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置税优惠年末取消 车市将现降价潮
2010年12月09日 09:14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记者 马连华

日前,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随着国内汽车消费刚性需求与潜力逐步提升,明年购置税优惠政策肯定会取消。这则消息在汽车市场引起了强烈反响,为了赶上优惠政策末班车,全国范围内的小排量车市场和二手车市场都出现了购车潮。

东风雪铁龙销售店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近期来购买小排量汽车的消费者明显增多了,并且多数都要求在年底之前能提车,目的就是为了享受购置税优惠政策。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辆售价12万元的世嘉[综述 图片 论坛],享受减免2.5%的购置税后,可以节省3000元左右。别克荣威雪佛兰等4S店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从11月开始,店内的小排量汽车销量大增,涨了40%左右。

与此类似,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政策也即将到期。受购置税优惠政策即将停止的影响,不少消费者也抓紧在年底之前换车,享受最后一拨以旧换新国家补贴,由此催生了二手车销售热潮。商务部网站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全国办理汽车以旧换新补贴车辆6.3万辆,单月补贴量创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实施以来新高,比10月份增长66%,显示出消费者对取消优惠政策非常敏感。

金融危机爆发后,购置税优惠政策成功拉动了汽车市场消费。2009年,国家实施1.6升及以下车型购置税减半政策,带动了小排量车销售猛增,让中国市场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数字显示,当年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的市场份额由之前的约50%增长至70%左右。今年年初,1.6升及以下车型购置税按7.5%征收,该政策以及节能惠民车型补贴3000元的政策,也在一定程度上使得车市持续火爆。数据显示,今年1至11月份,全国办理汽车以旧换新补贴车辆近34.7万辆,发放补贴资金49.7亿元,拉动新车消费382亿元。

在政策刺激下,中国车市以惊人的速度迅速增长。中汽协的数据显示,今年1~11月,中国汽车行业销量共计1500多万辆,同比增长超过20%,预计今年有望销售1700万辆。相关部门还预测,2012年中国汽车保有量将超过两亿辆。由于保有量迅速增加,道路拥堵等问题也接踵而来,包括北京在内的一些大城市开始出现限车的苗头。

针对取消优惠政策对中国车市带来的影响,有业内人士预测,明年中国汽车市场不再保持30%的增长,增速会降至10%左右。在记者的采访中,无论是豪华车品牌还是普通乘用车品牌,都表示随着二、三线市场和县乡级市场的开拓,国内的刚性消费需求依然存在,预计明年中国车市将保持10%到15%的增长。

但也有专家表示,取消优惠政策并不会影响车市增幅。“今年购置税优惠减少后,虽然小排量汽车的市场份额略有下降,但市场的绝对量仍是增加的。购置税优惠是为应对金融危机而出台的,现在国内汽车消费刚性需求与潜力逐步提升,今年总销量有望接近1700万辆,说明优惠政策的任务已经完成,取消后对汽车市场的影响不会太大。”

还有人士担忧,购置税优惠政策取消后,小排量汽车市场会受到巨大冲击。“随着技术的改进,现在很多中等排量的汽车油耗并不高,优惠政策取消后,许多本想购买小排量车的消费者可能转而选择大排量车。”一位人士表示,与合资企业相比,自主品牌车企小排量车的比例较高,今年购置税优惠减半后,自主品牌的销量明显受到了影响,购置税优惠完全取消后,自主品牌销量可能会进一步下降。

“购置税优惠政策是针对1.6L及以下的小排量车,这个区间的消费者大多是首次购车,一般都很在意价格,取消购置税优惠后,势必进一步减少小排量车的市场份额。届时国家如果不出台其他政策鼓励小排量汽车的发展,就会与节能减排的大方向相违背。”

在明年车市继续增长10%~15%的预期下,几乎所有的汽车厂商都在加班加点扩充产能。有业内人士预测,国家停止各项优惠政策后,明年的消费需求将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产能迅速增加和消费需求抑制同时出现,会给厂商和经销商带来更多的库存压力,整体的市场增幅也会逐渐放缓,预计明年年中将出现降价潮。

相关报道:

政策到期刺激销量 车市迎来小排量车春天

购置税政策刺激 成都车市迎来小排量车春天

徐长明:“期待明年车市高增长不现实”

北京治堵政策催生车市火爆 上周机动车增2万辆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马连华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