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冲击下国际汽车产业面面观(4)
2009年06月05日 09:29人民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印度 挺过危机 期待高歌猛进

金融危机的肆虐使印度汽车业也遭受一股寒流,但与众多发达国家的萎靡状况相比,印度汽车业仍表现出较为充沛的活力。

据印度汽车制造商协会4月初公布的数据显示,2008至2009财年(2008年4月初至2009年3月末),印度汽车的生产和销售均实现增长。其中乘用车年内产量增幅为6.35%,国内销售增长0.13%,而出口同比增幅更是高达53.73%,达到33.6万辆。但商用车的产销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商用车全年总产量下降24.02%,国内销售数量减少21.69%,出口数量更是锐减27.67%。

作为印度汽车业三巨头——塔塔、玛鲁蒂、马辛德拉——之一的塔塔汽车公司于5月29日对外宣布,受经济增长放缓、高利率以及融资困难的影响,作为核心业务的商用车销售受到冲击很大,全年销量下降13.5%,降至50.6万辆;年营业收入2873.9亿卢比(1美元约合50卢比),下降了10.7%。虽然塔塔的净利润同比下降50%,但其仍然实现净利润100亿卢比的佳绩,这令众多同行赞羡不已。

塔塔去年搏击全球汽车业高端市场,收购了福特旗下的捷豹与路虎品牌,这一举措虽提振了印度汽车企业士气,但也背上了高额的债务。为收购这两个品牌,塔塔欠下近23亿美元的过渡性贷款。

塔塔等印度汽车巨头在全球汽车市场低迷的形势下,仍能实现盈利,并且行业整体仍能保持产销量增长的势头,主要归因于印政府去年12月和今年1月连续推出的下调消费税和降低贷款利率等经济刺激措施。这些提振消费者购车信心的举措,挽救了大幅滑坡的汽车业。

塔塔汽车公司目前加快进军乘用车领域的步伐,其产品结构趋于优化。塔塔汽车公司1999年开始进入乘用车制造领域,其自主研发的英迪卡(Indica)和英迪谷(Indigo)系列产品,市场占有率一度高达16%左右。虽然塔塔纳米(Nano)的问世因西孟邦工厂征地纷争被推迟,但塔塔迅速另选厂址,保证了纳米汽车的生产,其仅10万卢比的售价,极具竞争力。

塔塔在收购捷豹和路虎两个品牌中背负的高额债务,已通过出售、配股、延长贷款等措施,在5月末完成了对这些贷款的再融资。塔塔的这次收购,表明了其对挺进世界市场的雄心。

印度《汽车发展规划(2006—2016年)》报告显示,印度汽车业产值于2016年将达到1450亿美元,年出口额将达550亿美元,届时印度将成为世界第七大汽车制造国。报告还雄心勃勃地表示,未来10年印度将致力于成为全球汽车制造中心。

印度政府近几年颁布的《外国投资促进法》、《经济特区法》等法规,对外国投资简化行政审批手续,并给予税收、土地审批、资源供应等方面的优惠,吸引了通用、福特、大众、雷诺、丰田近年来在印度较大规模的投资。

印度汽车业还有着一些独特的优势,比如充足的原料,特别是高质量的铁矿石,以及拥有众多低成本的工程技术人才和生产线工人。在印度研发1款新车的费用只占美国的1/5,在孟买一名工人的薪水仅1.2美元/小时。据统计,印度的信贷购车比例已达到80%。良好的汽车金融服务以及宽松的货币政策,将在很长一段时期内保证国内汽车市场需求的旺盛。印度的法律法规透明度、与跨国公司文化相近以及监管环境等方面也具有一定优势。一旦外资汽车确立印度作为制造中心地位,其对东南亚市场的辐射力将尤为显著。

印度目前的汽车产业规模在整体工业产值中的比例还很低。要想成为世界汽车工厂,印度还有一段艰苦的路要走。(王磊)

相关报道:

李安定:通用可作为中国汽车业前车之鉴

关注通用破产保护:美国汽车业驶向何方

全球汽车业格局剧变 美国汽车业跌入第三梯队

通用成“王朝”背影 美国汽车业蓝图改变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马小宁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