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代强:“代堵服务”亟待行业规范
2011年01月06日 16:31荆楚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继酒后代驾之后,一种新兴服务悄然出现——代堵。当有急事却遭遇堵车时,“代堵”服务公司会马上派来两个人,一人骑摩托车迅速送你到目的地,另一人替你坐在车里继续挨堵,随后把车送到你指定的地点。(2011-01-02 大河网-大河报)

“代堵服务”因其方便快捷而受到不少市民的欢迎,然而,在缺乏严格的市场规范的前提下,存在巨大隐患。

首先,车主将车交给“代堵”人,拿什么保证车子不被骗取?其次,“代堵”方承诺用摩托车迅速将车主送到目的地,其人身安全,财产安全又作何保证?更重要的是,在交通拥堵的时候,私自迅速用摩托车载人(有时还不止一人)离开现场不仅容易扰乱疏通秩序,给更多的人带来不便,而且可能涉嫌违反交通管理办法。

想像一下,如果一个十字路口出现严重堵车。车上的人纷纷下车要求“代堵”,彼时,数百辆摩托车驶入现场,然后各自为各自的出路找孔子钻,不发生严重交通事故也势必会引起更加严重的“二次交通瘫痪”,那样治理起来就变得更加困难。

然而,不少市民只看到了眼前的便利,认为一来可以避免呆在车里而浪费时间,二来不必担心车搁哪里,于是就算“代堵”方开出每小时120元的服务费也觉得买了个便宜。殊不知,你有没有查看“代堵人”的驾照、身份证件?呵呵,你又要说:“恐怕当我把这些证件看完之后,车早就不堵了。”所以,靠市民自己,很难得在追求效率和保障安全之间找到平衡点。这一切的一切还需要政府相关管部门进行行业上的管理和规范。

首先必须及时、有效地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其次要大力宣传政策制度,以规范双方的行为,保障社会公民的人身财产安全。然后再着手考虑“代堵”是否具有市场合法性,再进一步决定是鼓励还是禁止该行业的经营。

而作为车主,在选择这项服务的时候可千万要小心谨慎,切莫“大意失荆州”。为图一时的方便而丢了车子,丢了性命可划不来!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代强 编辑: jiazhe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