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市场竞争激烈 自主无奈寻海外突破

2012年05月24日 09:34
来源:盖世汽车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编者按:近两年,中国市场已经稳坐全球新车市场的头把交椅,在资本的趋利性影响下,越来越多的跨国车企巨头逐步将其发展重心向中国市场偏移,并倾其全力为谋求更多的市场份额而战,产生的直接后果就是在充分的市场竞争过程中强者愈强,弱者越发边缘化。

刚刚经历短短20余年发育期的国内自主车企与动辄已有百年历史的外资车企相比,无论是在技术品牌还是在经营管理上,都明显处在羸弱的位置,面对来势汹汹的过江强龙,本土车企虽然在相对利好的政策扶持下努力的追赶,但奈何起点过低,在与外资品牌的竞争中节节败退,尤其是在经历了前两年爆发式的增长之后,外资品牌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本土品牌的市场份额开始持续的下滑,在国内市场的生存压力不断加重。

与国内市场的水深火热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自主品牌出口销量的不断提升,奇瑞长城江淮等一众发展相对较好的自主品牌也都制定有明确的海外发展战略,部分车企在一些有着优惠关税政策的国家逐渐形成一定的销量规模后,开始陆续投建工厂。近段时间以来,随着国内市场增速开始放缓,市场竞争日趋加剧,自主品牌开辟海外市场的热情得到了充分的调动,向新兴市场如拉美、北非、东南亚以及东欧国家市场布局产能渐成潮流,个中多少有些无奈。本文是盖世汽车网整理的部分自主品牌车企近期的海外建厂情况,敬请关注。

◆巴西

巴西对于世界汽车巨头来说是一个关键的市场。巴西的经济去年增长强劲,增长率为7.5%,中产阶级的市民人数在过去十年上升了25%,市场购买力强劲,再加上本土汽车产业停滞,使得巴西市场对海外汽车生产商来说是一个有巨大增长潜力的市场。目前,作为最早的“金砖四国”之一,巴西市场已经成为中国汽车出口第一大目的市场。2010年巴西市场汽车总销量达到330万辆,位居世界第七位,且未来市场潜力巨大。2011年巴西市场汽车销量超过342万辆,同比增长2.9%,汽车销量连续五年保持增长。其中,由江淮、奇瑞和哈飞领衔的中国车企在该市场也了长足的发展,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三家车企分列巴西市场2011年销量前20车企中的第14至16位,总计占据超过1.81%的市场份额。根据公开消息,近期在巴西市场投建新厂或计划建厂的中国整车企业有:奇瑞、江淮、陕汽和重汽。

奇瑞汽车

作为国内最大的自主品牌车企,奇瑞汽车一直在寻求着向高端化和国际化的发展的突破之道,虽然距离最终破局还言之尚早且在探索过程中不可避免的出现了诸多的问题,但其为实现目标而进行的努力是有目共睹的。

在海外市场投建工厂显然已经成为奇瑞汽车国际化布局的重要一步。而去年开始投建的巴西工厂是奇瑞汽车在海外的第16家工厂。

2009年,奇瑞汽车初涉巴西市场便取得了不俗的销售成绩,到2011年,奇瑞在巴西市场全年累计售车达21,682辆,占该市场份额的0.63%。据悉,出口巴西的车型大多来自奇瑞在乌拉圭的工厂,而该工厂随着奇瑞在巴西市场的热卖而出现了严重的产能瓶颈。在此情况下,奇瑞开始考虑在巴西投建新工厂。

2011年7月19日,奇瑞汽车在巴西圣保罗州的雅卡雷伊市,举行了奇瑞巴西工厂的开工奠基仪式。据悉,该项目由奇瑞公司独资建设,总投资为4亿美元,共分两期投入,一期投入为1.4亿美元。占地总面积达到100万平方米,规划产能5万辆/年,二期建成后,最终产能将达到15万辆/年。项目一期将建成涂装、焊装和总装3条生产线,二期将增加一条冲压生产线。项目预计于2013年9月份建成投产,首批计划投产的车型是奇瑞A1风云2(A13)。

