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晖:我国汽车后市场走合作研发之路
2010年11月16日 15:02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中国有史以来最大的一起汽车零部件收购,北京太平洋世纪汽车系统有限公司以4.4亿美元收购通用旗下的转向业务,很快就要完成交割。交割的价格较当初4.5亿美元的协议价格,下调了1000万美元。美国霍尼律师事务所律师罗伯·威斯表示:“这是中美之间进行的最大零部件交易项目。”

苏晖:汽车金融新政 鼓励中国自主品牌由大到强

资深汽车营销工程师、原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心总经理苏晖

在零部件产业领域,海外收购或许再次成为超速发展的捷径,北京市在打造汽车产业链方面的不懈努力,对于汽车行业会带来哪些影响?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发展路径与国外有何异同,对中国汽车业的发展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凤凰网汽车第一时间连线资深汽车营销工程师、原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心总经理苏晖

中国后市场配件规模达1.4万亿

无可争论,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产销国,今年的销售目标预计达到1700万辆,在如此大规模的汽车产销能力下,汽车分析师苏晖表示,中国后市场越发显得重要。据估计,今年的配件规模将达到1.4万亿的水平,在如此诱人的产值下,无论是国内的零部件制造商还是国外的零部件制造商都会蠢蠢欲动,太平洋世纪以4.4亿美元收购通用旗下子公司Nexteer公司全球转向与传动业务,更好的分享我国汽车后市场这块大蛋糕。

苏辉分析,由于我国汽车发展前景广阔,国家鼓励经济型汽车的发展,这一鼓励政策有利于自主品牌零部件的发展。同样,我国零部件企业的海外收购,标志着中国汽车业向着更深层次的发展,更有利于自主品牌零部件与整车的结合。

我国汽车后市场走合作研发之路

对于零部件产业的自主创新与研发,苏辉分析,我国的自主品牌零部件完全没有必要走自主研发的道路,一方面,我国零部件产业的发展相对于整车的发展已经滞后,另一方面,国外先进的零部件研发技术已经相当成熟,所以,我们应该与国外合作,节省时间成本,人力成本,走合作研发的道路。苏晖认为,我国自主品牌零部件与国外的零部件共用平台,在与整车企业的合作中,经济型汽车采用较多,在国家政策的鼓励下,寻求更好的发展途径。(文/评论组 刘敬妹)

相关介绍:

太平洋世纪:

本次收购的主体太平洋世纪,由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和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亦庄国际”)与天宝汽车组成。亦庄国际成立于2009年2月,注册资本30亿元,由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全资控股。

天宝汽车发迹于安徽,为国内零部件领域的龙头公司,旗下曾拥有两家上市公司北泰创业(02339.HK)和ST松辽(600715.SH)。但上述两家公司在金融危机中遭到重创,其中,北泰创业已于去年1月23日被港交所清盘,ST松辽也亏损多年。今年5月,天宝汽车将所持ST松辽24.89%的股权,转让给亦庄国际,合计4.9亿元。

通用旗下Nexteer公司:

Nexteer公司,通用汽车子公司,曾名为萨吉诺转向器(S aginaw S teeringG ear),制造汽车转向器长达数十年之久,在全球共拥有22家工厂、6个工程中心及14个客户支持中心,共计8300名员工。受金融危机影响,Nexteer的营业额由2008年的21亿美元骤降至16亿美元,深陷窘境。

相关报道:

太平洋世纪与通用最快本周完成交割

太平洋世纪4.4亿美元收购通用零部件业务

太平洋世纪汽车收购通用旗下业务 将于四季度完成

传中国太平洋世纪将收购通用转向系统业务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