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低目标只是开始 车企销量规划应务实
2010年08月12日 10:42中国证券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自主品牌近期自动下调2010年目标销量,完全印证了市场人士此前对目标销量的质疑。车企应该认识到,在政策效应刺激下的车市不可能一直保持非常态的迅猛发展态势,车企应理性理解2009年的火爆销量,务实对待目标销量。

2009年无疑是中国车市波澜壮阔的一年,中国汽车产量和销量一举跃升到全球首位,销量高涨自然让部分车企信心满满,有车企更是提出,2010年的销量增长幅度要高达100%。目前回过来再看当时车企提出的2010年目标销量,与自主品牌高速增长30%到40%的目标销量相比,合资品牌车企的目标销量则内敛很多,大部分都定在10%左右。

实际上,在车企2010年的目标销量基本出炉后,就有市场人士对部分车企2010年的目标销量提出了质疑,普遍认为2009年的车市不具有可比性,部分车企2010年的目标销量有可能无法完成。

2009年车市的火爆,主要来源于汽车产业振兴计划的刺激,减免购置税、汽车下乡以及汽车以旧换新等措施的实施,令汽车销量得以猛增,汽车销售市场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汽车库存周期大幅度减少,此种场面被市场人士大呼“非常态”。按照市场人士对未来车市的理解,随着汽车产业刺激政策的逐渐淡出,汽车消费市场将回归到增长状态,某专家就指出,“汽车市场本身应该是有波动的,不可能一直都是爆发式的增长。”

但部分车企还是公布了增长幅度很大的目标销量,从车企公布的2010年上半年的实际销量来看,大部分自主品牌车企都没有达到全年目标销量的一半。但将目标销量增长幅度定得较小的合资品牌车企却实现了中期销售过半的目标。

这种目标销量的预警早就出现了,5月份汽车行业的产销量环比均有所下滑,5月份的销售数量更是在前5个月度中垫底。另外,还可以看到,与去年供不应求、加价提车和打折少等现象不同,近期热门车不仅不用加价提车,还出现了大幅的优惠降价,各大车企均推出了各种打折优惠活动。

根据中汽研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7月份,汽车库存周期逐月增长势头依然延续,由6月份的55天增长到58天。其中,乘用车库存周期由57天增长到60天,商用车库存周期由49天增长到50天。数据表明汽车库存周期增加,汽车销售日益遇冷,消费者持币待购的观望心态将加强。

另外,不断攀升的汽车消费给城市交通和环境造成很大压力,相关部门透露刺激政策在2011年不会得到延续,此举将使汽车消费加速向正常年份回归,汽车产销量和利润无疑很难重现2009年的辉煌。

所有的迹象和数据都表明,2010年车市的高增长态势将难以为继,部分车企近期调低目标销量将只是一个开始。车企必须面对这个现实,务实地调整自身的目标销量,合理规划自身的产能,最终才能够促进企业和整个车市健康有序地发展。

相关专题:

车企面临销量目标“预警”

相关报道:

多数自主品牌车企全年销量目标难完成

应时而变 部分汽车厂商下调全年销量目标

汽车企业进入调整期 车企暗降销量目标

比亚迪下调销量目标或引连锁反应

沈荣:车企主动下调销量目标是积极应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欧阳波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