训练汽车喝食用油如何?
2010年12月03日 18:10法制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今天有报道说,国家发改委要求4家企业的小包装食用油4个月内不要涨价。这对消费者而言显然是一个利好,从现在开始到明年开春儿,都不用为食用油的价格担心了。

与此同时,今天还有消息说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调整方案已经上报国务院,今年底或明年初就将会公布实施。业内透露,新方案很可能将22个工作日的调价时间界限缩短为10个工作日或14个工作日。

自从10月底油价调整之后,虽然早已过了调价窗口,但是在通胀的压力之下,成品油价格一直没有上涨,这一点令人欣慰。但是新的定价机制如果出台实施,是不是意味着以后每个月油价都要涨两到三回?

也许有人会说,缩短周期只是意味着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国际市场原油价格的联系更加紧密,在国际油价下跌的时候,国内油价也会跌得更频繁,这没有什么不公平的。

事实果真如此吗?有一笔账恐怕不少人都没算明白:举例说当原油从80美元涨到83.2美元的时候,涨幅是4%(3.2除以80),这时油价应该上调;但是当原油从83.2美元跌回80美元的时候,跌幅却只有3.85%(3.2除以83.2),所以油价不必下调……如此反复,国内成品油价格必将出现涨多跌少的局面,甚至将被推至最高。

今年8月,曾有网友说“两年前国际油价为74美元,现在还是74美元,但国内油价每吨涨了2630元”。当时,发改委曾回应称,这是因为2008年年底汽、柴油的消费税涨了,而不是因为裸油价“涨快跌慢”——在看清了涨幅、跌幅这个简单的“魔术”之后,我们是不是对这个问题有了多方面的认识?

裸油价是不是 “涨快跌慢”,可以让数学说话;至于含了各种税的油价,石油企业早就坦承中国油价比美国还高。油价和房价都比美国高,那么人均收入呢?在谈到“油价与国际接轨”之前,是不是先做到收入与国际接轨?

在质疑车船税的时候,新华社曾发文称 “私车不是唐僧肉”。但是在“裸油价”说不清,不裸的油价明显高于美国的情况下,除非你能训练自己的车喝食用油,否则私车即便不是唐僧,恐怕也是一个两头挨削的萝卜。

食用油不能涨价,但是汽柴油可以涨,甚至可以涨得更频繁,这是为什么?难道是因为太阳星城的房子不够分了,或者是该换新吊灯了? 本报评论员庞岚

相关报道:

路堵油贵 小心您的爱车憋出“富贵病”

2011年汽车实施国Ⅳ排放标准 车油恐不配

垄断导致柴油荒 有车族如何省油远离油荒

油荒气荒接踵而至 有车族该省油了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庞岚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