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油荒”或引发明年开春商用车“倒春寒”
2010年11月26日 17:26第一商用车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您好,你拨打的电话已暂停服务……”

这是第一商用车网记者近日拨通圆通快递收件业务员手机时,听到的语音留言。再致电圆通快递总部,回答是:“您好,近日受柴油荒的影响,我们已经暂停公司的大部分业务。”

此前,“柴油荒”还只是在报道中,如今,随着它的一步步蔓延,已真实影响到我们的生活。

“柴油荒”严重冲击卡客车相关行业

8、9月,一场“柴油荒”在部分省市流行,“十一”之后进一步加剧。到11月中旬的时候,“柴油荒”开始集中爆发,全国多条高速公路上的加油站纷纷限加或者停加柴油,在油荒比较严重的山东、广西、湖南、湖北等地区的高速公路上,最常见到的就是排在加油站附近长长的“加油队伍”。

毋容置疑,这场油荒中已经严重影响到商用车用户以及上下游的诸多企业,对于使用柴油发动机的车辆和机器来说,没有柴油,无异于断了它们的“血液”供应。

这其中,物流行业受到的冲击最大。在柴油荒严重的地区,许多物流公司已经提高相应的货运价格,一些规模比较小的甚至直接歇业,即便一些大的物流公司也对物流里程做了严格限制。比如山东烟台一家以前跑全国业务的物流公司,现在受油荒影响,只接受距离烟台1500公里区域内的业务。

其次是客运公司,在油荒严重的省份,许多公路客运公司调整或停开了部分省外长途班次。云南昆明客运站6成出省的长途客运停班;贵州贵阳市,公路客流人数大幅减少,原因就是客运站发车时间不定,让很多人选择了乘坐火车出行。眼下,年底将近,一年一度的春运也将来临,能否在春运到来之前解决油荒问题,让很多客运公司担心不已。

此外,“柴油荒”也让部分省份的公交营运业务遭受一定冲击。11月11日,宁夏固原市因柴油短缺,市内130辆城市公交车全部停运,而发往各乡镇的220辆农村客运车辆,在申请停运未批的情况下,只能依靠减少发班次数来对抗“油荒”,尽管13日当地政府通过行政手段让公交恢复了运营,但“柴油荒”已经严重影响当地居民出行。

柴油荒或将引发明年开春“倒春寒”

在北京物流市场上,很多自己跑物流的卡车车主,提起“柴油荒”仍然心有余悸:“在南方几个省份,一路上加油都要排很长的队伍,运气好的话还能加到点油,运气不好排到跟前,也没有油。原来一天就能跑完的业务,现在3~4天都跑不完,各种成本的增加,让物流市场越来越难做。”

对此,有业界人士分析道,今年开春以来,随着重卡市场的爆发,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物流行业,让这个市场基本上处于饱和状态,竞争过度、运价偏低是普遍现状。如今,再加上“柴油荒”的冲击,将会令很多人对物流市场失去信心,从而打消购车加入这个市场的念头。如果物流业主减少购车计划,甚至抛售一些车辆,就有可能引发明春的卡车市场尤其是重型卡车市场“倒春寒”。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报道:

新车运输受阻 “柴油荒”连累车市

商务部出手干预“柴油荒” 批发价持续下跌

新政角力柴油荒 调价窗口即将开启

商务部出手干预“柴油荒” 要求提高产量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韧 编辑: zhang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