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安思危 2011年我国汽车销量不容乐观
2010年12月07日 20:39车讯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车讯网 新闻中心] 2个月前,气象专家说今年冬季将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寒冬,吓得我多买了好几件保暖内衣,还都是羊绒的,可入冬以后每天阳光灿烂,眼瞧着羊绒无用武之地,只好恨恨有声。2010年即将过去,从目前的统计数字看,今年我国汽车销量有望达到1800万辆,与2009年售出1364万辆相比,增幅30%。专家们兴高采烈,说2011年的我国汽车销量将保持不低于20%的增幅,有望逼近2200万辆。从经济角度来说,这自然是好事,起码证明我国经济形势的主流一片大好。有了这么好的经济循环,再多办几个让世界瞠目结舌的运动会、展览会啥的,也不在话下。但是,仔细看看今年汽车热销的内涵,令人不禁疑惑,销量中有多少是在催化剂的作用下实现的,没有了这些催化剂,还能有这么高的销售业绩吗?在这个问题上,跟专家的看法不一样,我有些悲观。

催化剂之一:购置税的优惠

汽车消费少不得缴税。首先,购车款里包含了由制造商代缴的消费税和增值税,上牌照前车主还得亲自缴纳购置税。3种税合在一起,差不多占据了买车总花费的30%。前两种税因为没有亲身经历,很多人假装视而不见,可购置税最为逼真、切身,能少缴点儿,自然是好事。2009年实行小排量车购置税减半征收,孵化出了小型车的春天;今年,2010年,购置1.6升及1.6升以下排量的乘用车的用户,按7.5%的税率缴纳车辆购置税。眼下,距离这一政策的执行结束日还有3个多星期。从目前各方面的消息看,呼吁实行交通限行、限发牌照、征收交通拥堵费的声音此起彼伏,在这种背景下,继续实行购置税优惠的可能性几乎为零。也就是说,从2011年1月1日起,购买1.6升及1.6升以下小汽车的人们,就要多花千把块钱的税款。比如,一辆10万元的小汽车,目前的优惠购置税约为6400元,元旦以后,就要变成8500元左右了。

有人疑问,10万元的车子,才节省2100元的税款,能对汽车的购买起多大的催化作用。我每个月都要回答近200个咨询买车的留言,为了能够比较准确地作出回答,我请咨询者提供购车用途、每月收入等基本情况。其中,超过半数的咨询者,月收入在2000-4000元之间。所以,在我国汽车消费人群中,有相当一部分人的收入很普通,他们很在意哪怕是1000元的额外支出。事实上,这样的人群在日本、香港、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是根本无需买车的,我国民众之所以甘愿用一半的月收入养一辆车用于上下班和接送孩子,只不过是因为我国60年来城市公共交通发展的欠账,所直接导致的。

催化剂之二:“黄标车”淘汰补贴。

整个2009和2010年,各大城市均实行了淘汰“黄标车”的政策,报废一辆“黄标车”最高可以拿到2.5万元的补偿,为此,仅北京政府就投入5亿元的财政补贴,据说,将有15万辆“黄标车”退出北京路面。此举的目的是为了减少废气排放,降低环境污染,可这个政策在一定程度上,也刺激了新车的购买。

我的名下有辆“黄标车”,5年前就办理了停驶手续,此前曾咨询过汽车解体厂,人家只给800元。嫌少没卖。车子一直留在家中,隔一段时间打扫打扫,有心把它保存下去,到了退休时就成了文物,没准还能升值呢。可从2010年春天开始,车贩子跟走马灯一样,隔三岔五敲门骚扰。终于有一天,老娘没稳住心情,把车卖了。办理过户时,与贩子聊天,他说虽然有如此优厚的补偿,但多数车子处于停驶状态,不符合领取补助的条件,贩子们可以把不合规定的车弄成符合规定,什么年审呀、交强险呀等等,一应俱全,再找个买新车的人合作,最终,刨去如此之多的开支还能赚上5000元。

一番话,说得我还真有点动心,既然有这么多的补贴可拿,要不再买辆车得了。反正现在每周都有一天不能开车,很不方便。不是我不响应政府号召过低碳生活,实在是无奈:骑车吧,太远,胡同拆迁俺家已经被轰到6环路了;坐车吧,太慢,9点上班7点出门都可能迟到。我不知道整个北京有多少人跟我一样,但我身边确实有些人因此多买了辆车。

催化剂之三:货币的大量投放。

在过去的几年中,我国的货币投放量持续增长,广义货币的总额超过了国内生产总值的两倍多,而同期美国广义货币总量只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60%。这个消息意味着,我国新钞票的增加速度超过了经济实际增长速度。增加的钞票流进社会,自然会转变成购买力。北京近郊区搞房产,一个个村庄被拆除,家家户户都分到了数百万元的钞票,于是,“奥迪”村诞生了。但是,这是好事吗?钞票只不过是一张纸,实际产品没增加,单纯增加钞票,只能带来通货膨胀。于是,民众手中的钞票持续贬值,物价持续上涨,这是任何一个理智的国家管理层都不希望看到的。最近几天,不断传来我国的货币政策将转变航向,由“适度宽松”调整为“稳健”,就是要控制钞票的投放,从而抑制物价的上涨。既然要实行紧缩货币政策,汽车购买的大户:名目繁多的机关、单位,购买力自然会相应下降。

购置税和补贴政策都将于12月31日结束,再加上货币政策的紧缩,导致2011年的汽车市场上,诸多催化剂没有了,利好政策消失了,利空政策倒是一个接着一个。比如,面对城市交通的不断恶化,管理层始终不愿意效仿大禹的策略,而是绞尽脑汁思考着种种限制手段。这一切都在说明,2011年的汽车市场,既不会再现2010年30%的增幅,更不会重现2009年47%的增幅,能维持1800万辆成绩就相当不错了,如果能有5-10%的增幅,就得烧高香去了。总之,不会太乐观。(车讯网)

相关专题:

11月汽车产业发展信息

相关报道:

乘联会:11月乘用车销售超128万辆 销量创历史新高

刺激政策退出 11月英国汽车销量同比下跌11.5%

上海通用11月销量106,457辆 再创历史单月新高

日产汽车11月在华销量同比增长29.8%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