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市场竞争激烈 自主无奈寻海外突破(2)

2012年05月24日 09:34
来源:盖世汽车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 泰国

因受到洪水灾害的影响,2011年泰国经济受到沉重的打击,在汽车行业表象尤为明显。据了解,2011年全年泰国的汽车销量共计794,081辆,同比下降了0.8%。不过,自然灾害必经是不可控的因素且其影响也是短暂的,随着泰国汽车市场的复苏,中国车企在这个东南亚近邻的投资热情也将继续。

上汽集团

5月初,有消息爆出,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泰国正大集团已经达成初步协议,双方将在泰国合资建立摩托车和汽车生产基地。据悉,合资工厂预计年产汽车和摩托车30万辆。

据正大集团副总裁李绍祝介绍,上汽和正大合资生产的摩托车将以“大洋”品牌在泰国销售,每辆售价为两万至三万泰铢(约合人民币四千至六千元)主要面向泰国国内市场。李绍祝表示,通过这一合作,正大集团在泰国的摩托车市场占有率有望达到10%。另据李绍祝透露,上汽还计划在泰国建立名爵汽车的生产基地,初步预计每年产量为5万辆,新建的工厂将为泰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和地区生产右舵驾驶车型

上汽和正大的这项合资协议是在泰国总理英拉上月访问中国之后达成的。正大集团副总裁李绍祝表示,正大集团在这项合资中所占的股份为30%—40%,双方目前正在商定厂址和投资额等细节。预计到今年第三季度,上汽集团和正大集团将会达成最终的合资协议。

在中国市场,上汽集团已经于大众通用汽车成立了合资公司且两家合资公司的汽车销量长期霸占着国内市场前三的位置,面对旺盛的需求,上汽集团的产能压力巨大,几乎无暇顾及海外市场布局。此次在泰国建厂将有利于上汽集团缓解中国工厂的产能压力,可助力上汽集团开拓东南亚市场并以此为跳板向大洋洲市场进军。借助澳大利亚与泰国的自由贸易协定以及泰国制造汽车的质量认可度,上汽在泰国生产汽车在澳大利亚将会有很大的价格优势。

东风汽车

东风汽车在泰国市场已经经营多年,自上世纪80年代中国汽车起步时开始,东风汽车已经在陆续向泰国出口汽车。而关于东风汽车能不能在泰国投资建厂的报道也屡见报端。早在2009年,泰国有关方面就向东风汽车抛出绣球,希望联姻中国车企,但当时国内市场的井喷式发展已让东风起车自顾不暇,自然不愿将过多的精力发在弱小的泰国市场,只是表示将将以扩大出口,来“试水”泰国及东盟市场的投资环境。

随着中国车市的持续低迷,向就近的东南亚市场扩张不失为国内车企转移市场压力的一剂良方。

据泰国《民族报》报道,近日泰国第四大银行泰华农民银行向东风汽车泰国公司提供了1.07亿泰铢(约348万美元)贷款,以帮助东风汽车在泰设立装配厂生产轻型商用车。

据报道,中国东风汽车公司计划通过在泰设立装配厂,利用未来东盟经济共同体间互免关税优惠待遇,向周边的老挝、柬埔寨、缅甸和马来西亚市场出口轻型商用车。

东风汽车公司目前主要在泰国汽车市场销售小型卡车、面包车以及一款7座SUV,其在泰国销售的汽车主要从中国进口。据悉,东风汽车公司此次在泰国设立的装配厂位于谷近郊的北柳府工业园,目前已经初步投入生产,初期年产能为5,000辆。

2011年东风汽车在泰国市场的销售量为2,000辆,预计2012年可达3,000辆,三年内达到1万辆。

近年来,不少中国汽车开始进军泰国市场。据泰华农民银行提供的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汽车在泰国总销量从2010年的2,111辆增加到3,209辆,年同比增长52%,但仅占泰国汽车总销量的0.4%。

◆ 保加利亚

保加利亚虽然是欧盟成员国家,但其仍是欧盟最贫穷的国家,在2007年加入欧盟后等到了大量资金援助,保加利亚国内的基础设施才有了较大幅度的改善。不过老旧的公共交通设备还是给保加利亚民众的出行打来了很大的不变,他们渴望购买汽车代步,但由于购买力有限,与其他欧盟国家不同,价格价廉的低端车在这里反而最受欢迎。在这样的国情下,其成为一众车企打开欧盟市场跳板的命运也就顺理成章了,这也为中国自主车型进入该市场提供了可能。显然,长城汽车管理层一贯颇具预见性的眼光已经在这里聚焦了。

长城汽车

近年来,长城汽车在国内市场取得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特别是最近两年,在国内车市增速大幅放缓之际,长城汽车却在销量、营收和净利润等方面都实现了两位数以上的增长,成为自主品牌车企中的力挽狂澜者。

国内成绩喜人的同时,长城的全球化布局也取得了突破性的发展。欧洲市场可以被视为中国车企的战略市场,能否在该市场做出成绩将成为考验自主品牌车企能否做大做强的一道坎,也是衡量中国是否实现汽车强国梦的一大标准,有了目标后最重要的是要认清形势。近年来逐渐成长起来的国内车企已经不再叫嚣要抢占欧美市场多少的份额了,成熟的自主品牌开始制定一些比较务实的海外发展策略,特别是在欧美市场,打开缺口、夯实基础、培养品牌才是当务之急。而长城汽车的突破就在此,在欧洲市场拿下了一座桥头堡,今年2月21日,长城汽车在保加利亚的工厂正式投入运行,成为中国车企在欧盟地区设立的首家整车工厂。

据悉,该厂由长城汽车与当地合作伙伴利泰克斯汽车公司共同建立,以KD形式进口长城散件进行组装生产。项目启动于2009年5月。利泰克斯汽车公司营销总监伊沃·德考夫透露,初期工厂员工数量为150人,今年能够完成4000辆汽车的组装任务;未来工厂将拥有2000名员工,产能将逐步提高到两班生产50000辆/年;之后还将进一步扩张为三班生产71000~72000辆/年。另据了解,该厂组装的车型包括长城酷熊、绚丽、哈佛和风骏。初期,该厂所产车型将在保加利亚及其周边国家销售,其中包括罗马尼亚以及土耳其,随后将逐步扩展至欧洲其它地区,包括北欧国家。根据长城汽车的计划,截至到2016年,将向该工厂输出8-10款车型。

[责任编辑:zhangcc] 标签:巴西 Elecsonic CBU 国内市场 自主品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