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金融获准发行债券 车企盈利有望优化
2009年09月02日 07:33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21世纪[综述 图片 论坛]经济报道9月2日讯 8月31日,中国人民银行和银监会联合发布《中国人民银行、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告》(〔2009〕14号,以下简称《公告》),对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发行金融债券开闸。

对汽车金融公司放开融资限制之后,对汽车行业将产生积极的影响,其中包括汽车贷款利率的降低、汽车企业利润向金融及衍生领域转移等。

9月1日,奇瑞汽车金融公司总经理王师荣接受本报采访时说,奇瑞金融自成立以来已经累计放贷20多亿元,公司目前需要资金支持,所以不排除近期与主管部门沟通发债事宜。

融资放开

2008年12月,国务院明确提出要发展债券市场,支持汽车消费信贷业务发展,拓宽汽车金融公司的融资渠道等。但是在审批环节仍然严格控制。今年4月,丰田汽车金融公司拟发行100亿至150亿元的人民币债券和汽车抵押贷款资产支持证券,但始终未获批准,丰田方面表示操作细节也尚未确定。《公告》称,汽车金融公司主要为汽车购买者及销售商提供金融服务。截至2009年7月底,国内共有汽车金融公司10家,资产总额为378亿元。

民族证券研究中心副总经理曹鹤说,此前成立的10家汽车金融公司实际上不可以称为“金融公司”,因为没有融资的功能,只能利用自有资金进行相关贷款服务,而此次发行金融债券开闸之后,境内的汽车金融公司将逐渐与国际接轨,会降低汽车金融公司的融资成本,促进汽车消费信贷的发展。

根据新规,金融租赁和汽车金融公司要发行金融债券,主要应满足的条件是:金融租赁公司注册资本金不低于5亿元人民币或等值自由兑换货币,汽车金融公司注册资本金不低于8亿元人民币或等值的自由兑换货币;经营状况良好,最近3年连续盈利,最近一年利润率不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最近3年平均可分配利润足以支付所发行金融债券1年的利息等。

虽然王师荣希望到北京与主管部门沟通,但是他知道,奇瑞金融作为新成立的公司,尚不能符合发行金融债券的要求,因为《公告》要求“最近3年连续盈利”,所以这规定或将成立不久的内资汽车金融公司排斥在外。

曹鹤认为,为了控制风险,主管部门可能会先在几家外资金融公司内试水,因为外资企业熟悉此类金融债券业务,内资汽车金融公司刚刚组建,先期获批的可能性不大。

目前国内企业大多数都是以银行贷款的间接融资渠道进行融资,直接上市和发行债券融资的比例不高。但是新政对发行金融债券放开的比例能够多大还不好判断。

贷款利率有望降低

目前已开业的10家汽车金融公司贷款利率普遍偏高,一般要达到12%以上,而商业银行的车贷利率只有5.4%左右。王师荣说,出现汽车金融公司利率高于银行利率,主要是国内的资本市场不够成熟,汽车金融公司融资渠道有限,目前大多数企业停留在向银行借款的阶段,其资金来源多元化是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目前全球汽车销售量中,70%是通过融资贷款销售的,据预计,2009年中国汽车信贷消费将占据市场总量的15%左右,市场潜力巨大。

有资料显示,国际市场上高档汽车的金融服务渗透率是低于中低档汽车,但在国内恰好相反,高档汽车消费人群贷款的意愿更高,高档车金融服务的渗透率为20%以上,中低档车的渗透率为10%。有分析指出,未来的中国市场必然与国际接轨,汽车贷款的利率水平有可能降低。

此外曹鹤认为,汽车金融债券发行的放开,有利于汽车行业中长期的发展,尤其是在汽车制造环节利润趋薄之后,有利于利润向汽车金融等环节转移,优化汽车企业的盈利模式。

按照国际惯例汽车金融是汽车产业链中利润率最高的环节,汽车金融公司为整车企业贡献的利润率可以达到30%至50%,而汽车金融业务所带来的利润能占到全球汽车行业利润的24%左右。

“国际上汽车金融公司的高利润率是经过了长时间的持续经营,国内目前还不好比较利润率的贡献情况,而用资本回报率的比较则比较直观。” 王师荣说,“国内汽车制造环的资本回报率大概在3%—5%,汽车金融可以达到5%—8%。”

由于国内目前的汽车信贷消费比例偏低,所以国内汽车金融公司、尤其是自主品牌金融公司更偏重于对经销商的贷款,因为这样可以帮助经销商解决资金紧张问题的同时,还可以快速完善销售网络布局。以奇瑞为例,在累计投放的20多亿贷款中,针对个人购车的贷款只有1000万元。

截至2008年底,全国各金融机构共发放汽车消费贷款余额1583亿元。目前通用大众、丰田等汽车金融公司都在酝酿推出更多、更灵活的汽车信贷产品。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丛刚)

相关报道:

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获准发行金融债券

商业银行PK汽车金融公司 车贷方案谁更好?

上汽通用汽车金融公司零售资产超过100亿元

上汽通用金融公司领跑汽车金融市场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xiaoj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