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速电动车:中国电动车发展的新方向?
2010年11月09日 09:50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香美女悉数登台,论坛精彩不断……正在深圳举行的第25届世界电动车大会热闹非凡。记者注意到,作为一个新的概念——低速电动车成为众人热议的焦点。有专家表示,低速电动车是中国电动汽车产业实现“弯道超车”的新方向。

低速电动车展会上抢风头

阔别中国21年的世界电动车大会,今年回到深圳。5日-9日,第25届世界电动车大会暨展览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总体规模和各项具体指标均创历史新高,60多家中外厂商展出220辆新能源汽车整车。

6日,记者在深圳市会展中心1号展馆万得国际集团的展位,看到了几款小巧别致的电动汽车,圆头圆脑的造型甚是可爱,吸引了很多观众的围观,更让人心动的是,它的售价只要2.98万元。

“这是一款非常典型的低速电动车,很受大家欢迎。”锦州万得新能源汽车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春喜说,万得国际集团开发的这款2座电动车,一次充电续航里程100-150公里,百公里耗电不超过7度,非常经济实惠。

刘春喜说,这款车主要以中小城市及农村地区的中老年人、年轻职员及摩托车车主为潜在购买对象。这种电动车具有低速、近距离、低价位、更换电池快、集中充电等优点。

据介绍,国外一般以时速70公里为分水岭,将电动车划分为高速电动车和低速电动车。欧盟、日本等对低速电动四轮车进行单独管理,这类车的牌照区别于传统汽车,车主可享受购车补贴、免年检、过路等费用的优惠政策。在欧洲,一些国家已经为低速车型专门划分了行驶道路。

万得集团董事长赵清洁认为,发展低速电动车,对目前的中国市场更有意义。赵清洁说,中国大都市已经堵车严重,未来汽车需求占2/3的市场在乡下或城乡结合部,预计将有9000万辆的需求,而这正是低速电动车的最佳市场。

无独有偶,其他一些企业也将目光瞄准了低速电动车,电动大巴成为很多厂商竞相展示的对象。山东中文沂星电动汽车有限公司在大会上展出了3辆纯电动大巴。该公司董事局主席贾秉成介绍说,今年8月,他们两款电动城市客车列入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拿到了自己的“身份证”,明年产能可以达到8000辆。

专家:电动车“弯道超车”需要新思路

本届世界电动车大会上,不少专家认为,基于中国的国情,应当大力发展低速电动车。世界电动车协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清泉说,多年来中国汽车都在谈“弯道超车”,业界始终有一种声音认为,在传统汽车领域中国汽车产业已经很难赶上海外汽车巨头们的步伐,但是在电动车领域中国与世界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可以实现“弯道超车”。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报道:

陈清泉:3年内中国将成“电动车王国”

发展新能源车是国策 电动车补贴细则将出

低速电动车市场化起跑 产业化亟待提速

25届电动车大会敲定中国电动车未来十年线路图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彭勇 编辑: jiazhe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