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购催热车市 抢购北京汽车的中国逻辑
2010年12月16日 10:29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文改编自FT中文网,作者高斌,改编时略有改动。

偌大的销售厅熙熙攘攘,有些手忙脚乱的销售员们一边接待顾客,另一边还不时地接听潜在买家的咨询电话,人们谈话的内容很快就从价格能否再便宜转向哪个颜色、哪款车型还有现车。因为稍一犹豫,选好的车型就会被别人抢走,其热闹景象堪比春节前在超市抢购“年货”的场面。

这是上个周末,笔者在北京东四环外姚家园东方基业汽车城一汽马自达4S店看到的情景。这家号称北京最大4S店聚集地的汽车城,拥有奥迪大众福特等20多个品牌4S店,因为建成没几年,所以平常客流并不多。但在上个周六和周日,占地15万平方米的汽车城院内不仅停满汽车,连院外的街道上都停着四排车,其中两排就停在街道的正中央,宛若四条长龙。这些车有些是买车人开来的,还有一些是尚未售出的商品车。一汽马自达4S店一销售经理称,该店以往平均日卖车10辆左右,而上周末则日均卖出40多辆,那些摆在街道上的现车,就是为方便买家交钱后开车走人。

不过,能够给消费者提供现车的4S店并不多,许多品牌热销车型均无车可卖,一汽大众公司甚至称,在北京市场连捷达[综述 图片 论坛]都已经卖断货,全城无车可供。

其它媒体报道看,亚运村等几大汽车市场的情况也基本相似,消费者都急于抢购现车,品牌、车型、价格都已经成次要选择。

与在菜市场买菜不同,汽车销售一般采取订单方式,消费者在选好车型后,一般要等一段时间才能提车,根据紧俏程度的不同,各个品牌交车时间的长短也不同。

让北京消费者像菜市场买菜一样抢购现车,原因在于北京即将出台的“限购令”,官方说法是“北京市治理交通拥堵综合措施”。

11月30日,中共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国务院已原则同意北京市关于治理交通拥堵方案”的说法,让人们担忧的北京限制购车的猜测得到部分证实。此前坊间传闻,明年1月北京将实施“史上最严治堵新政”来限制外地人购车。

于是人们纷纷冲向京城各大汽车经销店,许多原本没打算买车的外地人和本地人都欲在“限购令”出台之前买一辆或多辆新车

短短一周之内,仅笔者身边就涌现了几个这样的购车族,其中一个有北京户口的朋友甚至乘飞机远赴老家哈尔滨,游说父母出钱用他们的身份证购买新车。

在他们看来,传闻中的“外地人在京工作满5年、需有房产证明、泊位证明;本地人需有房产证明、泊位证明、每人限购一辆”的说法一旦成为现实,日后在北京购车成本变得十分昂贵。

在北京五环以内,买一套房价格在200万元人民币左右甚至更高的情况下,如果实施这一政策,买车无疑将成为权贵阶层的特权。汽车届时将不再是代步工具,而是金钱财富的象征。开着2011年后上牌的新车,则意味职场成功,那么不论是交女朋友还是在商场上周旋都有让人信服的条件。

此外,“限购令”还很可能导致北京车牌因奇货可居而变得价格高昂。在中国大众投资渠道缺乏的情况下,抢购一辆附加在汽车上的北京车牌,很可能是一笔划算的买卖,将来带牌转让可能获得一笔不错的收入。这一点,从备受争议的上海市车牌拍卖价格走势可以看出一丝端倪,1994年上海车牌开始实施私车车牌拍卖时价格仅几百元,如今已经涨到5万元左右,被称为“世界最贵铁皮”。

在多种因素下,“史上最严治堵新政”最终变成了“史上最强促销方案”,从11月30日至12月5日短短一周,北京新车上牌量激增2.1万辆,并引发全城大抢购。

虽然12月13日发布的“北京市治理交通拥堵综合措施征求意见稿中”并没有披露任何可能引发争议的细节,不过“合理调控单位和个人年度小客车增长速度,抑制小客车过快增长”的表述不仅意味着限购将成为现实,更显示出政策具不确定性。并且在国务院已经原则同意的情况下,仅用短短一周时间不给任何细节的征求意见,基本就是走过场。几乎已经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限购令”的出台。

中国是一个很特别的国家,很多事情在国外发达国家都无经验可以参照,而行政权力的深度参与不仅会让市场价格扭曲,甚至会让人性扭曲,前不久出台的“楼市调控”新政就催生一批违背人伦的假离婚者。

未来不长的一段时间,对一部分生活在北京的人来说,他们需要解决的问题不是该不该抢购一辆汽车,而是如何抢购到一辆汽车。(本文改编自FT中文网,作者高斌,改编时略有改动。)

相关报道:

北京治堵方案公布 “限购令”虚惊一场

北京新车限购令最快明年一季度出台

受"限购令"影响 北京车市已现恐慌性购买

限购令北京现恐慌性购买 若实施将引发连锁反应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sunjc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