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市场竞争激烈 自主无奈寻海外突破(3)

2012年05月24日 09:34
来源:盖世汽车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土耳其

2009年的金融危机对土耳其车市是一个巨大的打击,经历了2010年的恢复阶段,在政府部门的大力扶持和国外投资的帮助下,土耳其车市开始复苏,据该国汽车经销商协会统计的数据,土耳其2011年汽车(包括乘用车以及轻型商用车)销量为864,439辆,同比增长13.61%,创下土耳其国内汽车销量新高。据该协会的预计,2012年,土耳其车市将继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据悉,2010年,土耳其汽车业获得了几项巨额投资,其中就包括是来自中国方面的资金,目前,奇瑞等多家中国汽车制造商将土耳其看成是开拓欧洲的“跳板”以及出口加工基地。2009年10月,奇瑞曾声称将“借道”土耳其,曲线进入欧洲,制订了为土耳其当地及周边国家推出车型的计划,并通过了注资5亿美元建成10万产能工厂的投资计划。目前,这一投资计划再次等到了印证并有望正式实施。

奇瑞

继巴西工厂投建之后,奇瑞汽车的海外扩张预计将再下一子,将在土耳其投建一座新工厂。5月初,据《土耳其周报》日前消息,中国奇瑞汽车将在土耳其投资5亿美元,建立整车厂和发动机厂。

奇瑞汽车土耳其经销商Mermerler集团副董事长、首席执行官穆拉特·梅尔梅表示,5亿美元投资将分期投入。第一阶段奇瑞将投资1.2亿美元,联合德国飞福发动机技术公司和Mermerler集团在土耳其Corlu(距离伊斯坦布尔西北120公里)建立发动机厂。之后奇瑞将在伊斯坦布尔东南150公里处的萨卡利亚建立整车组装厂。两厂建成、投资完成后,新增员工规模将达2,700人。

据了解, 2008年6月,奇瑞通过Mermerler集团开始进入土耳其市场,引进的车型就是奇瑞被称为“世界车”的A1,在进军美国市场失败后(与克莱斯勒分道扬镳),奇瑞汽车凭此走向了欧洲市场。为了尽早实现国际化,奇瑞汽车已在规划进一步开拓欧洲和中东市场,在土耳其经营多年积累的经验、土耳其便利的物流设施、土耳其优势的地理位置(欧洲亚洲交界)以及与欧盟市场的密切关系再加上土耳其政府发布的新一轮投资激励措施无疑都将为奇瑞最终选择将其作为进入欧洲和中东市场第一站的有利因素。

◆ 越南

越南位于中南半岛东部,海岸线漫长,地理位置优越,拥有近9000万人口,人均GDP近1200美元,目前汽车市场年销量约为12万辆,预计到2015年将提升为20万辆。未来汽车市场潜力较大。目前,越南车市主要由丰田大宇福特铃木把持,上述车企在越南都设有工厂设有工厂。据了解,2009年4月,由越南和平汽车联营企业组装的奇瑞QQ3在越南市场正式上市,销售价为9900美元/辆。由此来开了奇瑞汽车出口越南的序幕。

奇瑞

作为中国最大的汽车出口公司,在国内市场增长趋缓的背景下,奇瑞正在加快对外扩张的步伐。5月初土耳其媒体报道称,未来5年内奇瑞将在该国投资5亿美元,设立一座发动机厂和一座整车厂。紧接着,关于奇瑞在海外的第17家工厂落子越南的消息就不胫而走,据悉奇瑞汽车计划在越南建立CKD全散件组装生产基地,这将成为该公司在海外的第17座工厂。

奇瑞在一封邮件中宣布了这一消息,据了解,奇瑞汽车已经与当地合作伙伴达成一致,将在越南北部建立一座CKD工厂,制造的车辆主要面向东南亚国家市场销售。不过奇瑞并未透露新厂的细节信息,包括所组装的车辆型号、建厂投产时间框架,以及投资额度等。

◆ 俄罗斯

俄罗斯一直是我国汽车出口的主要市场。2011年底,随着俄罗斯最终叩开了世贸组织的大门。对中国车企的一大利好消息也随之而来,入世,意味着俄罗斯的关税会降低,并且需按世贸组织的规则行事,这对于对俄罗斯市场抱有很高期望但受制于其高额关税壁垒而无法大规模进入该市场的中国汽车厂商而言无疑是个好消息。中国列车已经蓄力,目标——俄罗斯市场。

长安汽车

长安汽车集团计划推进其海外扩张步伐,考虑在新兴市场俄罗斯和巴西建立工厂,并且为了保持品牌的独立性,将采用独资建厂的方式取代常见的组建合资子公司。显然,长安汽车为适应海外市场而蓄力多年的产品研发要在今年集中爆发了。

长安董事长徐留平日前表示:“我们正考虑在海外市场建立整车组装厂,包括俄罗斯和巴西。”据了解,目前,长安汽车在墨西哥、埃及和其他国家拥有6座海外工厂,在意大利、日本、英国和美国建立了四个研发中心。根据长安发布的财务数据,2011年其海外业务营业收入达人民币4.75亿元,比2010年同期降低了9.59%。

[责任编辑:zhangcc] 标签:巴西 Elecsonic CBU 国内市场 自主品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