另据了解,去年12月,巴西政府提高了进口工业产品税率,对奇瑞汽车在巴西的销量产生了巨大的营销,为在巴西市场站稳脚跟,2012年3月27日,奇瑞汽车宣布将在巴西打造完整供应链,希望其零部件供应商在奇瑞巴西新工厂附近建立分厂,以满足巴西市场对奇瑞所造车辆的本土化比例要求。如果该工业园建成,它将成为中国自主品牌车企在海外建立的首个汽车工业园。

江淮汽车

自2011年3月进入巴西市场以来,江淮汽车在巴西市场取得了飞速的发展,2011年全年,江淮汽车在巴西累计销量达23,747辆,占该市场份额的0.69%,超过奇瑞汽车,成为中国在巴西市场销量最大的车企。

巴西市场目前已经成为江淮汽车出口的重要增长点。据了解,2009年江淮汽车曾和巴西SHC公司签署了《独家经销协议》,未来10年内将向巴西市场出口62万辆汽车。2011年上半年,由巴西经销商投资的46家江淮汽车经销店也已经在巴西开业。

正式在进入巴西市场之初,江淮汽车相关负责人就曾表示,将视今后两三年的销售情况,可能于3年到5年内考虑在巴西当地建厂。显然,该项计划要提速了。紧跟同属于安徽车系的奇瑞汽车,江淮汽车在2011年10月7日宣布,将于合作伙伴巴西经销商SHC公司共同出资5.2亿美元在巴西投建一座整车工厂。根据项目规划,总投资中的80%将由SHC公司承担,江淮则负责其余部分。汽车装配厂预计于2014年投产,生产能力为每年10万辆轿车和卡车,主要生产价格2.7万美元以下的车型,将为当地创造3500个直接就业机会。据悉,新工厂将具备冲压、焊装、涂装、组装四大生产工艺,以进口江淮汽车CKD散件方式生产江淮汽车新一代乘用车产品。合资工厂产品品牌为江淮汽车。组装产品除非经江淮汽车许可,只能在巴西本国销售。

陕汽集团

2011年,由于国际金融危机的后续影响以及中东安全局势的持续恶化、外加一些国家对进口汽车设置了限制措施,给我国汽车出口带来不少困难,尽管如此,陕汽集团仍然取得了创汇2.98亿美元的良好成绩,同比上升11.61%,重卡出口数量、货值均居全国同行业前列。

2012年5月9日,陕汽集团与巴西Metro-Shacman公司就合资组建巴西组装厂项目达成协议。这标志着陕汽集团海外本土化战略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陕汽巴西组装厂将落户于巴西伯南布克州,建成后将于2013年实现3000辆重卡SKD组装产能,2017年实现2万辆重卡本土化产能。此项目还将包括重型卡车的三大总成的本土化生产计划。据了解,今年1月陕汽样车通过巴西欧五认证,成为巴西第一个获得欧五认证的中国重卡。而陕汽集团在巴西的合资伙伴Metro-Shacman公司是巴西当地颇具实力的汽车经销公司,在美洲和非洲具有较强的经济影响力,双方自2007年开始展开合作。

中国重汽

据外媒报道,2012年4月,中国重汽集团巴西分公司与巴西圣卡塔林纳州政府签订了一份意向书,将在拉格斯市建立一座CKD工厂。

意向书签字仪式在圣保罗市举行。巴西国营公司SC Parcerias董事长保罗·凯撒·达·科斯塔透露,建立新工厂需时18个月,中国重汽集团预计将投资3亿雷亚尔,分三段时期建设并运营该厂。在新工厂项目的第一年,由于车厂正在建设中,车辆将以CBU形式从中国进口;在项目第二阶段,工厂将使用进口自中国的零部件组装货车;到第三阶段,重汽计划将车辆所用巴西及南方共同体的零部件比例提升至65%,以避开IPI工业品关税,同时达到5,000辆的初始年产量。到项目中期,工厂年产量将增长为8,000辆货车。

据了解,双方同时签署了一份合同,中国重汽将向圣卡塔林纳州出口了2,000辆搭载欧五发动机的HOWO-A7重卡,5月22日,首批400辆重卡已经出口巴西市场,这是国内首次批量生产国(欧)五重型卡车,也是国内首次批量出口国(欧)四以上排放水平的重型卡车。据悉,目前重汽在巴西的业务由进口商Elecsonic代理。

[责任编辑:zhangcc] 标签:巴西 Elecsonic CBU 国内市场 自主品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