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扬:建议进口成品柴油缓解油荒
2011年01月13日 07:39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马连华专栏主页>>

多年以来,虽然业内多次呼吁发展动力更大、油耗更低的柴油乘用车,但每次都收效甚微,其中的重要原因是国内柴油供应紧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助理秘书长叶盛基曾向记者解释,欧洲以进口成品油为主,我国主要以原油提炼成品油为主。由于受生产工艺限制,从原油中提炼出的柴油和汽油是有一定比例的,目前我国从原油提炼生产的柴油和汽油比例约为2.2∶1,已经接近最大值。如果大规模推广使用柴油轿车,必将进一步加剧柴油供应紧张的局面。

清华大学汽车研究所一位专家也曾向记者表示,在国内柴油是尚相对稀缺的资源,每次油荒最先断货的必然是柴油。因为柴油不仅是一种汽车燃料,而且也是重要原料,农业、火车运输、航海以及施工机械、企业自备电源都需要大量柴油。国内柴油供应始终趋紧,在这种情况下,再分出一部分柴油供轿车使用,困难很大。

但是,在新能源车无法大面积推广的形势下,发展柴油乘用车再次进入人们的议题。在近日举行的中国十二五节能减排论坛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认为,柴油荒并不能成为限制柴油车发展的障碍。“据我了解,我国柴油的问题主要是柴汽比不够,总体上柴油紧缺,导致相关部门一直下不了决心发展柴油汽车。我有一个个人建议,建议国家在能源政策上做一些调整,除了坚持进口原油外,增加成品柴油的进口,这样可以缓解油荒。

这个观点得到了不少与会专家的认同。“我国的炼油能力可以保证国家需要,柴油荒是暂时现象,但节能减排是否从全面出发去考虑?”国务院派驻中石化集团监事会主席季晓楠举例说,“目前胜利油田开采的每桶油中有90%是水,采油成本非常高。既然是为了节能减排,为何去花大成本采油呢?国家2.8万亿元的外汇储备为何不拿出一部分采购成品柴油?”

“石油企业可以去进口成品柴油,这样不仅能缓解油荒,还可以减少炼油过程中产生的能量消耗和排放,也有助于节能减排。”中国内燃机协会副秘书长魏安力则直言不讳地表示,自从1980年以来,我国共出现了3次油荒,但每一次都不是消费品结构引起的,都是可控的。国家通过调剂进口柴油的配额,完全可以解决柴油荒的问题。

实际上,自从2010年年底国内出现柴油荒以来,为了增加柴油产出,中石化和中石油两大石油企业都处于满负荷运转状态。“现在领导全下到一线去慰问一线员工,给炼厂工人和加油站工人送吃的,全都玩了命地加工柴油。”去年年底中石化有关人士曾向媒体这样透露。“中石化管进口原油的人士一听到我国汽车产销达到1800万辆,脑袋就大了,因为国务院领导给我们下的首要任务就是保证国内油品供应。”季晓楠则这样描述石油企业的压力。在这些因素的影响下,直接进口成品柴油成为不少业内人士缓解柴油荒的建议。

还有人士表示,进口成品柴油不仅可以解决柴油荒,还可以改变国内柴油品质差的现状。数据显示,目前发达国家柴油的硫含量为15ppm(1ppm即百万分之一),而中国柴油的硫含量超过400ppm。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如果将柴油中的含硫量从800ppm降到30ppm,要更换整个炼油系统,加氢气脱硫,整个工艺要做大量改动,没有10年和6000亿~8000亿元的投资是搞不定的,而直接进口成品柴油可以避免这些问题。

相关报道:

油价频涨无伤大局 小排量车型优势更明显

欧佩克公布最新油价突破每桶90美元关口

2011车市猜想:油价10元/升 “限牌”扩大

精品炫动超节能 新奥拓轻松“跑赢”高油价

美国12月汽车销量增加但将面临油价上涨挑战

国际油价居高不下 中石化叫停加油优惠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马连华 编辑: linyz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