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二手车市10大猜想 交易量或归零
2011年01月05日 15:05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2010年年末,《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以下简称新政)出台,彻底打破了本来“平静的”京城二手车交易格局。新政实施后,二手车交易流程及规则发生了根本改变,2011年京城二手车行业也将因此开始战略转型。2011年第一期,本报从10个方面对2011年二手车行业进行了展望!

二手车交易量一季度“归零”

北京二手车行业经过多年的发展,从最初的年交易千辆发展到40万辆,每年平均增长幅度保持在15%-20%之间,为京城大量的在用车更新换代做出巨大贡献,但是今年1月1日开始,在新政的作用下,北京二手车交易规则及流程将发生改变。其中最大的一个变化是持续增长的二手车交易短期内将锐减,特别是在一季度,小客车的二手车交易过户将“归零”,仅有的过户交易将只局限于少量的外迁和报废车辆,这对京城二手车交易业态来说是史无前例的。

一些市场专业人士表示,预计二季度之后,二手车交易将重现增长,全年小客车交易量预计低于8万辆,基本上和2000年前后京城二手车交易量持平

二手车保值率全面下滑

在京城二手车交易量下滑的同时,二手车价格出现了大幅下滑。

根据去年12月23日前后二手车市场的实际交易状况,在新政的影响下,二手车上牌受指标限制,京城二手车需求面临严重下滑,因此短期内二手车市场将处于有车无市的局面,二手车价格下滑幅度达到20%左右。以一辆2003年6月的雅阁[综述 图片 论坛]2.0手动挡车型为例,新政前市场价格在8万多元左右,新政实施后价格下滑至6万多元。

市场二手车经纪人表示,目前二手车经纪公司已经全面停止购进,一些原先的消费者将也因为牌照“得来不易”而放弃选购二手车。因此二手车贬值造成保值率下滑两成以上已成为定局,今后二手车保值率将出现全面下滑的局面。

经纪公司逐步被边缘化

新政实施后,一直主导二手车交易的二手车经纪公司受影响最大,今后二手车经纪公司将逐步退出主流市场,开始转向二手车大区域交易,外迁车辆及二手车区域物流将成为未来二手车经纪公司的主营业务。

截至去年末,北京二手车市场万辆库存车已经备案完毕,最终是否能够实现带牌交易将决定二手车经纪公司的未来。在目前的政策框架下,由于牌照指标化的原因,二手车经纪公司收购车辆将在政策上不予支持,因此原有的二手车经纪模式将发生根本的改变,二手车经纪公司交易模式需要等待最后的实施细则指导。

一些专业人士表示,目前二手车交易环境的改变,已经促动京城二手车交易模式的战略转型。

4S店利润点转向二手车业务

新政下,京城年牌照24万个,相对于2010年全年70万辆的新车上牌量,京城车市新车销售下滑严重缩水。2011年,新车经销商4S店要获得更多新车销售量,只能从在用车辆置换获得“加分”,而二手车业务必将成为4S店新的利润点,只有吸引更多的置换客户,单店新车销售才能最终被“放大”。

目前,一些新车4S店已经意识到这一点,正在加紧谋划二手车业务,希望通过置换获得更多的牌照资源,打赢2011年新车销售第一仗!据了解,目前几乎所有4S店都已经有二手车置换业务,平均置换比例在8%左右,今年这一置换比例有望突破10%。对于京城新车经销商来说,提高单店置换比例将决定全年新车销售的名次。

品牌二手车获得发展时机

近几年来,作为车企的发展战略之一,品牌二手车业务越来越受到重视,但是由于市场环境所限,大部分获得二手车经营权的车企品牌二手车业务,几乎都按照经纪模式运营二手车业务,造成品牌二手车税收流失严重。新的政策框架下,京城二手车业务有望迎来“裸车”交易时代,品牌二手车经营将越来越透明化,便于有关部门加强税收管理。

随着4S店品牌二手车业务的提升,各车企势必规范其品牌二手车业务。比如上好通用即将在全国开建的二手车大卖场,拟从品牌经营的角度植入品牌服务,更好拓展品牌二手车业务,最大程度地拉动其新车销售。奥迪“AAA”二手车业务已经依托新车4S店在全国布局品牌二手车销售店,这些新的举措将帮助车企获得品牌二手车业务的发展先机。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