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权贵之盟:高调成立低调运作
2010年09月10日 09:59中国经济和信息化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最具前景的产业,迎来兼具技术、资本、推广实力的“超级联盟”。前景尚不明朗,央企与民企的观点分野已然隐现。

8月18日,中央企业电动车产业联盟成立大会上,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出席并且发表讲话,几天后这位已逾退休年龄的部长宣布退职,这是他最后一次为了电动车把16家关系国计民生的龙头企业聚集到一起,这看起来有些意味深长。

这是已逾退休年龄的李荣融最后一次以国资委主任的身份公开亮相。

会上,16家央企的负责人表情凝重。他们明白,这个旋即被称作新能源汽车“国家队”的超级联盟,意义远不止在章程协议上签个字那么简单。

16个央企的一二把手出席活动,除了国资委内部的会议还从来没有任何一个产业能聚集起如此强大的力量。

这样的豪华阵容,不仅是电动车行业,甚至是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新能源行业以及汽车行业都会把目光聚焦过来。不过作为当事方的国资委、联盟理事会以及16家央企,还有一些非联盟车企表现得都相当淡定。

高调成立低调运作

在新能源汽车央企大联盟中,一汽集团属于16家成员单位中的整车代表之一。一汽集团总经理徐建一在该联盟成立的新闻发布会上接受媒体采访时,谈了联盟的意义,也宏观地谈了该联盟对于一汽集团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重要性,但更具体的方面则没有谈及。

而记者了解到,联盟秘书处的办公场所正是一汽的北京办事处提供的。

一汽集团新闻处工作人员告诉《中国经济和信息化》记者:“关于中央企业成立电动车联盟的表态,一汽集团总经理徐建一已经在新闻发布会上完全表述清楚。”该人士建议,笔者只要看看徐建一在新闻发布会当天的谈话就可以了解一汽的观点,“截至日前,一汽集团对于新能源汽车联盟这件事没有更多的话要说”。

与一汽集团的无话可说相比,中石油的态度更让人意外。

出乎业界意料,在此次央企“渭水之盟”的名单中,中石油赫然位列其中。专家称,中石油遍布全国各地的加油站,正是目前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极为短缺的基础设施资源,中石油加入新能源汽车央企大联盟,可谓“瞌睡碰上枕头”。

然而,记者致电中石油新闻处时,其工作人员对新能源汽车央企联盟成立一事非常吃惊,连连表示对此并不知情。记者与一位中石油某中层联系,该人士称,中石油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态度是“有所不为”,“我们并不感冒”。

奇瑞新能源汽车公司总经理袁涛在接受《中国经济和信息化》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能源汽车会形成一个新的产业发展机会,新能源汽车央企大联盟会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新能源汽车央企大联盟会积极地推进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发展,是很有意义的。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中,政府扮演了支持者、倡导者和引导者的重要角色。

“国家是有这样迫切的战略需求的,发展新能源汽车则可以让国内车企跟国外车企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赛迪顾问城市战略研究中心分析师闪承东告诉《中国经济和信息化》记者。

闪承东认为,现在国外车企仍然占据着国内汽车市场的半壁江山,它们不希望新能源汽车出来挑战这种垄断地位。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需要国家引导央企去开发。

南车集团和上汽集团作为整车企业进入央企电动车联队,“表明国家将先从公共汽车、大客车入手,推广新能源汽车,这样推行起来比较容易。”闪承东表示。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报道:

"央企电动车产业联盟"16家企业实力盘点

央企发起联盟 电动车产业迈出重要一步

央企电动车联盟成立 能源巨头抢建充电设施

“央企联盟”真是中国电动车的出路吗?

央企电动车产业联盟成立大会在京举行

徐和谊愿意加入刚成立的央企电动车联盟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