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下乡先要解读市场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2009年02月20日 11:28中国汽车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毛主席曾说过:“到农村去!农村是个广阔天地,在那里是大有作为的!”这句话放在如今的时代中,已经不仅是激发青年雄心壮志的口号,更是当前形势下不可阻挡的现实。

继“家电下乡”铺陈开来之后,“汽车下乡”作为利农、促消费的政策也将开始实行。农村作为目前消费的潜力区域,在其发展、建设均方兴未艾之际,将要成为汽车企业争相占领的新兴市场。但是,对于汽车企业来说,“汽车下乡”需要解决的问题不仅仅是卖车这么简单,还涉及车型选择、渠道开发、营销策略、售后服务等。要“下乡”,先要解读市场。

农村,谁要买车

“十一五”期间,加快建设一大批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的项目是政府工作重要内容之一。国家将安排1000亿元用以建设农村公路。作为交通运输的载体,“十一五”农村公路建设的主要目标是:加快推进“通达”工程和“通畅”工程建设,5年内县乡公路增加30多万公里,新改建农村公路120万公里,基本实现全国所有具备条件的乡镇、建制村通公路,95%的乡镇和80%的建制村通沥青路或水泥路。农村公路建设不仅要通路,而且要通车。

机械工业农用运输车发展研究中心曾在全国一些有代表性的地区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5年内,农村有购车意向的无车用户占被调查用户的90.9%;而在已购置车辆的农户中,78.3%的被调查用户都有换新车或购买第二辆车的需求。

我国幅员辽阔,各地经济水平参差不齐,注定了企业要根据不同区域来判断消费群体。

依照经济水平,西部地区属于欠发达地区,农民收入较低,农村道路建设及其他基础设施不完备,机动车保有量中以摩托车、低速汽车为主。当基础设施建设逐渐跟上,农民收入逐渐增加之时,摩托车、低速汽车的更新换代将成为这些地区农民购买汽车的动机之一。

在经济发达程度中等的中部地区,农民及乡镇企业对产品运输有较大需求,汽车主要还是作为生产资料,用以运输。

东部地区经济水平相对发达,农民收入水平较高,汽车消费逐渐显现,甚至已经纳入到周边城市的消费圈中。除了货运之外,汽车作为家庭生活必需品也逐渐被广大农村消费者所接受,一些家庭还拥有不止一辆车,娶妻嫁女时甚至会将汽车作为彩礼或陪嫁。

除了区域划分之外,一些外出打工的返乡人群,在有积蓄的情况下也可能会去购车。

农村,需要什么车

“汽车下乡”首先需要的是适销对路的产品。由于在经济发展程度、地理条件、消费理念等方面存在与城市完全不同的结构特征,农村用车有着不同于城市用车的需求。如何设计出满足“下乡”需求的产品,成为车企面临的一个考验。

机械工业农用运输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咸胜说,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尤其是新农村建设步伐的加快,农村汽车市场对于安全性高、功能全面、动力充沛的车型充满渴望。除此之外,价格也是一个敏感因素。专家指出,农村用户购买机动车更主要的是作为生产致富的手段和工具。满足这些条件的车型,才是农民需要的车型。

零点调查公司曾在《中国居民生活机动性指数报告》中提出,90%的农村居民认为5万元左右是他们在近几年内接受程度最高的汽车产品价格。从此项调查来看,自主品牌因性价比突出能够获得更多机会。

就乘用车来说,除了价格因素之外,功能齐全也是农民购车考虑的因素之一。哈飞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陈笠宝告诉记者:“伴随着取消农业税、农产品涨价、农村道路状况改善等一系列变化,农民收入普遍提高,汽车的农村用户越来越多。客户要求我们的车既能载人也能载货。哈飞民意Ⅱ代就是以‘承载力更强,空间更大,更节油’为出发点,在产品设计、制造的每个细节上为广大农村用户提供更高的产品价值。”

专家还指出,能够适应农村相对欠佳的路面状况,动力强劲、皮实耐用等也是农村用车的必备条件。

汽车下乡,渠道在哪儿

与城市不同,农村市场地域相对分散,在此前“家电下乡”中,渠道建设的困难已经显现。区别于小商品销售,汽车销售需要展示平台,对于做惯城市市场的企业来说,建立针对农村市场的销售网点,是具有挑战性的。难题在于,如何让农民方便快捷地购买产品,并且能够将既有渠道与农村市场相结合并继续拓展,触角深入农村腹地。

面对农村市场,无论是何种商品,农民不仅要求高性价比,更要有完善的销售渠道、物流配送系统以及售后服务体系。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汽车下乡进行时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