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兰:汽车集团上市与“立牌坊”
2010年08月31日 15:32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海兰专栏主页>>

首先,要还原的是“牌坊”一词的中性甚至褒义。

所谓牌坊,是封建社会为表彰功勋、科第、德政以及忠孝节义所立的建筑物。牌坊由棂星门衍变而来的,开始用于祭天、祀孔,有着古老而崇高的意义,代表着古人一生的追求和向往。虽然后世常常把它们与一些自卖自身可怜可恨的女子联系起来,但这并不能玷污牌坊本身的高洁。

一言及此,放眼汽车业内,时而平淡时而喧嚣的半个多世纪里,最大的牌坊莫过于“自主”二字。有人为此寂寞过,有人为此激辩过,有人为此英雄或者狗熊过。然而,还不够。

不够的原因很简单,古徽州现存的一百多个牌坊下都有一段或荡气回肠或贞节激烈的故事,足够让它们屹立上百年而不倒。而中国车企,年龄最大的如一汽,尚未到耳顺之年,更不要论五十多年的中国汽车历史中“自主”的发展,那些磕磕绊绊的断章和散乱一地的碎片,至今没有能够串成完整的故事或者传奇,当然,也无法供世人瞻仰。

于是,一批有识之士开始剖析其中的原因,并突然于某年某月的某一天豁然开朗:与全球相比,汽车行业集中化不够,理应兼并重组,做大做强。不错,汽车产业集中化堪称全球趋势和规律,唯一不同的是,欧美日各国的产业集中度历经百年以上的历史,而且是较为纯粹的商业竞争史,少有各类杂七杂八的宏观调控诸行为。

无论如何,在中国,汽车集团的兼并重组和集体上市已经成为一波大风浪。但可惜的是,由于30年来中国股市非常态的发展,上市,在大部分国人的脑子里,可以和“圈钱”划上等号。

诚然,无论有多少或美丽或温柔的面纱伪装,资本本身血腥而逐利。这无可厚非,从某种意义上,正是因为其逐利性,资本义无反顾地推动着千百年来经济的车轮前进。上市,作为聚拢资本的手段之一,虽不至于可歌可泣,但原本是光明正大。但上市的“阴谋论”让汽车集团的大佬们稍微迟疑了下。的确,这是中国人本性使然,凡事一定要问从哪来到哪里去,因何而来,因何而去。所以,资本主义社会少问原罪,而中国的企业家们则无不因此而战战兢兢,如履薄冰。

应了汽车大集团大佬们的这一点迟疑,加上无可抗拒的背后政治力量地不停驱动,上市这项必选动作就需要寻找个比其本身更加正大光明的说法。当然,作为全球目前最赢利的汽车公司们,中国的汽车大集团们并不缺钱,不必像奇瑞等民企一般动辄找国开行哭穷。无论扩张多么迅速,资金未必是汽车大集团们上市的首要目标,他们先天性拥有各类融资渠道。既然如此,上市的牌坊就注定大立而特立。

终于,大佬们长吁一口气,为什么上市的问题迎刃而解:为了“自主”,必须先梳理股权关系;为了自主,需要更多资金投入。在自主特别是发展自主品牌乘用车的高大牌坊下,汽车集团上市突然变得光芒万丈起来,上顺天意,下应民心,值得大书特书一笔。世界和谐了。

牌坊之下,为了最终的和谐,或者从股份公司开始,或者借壳上市,前提都是用剪刀剪掉不和谐股权和声音。

故事到这里,不算真正的结束。好在上市之后的相对公开化和透明化,能让人们更清晰地看到:自主牌坊立了之后,多少钱花到了跟 “自主”相关的地方。秋后再慢慢算这笔账吧。

相关报道:

融资潮再起 众车企扎堆上市欲解资金难题

上市车企上半年业绩集体暴增 毛利率下降

上市车企2010年上半年业绩集体暴增

车企扎堆上市“找钱” 资本运作面临考验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海兰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