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部件并购 国企出资民企出力模式再复制
2010年11月15日 11:09南方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最快到2010年11月底,中国最大的汽车零部件并购即将完成交割,通用汽车旗下一家有着百年历史的转向器公司Nexteer将转投到北京太平洋世纪汽车系统有限公司(PacifiCC[综述 图片 论坛]enturyM otors,简称“太平洋世纪汽车”)旗下,收购交易价格也由4.5亿美元下调1000万美元,至4.4亿美元。

这是继去年3月天宝集团以北京京西重工有限公司股东身份收购德尔福全球汽车悬架和制动器的研发、生产系统之后,汽车零部件集团天宝集团以股东身份并购的又一案例。从收购买家的背景来看,颇有“国企出资,民企出力”的特色。

4.4亿美元收购通用旗下子公司

近期,中美之间剑拔弩张的贸易关系,并未影响到这宗汽车零部件海外并购交易的进程。7月12日,在美国底特律通用汽车总部,太平洋世纪汽车收购N exteer公司全球转向与传动业务签约仪式举行后,这家有着104年历史的通用汽车子公司即将改投中国企业旗下。

Nexteer公司曾名为萨吉诺转向器(S aginaw S teeringG ear),制造汽车转向器长达数十年之久,在全球共拥有22家工厂、6个工程中心及14个客户支持中心,共计8300名员工。受金融危机影响,Nexteer的营业额由2008年的21亿美元骤降至16亿美元,深陷窘境。

据知情人士透露,从今年4月以来,韩国、美国的私募股权并购公司都与N exteer接触,最终中国买家以价格取胜,并全部以现金交易。

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认为,通用汽车急于重返股市,想甩掉包袱轻装上阵,所以将N exteer转向器业务剥离。

建银国际分析师徐才华认为,收购零部件企业标志着中国汽车产业向着更深层次发展。尤其是独立乘用车零部件制造商,由于需要与整车厂商进行配合设计产品,不仅对其生产质量有较高的要求,更要考验其整体设计能力。

渤海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冯冲表示“这绝对是一件好事”,冯进一步分析,目前,国内的整体零部件缺乏自主研发的能力,从掌握技术的角度来说,与其收购海外整车企业,不如并购关键零部件企业。此外,相较于海外整车企业的劳资问题,零部件企业相对较简单,收购后运营也更顺畅。

对于4 .4亿美元的收购投入,更多的业内人士表示“目前难以简单判断是否划算”,徐才华称,关键要看有没有收购比较先进的设计技术,因为新车型的零部件都是需要独立设计匹配的,如果没有先进设计的话,难于发展。不过,在近期,美元走弱的情况下,现金收购比贷款更为划算。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报道:

零部件并购 “国企出资民企出力"模式再复制

汽车零部件配套与售后相互渗透进入加速期

前9月汽车零部件进出口额超去年全年

前9月汽车零部件进出口额超去年全年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雷敏 编辑: zhang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