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国产化软着陆 进口零部件征收10%关税
2009年08月31日 08:12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核心提示:实施五载 《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9月1日取消

8月28日,工信部披露了由工信部、国家发改委联合下发的第10号令,决定废除《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中有关零部件进口管理的相关条款,该决定自2009年9月1日起生效。这意味着中国进口汽车零部件,关税将恢复到正常进口水平,即按照10%的关税税率征收。

2005年4月1日,国家发改委牵头,商务部等五部委联合发布了《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该《办法》规定“进口零部件的价格总和达到该车型整车价格的60%及以上的” 构成整车特征,将按整车税率(25%)征收进口关税。欧盟、美国联手向WTO起诉中国的《办法》违规。世贸组织于2008年12月25日终审裁定中国有关汽车零部件进口措施违反了规定。2009年9月1日中国正式取消《办法》,也被认为是对WTO去年裁决该《办法》违规的直接回应。

《办法》实施近5年时间成绩明显,汽车国产化率显著提高。现在业内关注的焦点是:在《办法》取消之后,中国汽车业将面临怎样的选择?

汽车国产化软着陆 进口零部件征收10%关税

在去年3月WTO裁定中国《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违反WTO贸易规则之后,中国将采取什么样的态度是业内关注的焦点,今年9月1日,《办法》将正式取消,现在的问题是,在取消《办法》后,中国汽车业是否会受到“不能承受之轻”的冲击?

影响几何?

《办法》取消对中国车市有一定影响但不会太大,几乎是目前国内汽车专家和企业比较一致的看法。

8月26日,独立汽车分析师钟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早在去年WTO裁决中方败诉的时候,我就说,即使败诉对中国汽车企业的影响也不会太大,现在国内汽车企业的国产化率普遍已经到70%~80%左右,早就过了40%这个槛,因此除了一些高档豪华轿车之外,整个车市不会产生太大的波动。”

在《办法》实施的几年之间,国内各大车企大力提高的国产化率以及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的蓬勃发展势头,是这些专家对《办法》取消后后果持乐观态度的重要原因,目前在中国上市销售的合资企业的汽车,国产化率普遍达到70%以上,像广汽本田、东风日产等部分汽车企业的产品,国产化率甚至已经达到90%以上。

“中国本地采购的成本优势、效率优势是非常明显的,即使没有政策的约束,合资汽车公司也会大力提高本地采购的比例,化整为零采取散件进口再组装方式赚取差价的企业,不能说没有,但肯定是少数。”广州一家汽车企业的市场部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预测,尽管《办法》取消暂时带来的冲击不会太大,但从长远来看,其破坏性的后果却不可不防。

汽车分析师向寒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已经生产销售的车型,虽然合资公司放弃本地采购,转而进口大量零部件的可能性不大,但是《办法》取消后,部分品牌在新车型的导入上可能会通过KD件组装方式加快其引进中国的速度。另外尤其从长远来看,随着全球汽车制造业向东南亚、印度等成本更低的地区转移,这些国家的汽车零部件也将对中国本地零部件产业形成冲击。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进口车零配件关税降低专题

相关报道:

"进口车零部件降关税 车价下降"属误读

商务部:进口汽车零部件关税将降纯属误读

四部委:9月1日起进口汽车零部件统一按10%征税

中国下调汽车零部件关税税率至10%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qiandw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