戒 自主品牌压力大

库存压力很大 10款自主品牌轿车行情汇总

合资品牌小排量 低价化加大自主品牌压力

各车厂中考 六成自主品牌销量挂红灯

京沪两大汽车巨头百亿元投向自主品牌建设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耀东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