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逢节必堵”是一种什么病
2010年09月19日 14:15红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洪振快在《亚财政:非正式财政与中国历史弈局》一书中写道:“中秋节送月饼大概不止是中国人的习俗,但送月饼导致堵车却可能是中国独有的现象。送月饼只是送礼的一种表现形式,它送的大概也不止是月饼。对于中国人来说,送礼与其说是一种习俗,不如说是一种政治,这里面有许多学问,也有许多有意思的故事。”

果然,中秋来了,大堵车也毫无悬念地在中国各地上演。9月18日《新京报》报道说:17日,北京所有环线道路、主要大街、进出京联络线、交通枢纽等出现不同程度的拥堵。市区晚高峰拥堵路段峰值超140条,已经超过今年年初因大雪造成90余条拥堵路段峰值的纪录。而来自同日《大河报》的消息显示:就像每年的季节病一样,17日,郑州一场市区大堵车“如期来临”。

对于北京的堵车,交管部门洋洋洒洒列出了六方面的原因,基本上都属于是“客观因素”,并未提到外地车辆进京“跑部钱进”的问题,只是很含蓄地暗示了一下下:“进出京路段、交通枢纽及繁华商业街区交通压力凸显”。还是河南人实在,新闻的副标题一针见血:呼吁有关部门节前更要紧盯“送礼车”。恐怕这才是问题的根本。

相信近日来上演大堵车的肯定不止北京和郑州,凡是权力集中的地方(比如省会城市)都有形形色色的“送礼车”蜂拥而至,像蝗虫一样堵塞着交通、刺痛着老百姓的双眼。对于中国人来说,送礼是一种政治;对于中国人来说,“逢节必堵”不仅是一种“节日病”,更是一种“社会病”甚至是“政治病”。恰如洪振快曾分析的那样:下级要给上级送礼,这是一种秩序。既然是“秩序”,谁敢不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予以重视呢?

呼吁有关部门节前更要紧盯“送礼车”,充其量也就是个“呼吁”而已――“有关部门”过节可能也要收礼,“有关部门”过节可能也要向上级“表忠心”。化解“逢节必堵”一类的弊病,除了将公权力关进法律的笼子并真正引入老百姓的监督,之外别无他途。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成都车展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