丛刚:治堵限牌低端品牌首当其冲
2011年01月11日 07:21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北京车市限购的传导效应还在显现。日前,广州公布了治堵方案,虽然方案中只表示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没有明令禁止汽车限牌,但也足以让汽车企业惊出一身冷汗。值得注意的是,据称深圳、昆明等城市都在探讨治堵措施。

在北京限牌的背景下,一度有着中国车市风向标意义的北京市场,可能成为2011年最冷的车市。如何保证经销商盈利?现有的网络布局是否需要调整?都是摆在汽车企业面前的棘手问题。

限购政策出台至今,汽车企业几乎天天开会研究应对之策,但到目前为止,未有车企公布自己的应对之策,大多数企业只表示对全国的销量影响有限。

但是,限牌令对北京市场的打击或是巨大的,目前部分二级经销商和中小规模销售商开始寻求转行。对于整车企业而言,履行和经销商的合同,保证经销商的利益是最重要的任务。

限牌令一出,市场上几乎已经形成了一种共识:低端的自主品牌汽车首当其冲。这对此前曾进行大规模网络扩建,甚至分网的品牌来说无异于灭顶之灾。所以,降低网络密度,使经销商布局更趋合理化,将是不二的选择。

有例为证,目前海马汽车在北京的网络布局已经调整完毕,4S店仅剩两家。在政策未出台之前,海马就趁部分4S店土地租金到期,顺势调整了在北京的网络布局。以目前海马在北京数十万辆的保有量来说,全年的进店维修和保养频率,足以支撑两家经销店的正常运转。

合资品牌方面,虽然北京市场一片萧条,东风日产广汽本田仍将新车的发布地选择在了北京。新逍客[综述 图片 论坛]选择了在三里屯幾米星空进行首发,并将新车定义为“都市游牧人”。赋予产品更多的概念,才能继续在总量削减三分之二的北京市场继续打拼。

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对限购政策仍颇有微词,认为这个政策如果长期执行下去,或者被其他城市效仿,将对汽车工业造成巨大的打击。

在新车销售量大幅度缩水之后,车企和经销商开始大力延伸汽车服务产业链,维修、服务、二手车、租赁等将成为经销商的重要利润增长点。

目前,东风日产已经开始推出了针对天籁[综述 图片 论坛]购车和租赁相结合的方案,客户可以对新车先行租赁,满意后再购买,之前向东风日产交纳的租金则直接折算成购车款,以此刺激和拉动新车的销售。

制定适应北京市场的灵活政策,提升客户服务质量,从汽车后市场寻找利润,或许可以减缓限牌政策对经销商的冲击,但却不能完全抵消负面影响。没有利润支撑的经销商最终无奈退网,这一情景将在不久后到来。

相关报道:

北京治堵广州跟进 汽车业或迎艰难一年

苏晖:北京治堵限购对整体车市影响很大

董杨:一线城市效仿北京治堵的可能性很大

广州发布治堵方案 将用3年时间重点发展公共交通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