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通用五菱打响合资自主第一枪
2010年11月29日 08:07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合资企业做自主车型,前有广州本田,后有东风日产,而微车企业上汽通用五菱却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11月22日,上汽通用五菱宝骏630[综述 图片]正式下线。这不仅是上汽通用五菱正式转向乘用车的开始,更是打响了日渐高涨的合资企业做自主车型的第一枪。上汽通用五菱从此将进入“乘商并举”的新时代。

但率先进入一个领域,风险也是明摆着的,也许喝到头啖汤的却成了先烈。对上汽通用五菱来说,乘用车和微车是完全不同的市场,虽然是站在上汽和通用的肩膀上造车,但作为合资企业中第一个上市自主车型的企业,上汽通用五菱走向新市场的同时也面临更多新考验。

合资自主第一车

继今年7月份发布宝骏品牌,到11月22日宝骏630下线。在合资自主道路上,上汽通用五菱抢在最早发布合资自主品牌的广州本田之前,上市了“合资自主第一车”。

作为一家中外合资企业,上汽通用五菱并不讳言宝骏630来自通用汽车的技术支持。代表通用方的上汽通用五菱副总经理钱慧康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除了车型设计外,通用对上汽通用五菱的生产技术改造、配套体系建设、关键人员培训等各方面都提供了支持,“上汽通用五菱甚至能直接登录通用全球供应系统,共享数据资源。”

宝骏630源自通用汽车成熟的中级车产品平台,首批下线车型的发动机采用与荣威1.5L发动机相同的技术,未来会有1.8L车型。

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对本报表示,以宝骏630为开端,宝骏品牌今后每年将推出一款新产品,还将开发SUV、MPV等其他乘用车型。

对于宝骏品牌在上汽集团内部的定位,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表示:“未来宝骏将与荣威、MG实现差异化定位,做到资源共享、齐头并进。现有的乐驰[综述 图片 论坛]不会放弃,上汽通用五菱所有乘用车产品都会进入宝骏。”

在胡茂元的心目中,上汽通用五菱的宝骏是和荣威、名爵并列的上汽三大自主品牌。而在通用中国总裁甘文维的心目中,宝骏则是“通用在中国的第四个品牌”。

对于宝骏未来的发展方向,上汽通用五菱和其他走合资自主的合资企业一样,奉行的都是高品质、高性价比产品路线。沈阳表示,上汽通用五菱在做微车的时候实现了低成本,而且这种成功的低成本模式还输出到海外。宝骏一定要保持中低成本、高效率、高价值这个核心。

整合能力是制胜关键

“随着产品线进一步丰富,上汽通用五菱迈入‘乘商并举’的新阶段。”沈阳表示,宝骏630将在明年上半年上市销售。

今年是上汽通用五菱走合资道路的第八年,在这八年里,其将微车业务做到了国内市场的老大,但发展也面临着一个瓶颈。沈阳表示,上汽通用五菱的市场占有率曾达到过45%,不过现在又回落到41%,“预计明年只会有小幅度提升,2010年我们已赶不上行业平均增速了。”

虽然宝骏630为上汽通用五菱打开了另一扇窗,但是乘用车市场和微车完全是两个不同的市场。之前,长安汽车、哈飞昌河这些曾经在上汽通用五菱前面的微车企业,都走过了从微车向乘用车转变的道路,但是只有长安汽车在乘用车领域勉强站住脚,而哈飞和昌河均告失利。长安汽车也是在转做乘用车的过程中,耗费了巨大资源,而被上汽通用五菱在微车上超越。

或许,正是看到了乘用车市场的艰难,上汽通用五菱的乘用车之路尽管一再提速,但却极其低调。上汽通用五菱销售公司总经理杨杰对本报表示,对明年销量预估并不高,上汽通用五菱更希望花三到五年时间通过合理的网络布局和标准,将宝骏这个品牌做深。杨杰透露,目前宝骏经销商渠道仍在梳理,“首批经销商只打算做130家左右。”

沈阳表示,从汽车行业发展进程来看,中国汽车企业正在进入体系竞争力比拼时代,在研发、产品、供应商、渠道逐步成熟后,强大的整合能力成为制胜关键,这正是合资车企的独特优势,也是上汽通用五菱做好轿车的优势之一。

相关报道:

合资自主第一车 五菱首款轿车取名“宝骏630”

受制一汽自主计划 一汽马自达合资继续角力

新车陆续上市 合资自主品牌进入市场考验期

自主品牌快速扩张 合资车企年末变阵齐发力

车市年末集体促销 合资/自主/微车三大阵营对垒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丁彬 编辑: leiqq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