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声势浩大 合资品牌韬光养晦
2010年09月20日 10:13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成都车展上,除了自主品牌声势浩大外,合资品牌均较为低调。在合资品牌最具核心竞争优势的中高级和紧凑型领域,本次成都车展却没有拿出更多新品。除了一汽丰田的改款锐志[综述 图片 论坛]和斯柯达明锐[综述 图片 论坛]RS版,并无其他新作亮相。

但从上半年合资车企的表现来看,合资品牌无疑是中国车市发展受益最丰者。今年上半年国内汽车市场的整体产销量开始趋于平稳,截至6月,在国内汽车市场上市销售的全新车型和改款车型共有58款。其中自主品牌推出了18款新车;合资品牌推出了22款新车。

如果算上18款以进口方式引入国内的新车,合资品牌的新车数量将达到40款,史无前例。与自主品牌相比处于压倒性优势。

除了大量输入新品外,合资品牌在效益方面也依旧保持强劲势头,依旧是各大车企的“利润中心”。以上半年业绩为例,上海汽车(600104.SH)、华晨汽车(CBA.NYSE)、东风汽车(00489.HK)、一汽轿车(000800.SZ)、长安汽车(000625.SZ)等上市公司均表现亮丽。

利润倍增背后,均是合资厂商对控股公司的利润贡献。以上海汽车为例,2010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06%,其中上海大众上海通用就贡献收益超过60亿元,单上海通用一家企业就实现销售收入517亿元。

而华晨宝马、东风日产、东风本田一汽丰田、一汽马自达、长安福特马自达等,均是前述合资公司最大的利润来源。相反,合资公司中的自主品牌,如夏利[综述 图片 论坛]中华等品牌,仍然不能给母公司带来更多的利润支撑。

9月8日,东风日产发布了新品牌“启辰”,成为继广汽本田、上汽通用五菱后,又一家推出自主品牌的合资公司,而半年前,长安福特马自达执行副总裁罗明刚已经表态,长安福特马上也将推出自主品牌,主攻二三线市场。

未来合资企业推出“自主品牌”将成为一种趋势,他们已决心放下“身段”,潜心中低端市场。其中,广本理念[综述 图片 论坛]将在今年广州车展正式发布。长期以来的合资、自主之争将进入新阶段。

相关报道:

张小虞:应鼓励合资车企搞自主品牌

合资车企欲借“自主品牌”博弈

合资车企自主品牌纷纷脱胎?

“自主汽车品牌”博弈后合资时代

中日合资车企推自主品牌 昭示合作方向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成都车展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