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勇:莫神话了巴菲特的比亚迪光环
2010年09月29日 11:38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张志勇专栏主页>>

巴菲特到中国来了,虽然是以慈善之名,但是其投资的中国汽车产业的新锐,比亚迪公司也正在期待着他的到来。有消息说,比亚迪的经销商大会一拖再拖就是为了等待巴菲特,巴菲特也许将被安排在经销商大会上为经销商授牌。

就像当初巴菲特刚刚入股比亚迪,当时的比亚迪介入了汽车领域,因为巴菲特的加入,股价蹿升,巴菲特在某种程度上不仅仅支持了比亚迪的资金,更加强了股市的信心。

今天的比亚迪,刚刚经历经销商退网风波,巴菲特的到来也许会提振市场的信心,让比亚迪重新步入正轨。

不过,如果比亚迪将巴菲特看做了自己的拯救者,那就错了。巴菲特从来不是拯救者,他是投资者。只有当你自己做的足够好的时候,他才来分一杯羹。

我最早接触到巴菲特,是在北京大学的图书馆。当时的北京大学图书馆的二楼有一个新书阅览室,在那里我读了若干巴菲特以及他的老师格雷厄姆的书籍。当时,他的老师的名气比他要大很多。

看过巴菲特的许多书以后,感染上了爱喝可口可乐的毛病,因为巴菲特特别爱喝可乐,而当时巴菲特投资了可口可乐公司。

巴菲特从来不做投机,只做投资,他只投资那些真正有成长价值的,被市场低估的公司。

但是,由于巴菲特不俗的业绩,巴菲特成为了市场的风向标。巴菲特的投资不再是因为公司的业绩是否好坏而损益,巴菲特的投资则由于投资者是巴菲特而大赚其利。

凡是巴菲特投资的公司,必大涨,几乎成为了定律。这里有巴菲特判读准确的因素,但是也有巴菲特被神化的因素。

巴菲特投资比亚迪,据说是看中了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的未来成长,但是最近比亚迪的股价下跌,不知道是否因为传言巴菲特要退出比亚迪。

巴菲特的被神化已经掩盖住了许多的真实的东西。这并不是巴菲特的错。巴菲特依然遵从自己的投资准则。

作为比亚迪,或者市场投资者,巴菲特也许是一个不错的风向标,但是这种遵从和跟风不是投资,只是投机。这不是巴菲特的原则。所以,巴菲特能够成为股神,能够成为世界第二富,其他人则不行。

对于比亚迪来说,巴菲特的投资带来的机会很多,但是能够让比亚迪长期成长的,绝不是巴菲特,而是自己。

不过是做电池,还是做汽车,巴菲特给比亚迪带来的只是一时的外部的因素刺激,而提振比亚迪的,则是比亚迪自己的正确的企业发展策略。当然,作为股东,巴菲特方面可能会提出自己的建议,但是比亚迪就是王传福的比亚迪,如果比亚迪自己没有做好,巴菲特不会自己来主持比亚迪的业绩改善,他会选择在适当的时候撤出。

别忘了,巴菲特是投资者,不是经营者和管理者,比亚迪靠的是自己的智慧和决断。(张志勇)

相关报道:

巴菲特和比尔盖茨考察比亚迪 试驾电动e6

巴菲特:不投资比亚迪将错过一个比尔·盖茨

巴菲特见证比亚迪销售突破100万辆

跟着股神巴菲特选股 再掀新能源投资热潮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志勇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