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交平稳 亚运限行对二手车市的影响不大
2010年10月14日 08:46金羊网—羊城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自从广州宣布在亚运期间实施单双号限行措施以来,业界就有两种说法,一种是因为亚运限行所以会导致人们萌生不再买车之意,因此会给二手车市场以沉重打击;一种是恰恰因为限行实施单双号,因此,不少家庭为了顺利出行,就要多买一台车。事实究竟如何呢?国庆节已经过去,在国庆节期间,记者在广州大道南和新滘东路的几家主流二手车市场了解到,国庆期间,二手车市场的人流不是很多,成交量也相对稳定,很多人期盼的为了对付单双号而大量人群涌入二手车市场的场景没有出现。有业内专家分析,两种情景都会出现,但都不占主流,二手车市的发展根本上取决于潜在需求是否刚性,而不是简单的几个外部条件。

国庆前后 二手车市成交量相对均衡

记者在宝利捷、广骏以及华南汽贸等几个主要二手车市场了解到,国庆前后,二手车交易既没有出现爆发性的火爆交易,也不是特别冷清。进入9月份之后,相较前几个月,二手车市开始慢慢好了起来,各场内原先拥挤异常的商品车开始消化和逐渐走量,并且收车的黄牛也开始在广州大道出现,但暂时并没有出现车市火爆的迹象。

资深二手车专家、宝利捷总经理孙明霞告诉记者,对于今年的二手车市场来说,六、七、八月份是最淡的季节,在历年中也是最淡的,原因很明显,一是受前段时间“水浸车”的影响,二是频频上市的新车价格在逐年下压,对于同型号的二手车无疑是致命的打压。但是车市在进入9月份之后就有了较明显的好转,9月份同比增长15%左右,一些价格在15万元左右的中级车和中高级车还是最畅销的,当然,日系车在二手车市场中的龙头老大地位一直没有改变。此外,别克君威[综述 图片 论坛]、新君越[综述 图片 论坛]在市场中还是很畅销的,以前高档车走量较慢,目前看来,9月份高档车增长较快,同比增长20%左右,其中,奔驰宝马依然最好销,宝马3系9月份销售了十六七台,奔驰S级中的350/320卖得最好,雷克萨斯中的E系列则卖的最好。另外,销量较好的是捷达[综述 图片 论坛]速腾[综述 图片 论坛]迈腾[综述 图片 论坛]等,东风日产轩逸[综述 图片 论坛]、骊威[综述 图片 论坛]等也是十分好销,基本一个月之内就可以走货。

广骏二手车总经理巢志东向记者表示,国庆节期间人流一般,但是购买成功率挺高,“水浸车事件”发生之前有一些档口老板收的车受水浸车事件的影响在前几个月基本走不动货,进入9月份之后,各档口老板才亏本将自己的一些“高价车”清完库存。从国庆前后来看,广骏9、10月份的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还略低一点,目前各档口老板压力最大的就是新车的压价了。

华南汽贸相关负责人也向记者透露,国庆前后,其场内销售的情况也还是不错且均衡的,高档车受外界影响因素较小,目前,销售最好的是德系的高档车。

单双号对二手车市场影响不大

孙明霞表示,亚运期间的限行对二手车市场的影响其实是双向的,从积极意义来说,一些做生意的消费者是需要第二台车来应付亚运期间的单双号的,而且很可能是中高档车的这个消费群体,这个消费群体还是不小的,还有一部分住得较远,需要以车代步的人群也是离不开第二台车的,这个群体也有一定的数量,有些车买回来开几个月再卖出去,基本不会贬值多少,因为二手车经营者不担心卖不出去,而是担心收不到车。目前,有不少档口进了一批车回来,也有的一些档口开始将车出租给一些熟人,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单双号限行。但是,任何事物都是两面的,从消极意义来讲,也还是有不少的消费者基于限行、用车成本高涨等因素,原本想买车的,索性就暂时不买了。这样的消费群体也是不小的。所以,总体来说,单双号对二手车市场整体销量影响不大。

