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发展不应操之过急
2010年08月09日 09:47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比亚迪上周宣布将2010年的汽车销量目标下调25%至60万辆,可以看做是自主品牌企业经历了去年“狂飙突进”年代之后回归到“理性年代”。从表面上看,比亚迪在现实销量压力下失去了创造连续6年销量翻番的奇迹,但从深层次分析,这是自主品牌企业重新规划自身战略,正视销量与技术之间关系的一次机会。

从4月份开始,不只是自主品牌,包括诸多合资品牌在内,都感受到了巨大的库存压力。在汽车业内有一句共同信仰的教义:“库存乃万恶之源”。在合资企业阵营,由于丰田率先挑起的价格战,使得中级车市场价格目前一片乱战,“一天一个价格”已成常态;豪华车为了冲量,更是掀起了前所未有的价格促销,奔驰宝马的促销优惠单车均超过5万元。这使得中级车以上细分市场已经成为价格战重灾区。

所以,今年你到任何一家汽车企业,都会看到与去年截然不同的景象:等待销售的库存车停满了工厂的空地。与之相比,自主品牌面临的状况更危险,不只是工厂,包括生产渠道都停满了车。在汽车销售领域,不论厂家还是经销商,库存量在一个半月或者两个月销量以内应该说正常,超过则为危险,会导致经营资金链的断裂。但目前,部分自主品牌经销商的库存量甚至超过了其5个月的销量,这对于任何一个经营者来说都是一个危险的信号。

同是市场不好,但为何自主与合资企业的库存表现有这么大的反差,根本上是自主品牌在去年车市的一片大好环境下,膨胀了自己的心态。急于在市场占有率上取得跨越式发展。这种“心魔”会让企业失去对稳步发展的耐性,即使制定了理性、科学的战略,但往往在具体执行上无法遵守。特别是在中国这样规模庞大又难以把握的市场上,急功近利和短视行为已经成为自主车企的通病。

这样的心态导致的结果是企业丧失了对核心技术的追求,也丧失了通过拥有核心技术来获得长远发展的信心。这也是目前汽车全行业以“销售为王”为企业核心的缘由。在很多自主品牌里你可以发现,做销售的人处于整个企业金字塔的顶端,研发、技术、设计和工程人员不会成为中国车企的代表,这也是我们与那些伟大汽车企业最明显的不同。□何醒言

相关报道:

告别狂飙突进 自主品牌发展不应操之过急

比亚迪下调销量目标 更多自主品牌或跟进

由量到质的艰苦转变 自主品牌亟待创新

自主品牌温饱靠国内 致富靠出口

众多自主品牌积极寻找商机进入台湾市场

车市增速下滑 自主品牌下半年有望入旺季

记者观察:自主品牌需要更好的免疫力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何醒言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