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购车已成趋势 自主品牌汽车营销建议
2010年10月13日 11:14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苏晖专栏主页>>

2010年是中国历史上重要的一年,同时又是中国汽车市场发展史上重要的一年。目前,我国的汽车市场发展一季度仍以二位数的速度增长,也是世界上汽车市场最好的市场!由于09年中国汽车产销已居世界第一位,2010年中国产销目标确定为1500万辆,鉴于各种不确定性因素的冲击和影响,汽车行业同样要经历复杂的、激烈的国内外市场竞争!国内自主品牌汽车,已经取得了非常大的业绩,除了产业结构调整、产品结构调整、市场结构调整之外,市场营销调整将会变得越来越重要。其中,自主品牌营销创新更加重要。

目前国内汽车营销规模构成:

1、全国:有39500家汽车品牌授权经销商;其中:15000家为4S店模式(京城:396家4S店);

2、全国有汽车园区、汽车交易市场520余家,市场从业人员约2000-3000人,另:每个4S店从业人员约100人,以上两项合计全国大约有300万人从事汽车营销服务。

3、目前,全国有县级市374个,1642个县下辖38290个乡镇,国家正在拟定乡乡、村村通公路的规划,届时农村汽车消费将会成为更大的市场潜力;

4、全国有700多个汽配、汽车用品市场,一般汽配市场拥有500多商户,最大的湖北十堰汽配市场拥有2000余商户,每个市场从业人员大约2000-3000多人,从事汽配、汽车用品市场服务,大约近100万人左;

5、全国有二手车交易市场600多家,平均每个市场从业人员500-1000人(全国最大的二手车市场北京旧机动车交易市场从业人员为3000多人),全国大约60 万人从事二手车交易市场服务;

6、2009年初全国从事汽车修理行业的情况:维修企业359622户,一类10565户,二类52712户;工作量210105903辆台次,整车1538014辆次,总成4792495台次,二维23488491辆次,专项153605095辆次,救援2297529辆次。从业人员大约在数百万人左右;

新车汽车营销转型特点:

1、集中交易的趋势明显。

目前,国内汽车集中交易的趋势明显,如:新型的汽车市场、新型的汽车园区,在一些大中城市已经建成,或正在筹建,多则上几千亩,少则几百亩。4S店也由单一方式向专卖店集群方式转变。

国外集中交易的方式也在快速发展,例:美国、亚特兰大桃树工业大道,几十家汽车专卖店林立于大道两侧;法国、日本也有类似情况。

2、国内外上已出现超大型汽车集中销售市场:

国内如:全国最大的汽车交易市场——纵横汽车大世界,落户在武汉汉口,该市场总投资68亿元,建成后预计年销售额300亿元,总建筑面积350万平方米,分三期五年建成,根据规划项目将由六区、四中心组成,分别为:整车新车交易区、二手车交易区、汽配用品交易区、汽车维修区、仓储物流区、商务配套区、试驾体验中心、综合服务中心、职业培训中心、研发中心十大功能板块。

目前,长春、鄂尔多斯、合肥、昆明、成都、深圳、烟台、邯郸一批新兴的汽车园区,正在建设或筹建。

国外类似情况,例:美国:卡麦克斯汽车市场:年交易40亿美元

韩国:首尔:15亿元(人民币)建成大型汽车及汽车文化社区(市场)。

3、专业化趋势:美国正在出现汽车销售、维修分离的趋势:低成本,高效率。特别是经过09年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和影响,汽车营销及后服务市场必将出现营销专业化的趋势。

4、超大型汽车营销集团快速发展:(集团化)

例:庞大集团(河北)旗下有300余家专卖店,交易额200亿元;

元通集团(浙江):代理40余品牌;

祥龙集团(北京)代理30余个品牌,有自营的大型汽车市场,08年交易额120亿元。

5、网络化营销快速发展:

例:成都:“经典”模式,全市范围内;

武汉:竹叶山市场,全市服务网点;

北京:旧机动车市场,全国重点城市网络;

上海:昆山160万平方米建筑,国际汽配物流中心。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欢迎访问凤凰网科技2010通信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苏晖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