巢志东告诉记者,单双号对二手车市场影响不大的原因还在于,一是广州刚出台政策,一个家庭或者单位有多台车的可以到车管所换号,二是居住在闹市区的不少人买得起车但是已经没地方停车,再就是亚运会期间市民乘坐公交地铁免费也吸引不少消费者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还有业内人士表示,亚运之后或许有助于二手车交易。因为亚运会之后会出现大批有亚运接待任务的商务用车。因此,按照以往大型活动之后,接待用途的公车将通过内部消化的惯例,亚运会结束也可能会对市场商务车的交易量造成直接影响。但实际上,在这批车辆中,有相当部分接待用车,仍在经过内部消化后,流向二手车交易市场。

二手车市场的诚信经营机制

日趋完善

一直以来,诚信问题始终是盘旋在二手车市场正常经营的一个不大不小的阴影,但是近两年来,广州二手车市场的诚信机制在逐渐完善之中,并且收效明显。宝利捷二手车总经理孙明霞告诉记者,每一个在宝利捷经营的档口都需要向宝利捷缴纳1万元的诚信保证金,如果出现欺诈消费者的情况,宝利捷就会从保证金中扣除相应的费用来补偿消费者,从而维护消费者的权益,据透露,近两年来,先后有几个档口被宝利捷决然地扣除了保证金补偿给了消费者,从而获得了消费者的肯定。

广骏二手车总经理巢志东也向记者表示,前段时间的水浸车事件就是对二手车市场诚信机制的一个最好的考验,在联合其他二手车市场坚决杜绝水浸车进场的倡议之后,其场内有一个档口老板在自身业务不熟练的情况之下,误从市场收回一台被水轻微浸泡过的二手车,出售后被新车主发现并找回到广骏管理方,广骏也毅然让档口老板无条件全款退还给买方,并且也对该档口老板提出了批评。

有专家表示,一些经营多年、成熟的二手车市场已经进行了角色转换,市场的管理方由原来的依附、偏袒自己的租户开始完全地转向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从而维护二手车市场的长远利益。这是二手车市场成熟的一个表现,也是二手车市场诚信机制已经基本建立并日趋完善的一个信号。其实,这一点从几年前人们怀有恐惧心理,畏畏缩缩地买二手车到如今在二手车市场里大摇大摆放心地认购二手车就已经从侧面得到了印证。

二手车市场车型保值率和走货速度排名

注:车型大体按照日系、德系、韩系、欧美系来划分(因为德系特殊,另外单划)。

第一名:日系

日系车在二手车市场里销得最好,且保值率最高是多年来的老传统,但是读者有所不知的是,同为日系,内部排名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并不固定。据介绍,前几年,本田系列车是最受欢迎的,但是现在最受欢迎的变成了日产系列的车型,当然,本田思域[综述 图片 论坛]除外。另外,受召回影响,原先排名第二的丰田系列现在也只能屈居第三了。当然,这个排名是随时在改变的。

第二名:德系

德国大众这几年的品牌宣传之功没有白费,以大众为代表的德系车受欢迎程度在二手车市场里得到了印证,此前的二手车,德系车基本没有人理会,但是现在,局势已经根本逆转,速腾、迈腾、高尔夫[综述 图片 论坛]朗逸[综述 图片 论坛]等德系车在二手车市场里成了抢手的香饽饽,卖得好,保值率自然就高。

第三名:韩美欧(除德系)系

之所以没排出第四、五名,是因为,在二手车市场里,除了一、二名之外,其他派系的车销售的情况和保值率基本是一致的,没有最好,因此只能屈居第三了。需要说明的是,此次排名,是在详细调查广州几个主流二手车市场之后得出的。

欢迎访问凤凰网科技2010通信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车贵远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