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周说车:北京700万辆汽车的信号
2010年10月20日 14:07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周光军专栏主页>>

能够直面5年后700万辆汽车保有量的的预测,就说明北京不会限制购买汽车;能够敢于投资13亿元用于疏堵,就说明北京在治理拥堵方面的决心。拥堵与否本身就是衡量一个城市是否够国际的重要参数,国际大都市大多都堵车,我们在享受汽车生活便利的同时,也应该做好堵车也是城市人群生活一部分 的心理准备。

围绕北京交通,当前有两件大事格外引人关注:一是有预测说5年之后的北京汽车保有量将达到惊人的700万辆,二是北京计划在“十二五”之前投资13亿元用于治堵。与700万辆和13亿的大相比,北京在交通上的小事更是连绵不断,京藏公路堵车8天,排队绵延百公里的现象甚至引起了CNN的关注,打击黑车、整治非机动车秩序、为公交车安装摄像头等规范交通行为行动的先后展开,北京打出了组合拳。

应该注意到,2015年北京将达到700万辆汽车保有量的预测,出自北京市交通“十二五”的规划,而非某个调查机构。这种预测的依据是按照当前的汽车的增速计算而来,北京市交通委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北京机动车增加了34.5万辆,总量已达440万辆。相当于半年增加了一个石家庄的机动车保有量。尤其是今年以来,北京日均净增1900辆机动车。2015年北京700万辆机动车保有量的数字就是按照这个增速推算而来的。

有批评者拿出对比的数据说,北京的汽车增速太快了。北京市机动车突破第一个100万辆用了48年,从100万辆到200万辆、从200万辆到300万辆,分别用了6年半和3年9个月,而东京这一过程分别用了5年和10年。而从300万辆到400万辆,北京仅用了两年7个月,而东京实现这一变化却用了12年。进入21世纪以来的10年间,北京机动车年均增长25.1万辆,去年净增量更是高达51.5万辆,几乎与香港机动车保有总量相当。这样的一连串数据说明,不是我们现在发展太快了,而是过去发展太慢了,这里面有不少为过去补课的意思。对此,我们应该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待增长,尽管人们为市场的拥堵怨声载道,哪怕是骂骂娘,但是真要是没有了汽车,很多人肯定不习惯,再说谁也不没有剥夺人有拥有汽车的权力。

记得在今年8月中旬举行的“建言十二五 共话新蓝图”的“如何让百姓出行更加快速便捷”的专题研讨会上,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刘印春表示,北京将投资13亿元,确保2012年北京五环内路口全部实现智能化交通管理。刘印春表示,要加快北京单中心向多中心发展,将五环内的一些堵点疏解,“北京大院儿”比较多,因此要加快新城建设,把一些功能或能源疏解到新城区。在公交线网优化方面,公交中心站的设置要更合理化,还要完善路网,形成一些微循环,利用好支路,“十二五时期还要加快支路建设,形成更多的局部道路,缓解环路拥堵。而在智能化管理方面,北京预计将投入13亿元,使五环内主要的路口,在2012年全部实现智能化管理。

5年后700万辆的预测和13亿元的治堵至少释放了这样一个信号:北京没有限制百姓购买汽车的打算,否则也不会直面发布这样的预测。我一直认为,北京在购买汽车的环境上始终是宽松的,没有上海式的买车先排牌。尤其是在北京的公共交通还没有完全建成的情况下,一直没有限制汽车的发展。

如果说,快速的增长是为北京的城市添堵的话,北京市发改委、交通委等官方的表态也在挖潜疏堵的各种办法。不可否认,北京的城市交通正在承受着巨大的压力,日本东京的汽车保有量接近800万辆,但是拥堵程度不及北京,关键在于利用好每一个红绿灯的科学管理,国内青岛的汽车保有量也不少,但是由于科学地规划了单行线,堵车的程度还能令人接受。就北京而言,在疏堵上可挖潜的地方也有不少,比如把胡同改成单行线,取消六环以内的高速路收费等。

当然,作为汽车拥有者,我们也需要有良好的习惯,尽量避免打酱油也得开车的中国式用车方式。周光军

相关报道:

大周说车:真假自主市场说了算

大周说车:标致200年没有东风不完美

大周说车:歌诗图尝试跨界

大周说车:车名里的毛病

欢迎访问凤凰网科技2010通信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周光军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