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晖:限量的另一只靴子仍未落地(3)
2010年12月13日 19:09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苏晖专栏主页>>

二、治堵方案的另一只靴子仍未落地

措施公布前一周,多个版本的北京治堵方案在媒体和网络上传播,包括三环内限单双号、京籍人员每人凭车位只能购买一辆车、非京籍有房有车位方能购车等,被网友誉为“史上最严厉”的治堵方案,传言引发车市火爆,至今未息。其中,在限行、拥堵费和控制机动车增长等关键问题上,文件并未给出具体时间和实施办法。 

方案中称,在一段时期内,按照“公正、公开、公平”和无偿原则,合理调控单位和个人年度小客车增长速度,抑制小汽车过快增长。

参与方案讨论的知情人士透露,这份最新的治堵方案,在政策建议部分重点突出了实行交通需求管理等内容;在治理交通拥堵的实施细则方面,则强调要加强公共交通建设及提升服务水平,加强对机动车的管理,并引导驾车者合理使用机动车。

最终的方案经过业内专家多次参与讨论,并获得国务院原则同意。方案中,虽没有明确写明下一步北京将通过什么样的具体措施来控制机动车总量,但较之前传言的限制外地户籍人口购车、收取城市拥堵费等强硬的交通方案,此次征求意见稿较为缓和。

该人士进一步解释,方案中说的无偿原则是指,北京不会像上海一样,出台拍卖牌照的措施限制小汽车数量。通过无偿、公平的方式对机动车的总量进行控制,但限制的总量比上海要多。可以基本满足市民出行机动化需求。

比如对机动车总量的控制有可能采取轮号、摇号的方式发牌,即无偿原则。对北京本地户籍人员限购车牌数量也会有限制,非京户籍人员上牌可能在固定工作、纳税证明等方面有所要求。

此外,另一大核心政策即提高中心城区用车成本,提高中心城区的停车费,社区停车费不变。

(一)、会不会限制汽车总量已经有了明确说法

方案中称,在一段时期内,按照“公正、公开、公平”和无偿原则,合理调控单位和个人年度小客车增长速度,抑制小汽车过快增长。明确了合理调控增长速度和抑制小汽车过快增长,即京城汽车总量限制一定会实施。只不过没有明确时间概念,形成新的悬念。

(二)、总量控制方案中虽未明确但之前已经有了表态

 之前,有传言说北京每年要限制机动车总量,而此次方案中未提及。市交通委主任之前表示:“每年拟限制机动车的数量正在征求意见,尚未最后确定,但肯定每年可以增车15万以上。”

市交通委主任表示,出于北京交通拥堵现状的考虑,不要说一年增加70万辆机动车,就是增加50万辆也难以承受。要在充分考虑市民需求的基础上,制定每年控制机动车的具体数量。可以肯定的是,本市限量将比上海的限量大得多,应该能基本满足市民对机动化的要求。

此次方案未提及限制机动车的具体数量,只是说要“抑制个人小客车增长速度”。

众所周知,本市机动车增速过快。1997年,北京机动车突破第一个100万;2003年8月,机动车突破200万;去年12月份下旬达到400万辆,从300万辆增长到400万辆,仅用了2年7个月。今年来,已净增了72万辆机动车。在机动车总量快速增长的背景下,本市交通拥堵状况持续加剧,对机动车总量实行限制也是必然措施。

3E交通系统城市交通咨询专家、北京长城友谊奖获得者徐康明表示,限制机动车只是时间问题,北京对机动车限制早一点行动,付出的代价就少一点。

目前,机动车数量正在无序扩张,机动车增长量,对于道路资源的占用、环境容量的限制,保障居民日常出行的需求,已经到了不可不限的程度。对于北京这样的特大城市,在人口总规模接近2千万、机动车拥有量将达到500万辆的大前提下,为了实施有效的交通需求管理,必须对机动车总量和使用同时进行限制。

从上述表态,可以看出京城年70万-80万辆新车销售的历史将成为历史性记录,或者说一去不复返,很有可能控制总量在年销售50万辆以下。

(三)、原则目标已定具体目标未定市场爆发性仍在

尽管京城治堵方案已正式公布,正在征求意见,相信在一定程度上对当前京城恐慌性购车,一定会起到缓解作用。但由于至关重要的总量控制原则目标已定,由于具体目标未定,因此汽车市场的压力和影响仍然十分巨大,消费者购车的热情依然高涨,可以肯定的说,将持续到总量控制目标具体实施方案公布之时。在这只靴子未落地之前,一个时期内,京城广大消费者和潜在的汽车消费者仍然会以保拥有为主要目标。综合分析即使京城总量控制具体方案很快公布,真正实施也将是一个季度以后的事。因此可以做出判断,2011年一季度尽管有2010年底京城车市超高峰的销售和消费,明年一季度受总量控制目标为明确的影响,车市依然处在超高峰的销售状态。汽车市场缺货现象、排队购车现象、汽车加价现象仍然会延续一段时间。因此京城一季度汽车市场将更加复杂,对京城2011年汽车市场的判断也将更加复杂。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报道:

北京治堵方案征民意 重点路段高峰单双号限行

重点交通拥堵路段必要时将单双号限行

北京拥堵路段可能单双号限行 或适时征收拥堵费

重点交通拥堵路段必要时将单双号限行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苏晖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