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劲吹 主流媒体汽车联盟走进东风日产
2009年08月28日 09:42重庆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日产是进入中国比较晚的企业,对比其它品牌组建合资公司,东风日产几乎是最晚的一家,然而自去年以来,东风日产连连发力,成绩令人刮目相看。东风日产何以能够保持高速成长,近日,中国主流媒体汽车联盟走进东风日产,专门走访了该企业的核心人物之一、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任勇

经营质量比规模更重要

记者:作为一个后进者,您分析一下是什么在支撑东风日产去年包括今后的高速发展?对于未来,东风日产有什么样的规划?

任勇:我们立足长远对企业各个价值链上面能够做到标杆的水平,追求长远、持续的成长,所以一直以来东风日产在规模和经营质量这两个指标上,我们是更看重经营质量的,包括现在大家知道的,比如制造效率、制造品质,应该可以自豪地说在行业里是标杆水平。制造效率方面,大家都知道日产的生产,在欧洲、美国有专门的制造效率评价指标,在这个指标上连续的奖项是发给东风日产的;品质上面,所有新车都是甩掉了其他车型;在服务上面,一些最高的满意度、服务质量东风日产也一直是一、二、三名,没有离开过第三名。

同时,东风日产在价值链的各个领域都找标杆作为改善的对象,比方说我们年年都会找不同的标杆,通过企业经营能力和经营质量的改善,把这个看作是最重要的目标,而不是哪一年增长多少,我们在每一年的增长上并没有特别去关心。即使是这样,东风日产每年也是60%多的增长速度,也就是说把经营质量看得比规模成长更重。

行业精英形成一种文化

记者:很多厂商讲东风日产的时候有几句话比较有意思,去年真正把东风日产列为了关注的对象;今年上半年的表现,这个企业他们说是日产现象。任总觉得日产现象是什么现象?他们认为的现象跟你们自己总结的现象是不是一样的?东风日产2009年凭什么达到增长?

任勇:其实产品只是个外在的表现,我们一直在做的事情就是这个企业的能力是不是真正的强。我们也在研究,整体来说,东风日产比较强的几个方面,一个是团队,这个团队和其他的企业一样,行业里面的精英形成了一种文化,所以这些人的专业化、职业化、进取的精神形成了一个氛围,把他们的能量发挥出来,就形成了文化。所以文化建设上面东风日产是用心颇深的,从行动纲领到快乐文化,各种各样的方法去激发斗志。

另外一个方面,对于各个方面的资源利用能力是做得非常好的,对于日产好的地方我们学得是很到位的,最后能够成为日产的标杆,作为国企,东风公司在规模优势,享受大企业应该得到的政策方面也是发挥到了极致。作为一个小企业的进取精神,效率和快速,对梦想的追求,这些都是结合得比较好的。

中高端车将更富个性化

记者:今年我们中高级车市都有一个共同特点,比较偏重于个人用途运动型的车,你对于中高级车个人比例的上升怎么看?新天籁[综述 图片 论坛]在公务车市场和个人市场是怎么样的比例?

任勇:不论公务用车还是私家车,在性能方面同质化是占了百分之七八十,比如操控性、舒适度这些追求基本一致,所以在规划的时候,做了上千场访谈以及路面测试,这方面其实不用分是公务车还是私家车。但是私家车和公务车在情感价值方面,或者是在外界的感受、评价方面还是有一定的差别。比方说在排量方面,你要符合规定,所以我们在高端车的开发上面,对于2.0L、2.5L是属于哪一人群,是有这方面的考虑的,但是就这辆车来说,基本内容是差别不大的。

中国汽车进入家庭,实际上是从中高端车开始,现在可能是更加富有个性化,因为这些人到了一定的阶段,他要在乎外在表现,通过车展示自己,所以高端车现在越来越重视个性化。比如开惯三厢车的人现在要买SUV,能够在过去的基础上增加一些个性化的元素[综述 图片 论坛]。

任勇观点

《新营销》:汽车销售也承载情感

定义准确,才能够让消费者喜欢我们的品牌,喜欢我们东风日产的车型。就目前来说,汽车仍然是高档耐用消费品,对于这种高档耐用消费品,不管是在功能价值,还是在情感价值上,和快速消费品并不一样。汽车是高档耐用消费品,有大量的附加价值在上面。

像走钢丝一样,一定要举重若重,没有什么事能当小事看,即使像通用这样的企业,遇到市场动荡环境都这么脆弱。虽然我们在快速成长的通道里,面临的机会多,犯了错误得到纠正的机会也多,但是我们要留心做好各方面的工作。

《天府早报》:我们追求持续成功

销量不是衡量企业经营是否成功的唯一目标,我们要把运营健康、服务完善以及企业责任放在更重要的位置,这是企业长治久安的根本。东风日产并没刻意的追求销量。我们需要的是有质量的增长,需要的是长久的竞争力。现今中国市场二三线市场销量已经占到东风日产总销量的50%以上,这也是东风日产能够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关键所在。

另外,东风日产通过制定针对车型的丰富的创新营销组合,将“NIS-SAN三维价值体系”的精髓传递给消费者,并以此提升消费者对产品的关注度和购买欲望,从而实现了营销方式上的创新。

《汽车商业评论》:向标杆看齐

首先,东风日产要求所有的人都要成为行业内的专家;其次,要寻找标杆,向标杆看齐。

在制造效率、制造品质等方面,东风日产已经成为日产全球的标杆。在2006年初,东风日产获得了“2005年全球日产社长奖”,证明了这一点;上个月,日产全球又将“2008年全球日产社长奖”颁给了我们,以表彰我们在市场营销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包括企业持续的成长、满意度、品牌的亲切度方面成为领先者以及在细节管理上的认可。接下来我们要努力在整个价值链的各个环节上成为第一流,继而推动企业的执行力,最后能够在整体表现上领先半步,这是我们的追求!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红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