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化VS本土化 车企研发中心的市场考量
2010年11月29日 15:49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土企业都梦想冲出中国走向世界,国际大厂在华却希望能尽快实现本土化。

今年3月,吉利汽车收购沃尔沃迈出国际化的一步,11月,丰田宣布投资7亿美元在华成立汽车研发中心,以加快推行丰田汽车在中国的本土化研发。两周前,由一汽大众奥迪与同济大学共同建立的电动车联合实验室宣布启动。而这也是奥迪全球电动车研发中心之外,该品牌为推动本土化进程在华专设的汽车研发中心。

跨国车厂看重为“中国人量身订做”,自主品牌则强调“国际化技术实力”。就在丰田、奥迪中国研发中心成立的同时,为了应对跨国大厂的“本土化”进程,以长城汽车为代表的自主品牌日前亦宣布投资50亿元“打造世界级技术中心”。

1、丰田江苏设立全资研发中心

在中国江苏省常熟市东南经济开发区设立的丰田汽车研发中心命名为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TMEC),为丰田汽车全资子公司。该中心部分职能机构将于2011年春季开始投入运营。

研发中心占地面积234平方米,最初员工数为200名,计划未来达到千人规模,预计投资6.89亿美元。待新的研发中心投入使用后,丰田公司将会把目前在中国市场的部分研发业务转移新的研发中心。

丰田中国方面表示,在中国新设的研发中心将与日本研发中心密切合作,丰田将会为中国市场开发有针对性的发动机;并研究针对当地市场的替代性能源汽车;该中心还将对中国的车辆使用环境和顾客需求进行调查并反映到产品企划中;并对导入中国的产品进行质量验证。

自年初召回事件以来,业界对于丰田汽车全球扩张过快,而在各地本土化程度过低的评论不断。“研发中心的建立,一重意义上可视为丰田汽车提高本土化程度的一次实质性变革,从另一个层面来说,也是丰田召回全球整体策略的一个组成部分。”业内人士如此评价该中心。

2、奥迪启用全球电动车研发中心

尽管对于丰田汽车而言,在华设立研发中心有着其他品牌无可比拟的深刻背景原因,然而丰田品牌却依然不是上周内唯一启动研发中心的国际品牌。

奥迪日前表示,将在英戈尔斯塔特工厂启用一个专门用于电力驱动系统开发和测试的研发中心。新中心将着力为奥迪品牌研发测试新能源汽车。目前,该研发中心共有840名员工,他们的主要工作便是进一步改进传动系统、电池和电子系统。

在这栋投资6500万欧元的研发中心内,奥迪工程师首先要对电力驱动系统的单一零件进行测试,然后再模拟驱动系统、电池、电子系统之间的交互作用,最后还要在高海拔模拟实验室及低温环境模拟实验室内测试组装好的整个电力驱动系统———在这一严酷的实验环节,模拟最高海拔可达4200米,实验温度则可低至零下40摄氏度、高达零上60摄氏度。

“这一新成立的开发、测试中心是我们迈向电动化未来的重要里程碑。”负责技术开发的奥迪董事迈克尔·迪克表示。然而耐人寻味的是,早三周前,奥迪便以三方合作的方式,与中方合作伙伴一汽大众及同济大学联合成立了一间专门面向中国市场的电动车实验室,而该实验室启动之初,则已拿出了一台名为“都市晨光”的奥迪A6全电动车。

“在电动车发展领域,全部厂商都排列在同一起跑线上。”电动车工程师出身的大众中国总裁倪凯铭这样评价。采写:南都记者林憬文

3、投资50亿长城建世界级技术中心

为了将自己打造成真正掌握核心技术的企业,长城决定抛出大手笔创新。记者获悉,近日,投资达到50亿的长城汽车新技术中心,在长城汽车工业园正式开工。即将开工建设的长城新技术中心,占地面积25万平方米,建设周期两年,2012年年底建成,可容纳5000人办公。

值得关注的是,长城汽车新技术中心将具备国际领先水平的八大中心,包括:造型中心、试制中心、试验中心和工程中心,以及四个产品开发中心,日后,长城的SUV、皮卡和轿车类产品都将在此完成。

长城汽车新技术中心落成后,将大批引入国外知名专家,提高长城科研技术人员研发力量。届时科研人员将达1万人,其中海内外专家1000余人。届时通过硬件设施的建设、软件能力的提升、高精尖人才的培养与引入,促使新技术中心在2013年具备国际领先的研发水平和技术能力,整车品质达到国际水平。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认为:自主品牌汽车,仅有加工制作能力是远远不够的,必须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在创新研发上有重大建树,坚持技术资源“过剩投入”策略,追求行业领先,以全面超越跨国公司,全新的世界级技术中心建设势在必行。(杨彩芳)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