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上海和成都 沃尔沃三地国产情非得已
2010年11月29日 15:52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悬而未决的沃尔沃国产基地选址有了明确说法。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同时也身兼沃尔沃董事长的李书福上周在会见来华进行科考访问的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时表示,将把中国建设成沃尔沃的第二本土市场,已宣布中国区管理层团队,并计划在成都、上海和大庆三地建厂。

三大国产基地已定

南都讯记者朱中齐上述表态是迄今为止李书福本人对国产沃尔沃项目选址的最权威说法。根据“第二本土市场”的战略规划,2015年沃尔沃品牌在中国的销量将达到15万辆。

统计显示,今年前9个月,沃尔沃在国内的销量为2万余辆。尽管很多人认为,将十几万的沃尔沃国产产销量分布在三个工厂,从规模上绝对不是一个“经济”的做法,但为了“回馈”大庆、上海和成都等地为吉利控股收购沃尔沃而预支的融资热情,吉利控股不得不做出如此的产能布局。

李书福还表示,在过去的三个多月中,吉利与福特就沃尔沃进行了顺利交割,沃尔沃已经召开两次董事会。收购沃尔沃之后,吉利控股将继续坚持沃尔沃的安全、环保和北欧设计等领导世界的品牌价值,并保持沃尔沃在安全与环保领域的全球领先地位,实现‘零事故、零伤亡’的双零愿景。”

产品定位存在一定分歧

李书福还坦率地表示,尽管接管沃尔沃以来的百日“磨合”相当顺利,但在其本人和沃尔沃管理层之间,也还是存在一些分歧。

首先是为中国市场开发的车型上的分歧,“我认为沃尔沃必须为中国市场开发大型轿车,但管理层则认为小型车具有燃油经济性和环保性。”李书福表示;其次还有产品和品牌定位上的分歧,李书福认为沃尔沃应该回归到奔驰宝马等几大豪华车的行列,但沃尔沃的管理层却认为沃尔沃的目标客户与两大德国品牌不尽相同。

尽管存在分歧,但李书福表示,如果沃尔沃的管理层拒绝妥协,他本人就会让步。“因为他们能把沃尔沃发展到今天,一定有道理。”

尽管在品牌定位上与沃尔沃管理层存在分歧,但李书福至少与沃尔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雅克布在沃尔沃品牌定位上的看法是一致的。据悉,李书福当初之所以选择雅克布“这个地球上最适合当沃尔沃CEO的人选”掌管沃尔沃,就是因为两人对沃尔沃的产品定位取得了一致———比奔驰、宝马略低一些,价格便宜一些,但是技术和服务要更好。

中国市场会推出加长版

而雅克布上周就在美国洛杉矶汽车展上表示,“在中国市场,沃尔沃没有理由不生产加长版的车型,如果你想要成功,就必须倾听消费者的声音。”尽管雅克布拒绝透露具体哪款沃尔沃车型将增加加长版而投放到中国市场,但他表示沃尔沃将于今年年底前批露其在中国市场的产品计划。

近几年来,奥迪、奔驰和宝马等等豪华汽车品牌纷纷在中国市场推出加长版车型,这些车型后排空间宽敞,非常适应富裕的商务人士聘请司机驾车的习惯而都取得了巨大成功。尽管沃尔沃现在也在中国销售加长版的S80轿车,但沃尔沃目前对旗下其他型号的车型是否也需要加长还持有怀疑态度。

雅克布表示,目前沃尔沃和吉利控股方面就在中国市场推出什么样的产品正在进行“卓有成效的讨论”。

而对于在中国生产的沃尔沃轿车,雅克布还表示,希望至少60%的零部件来自本土供应商,这样才能使车价降低到“足以与中国市场的豪华车竞争”的地步。(朱中齐)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