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辉:雷诺日产联盟成定局 慢热戈恩挥师中国
2009年05月18日 19:57凤凰网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转载自2005年02月04日《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

作为雷诺派驻日产的CEO,卡洛斯戈恩制定180计划,帮助日产顺利实现复兴,他本人被业界冠以“破冰者”、“按下按钮的人”等雅号。到4月底,他将同时管理雷诺和日产两家汽车制造商。

日产联盟新生的开始。

“绰号?!人们已经给我了很多有意思的称呼,不过我并不介意”,这个鹰勾鼻子的中年男子谈论着关于自己的诸多议论,神情异常轻松。“我希望能做的是尽快实现已经制定的计划”,“制定措施可能只占解决问题的5%,实施这些措施要占95%”,他说。

卡洛斯·戈恩不时地用手比划着自己的计划,和实施中可能遇到的困难。他说,如果事情进展顺利,这些计划也将在中国实行。这是他第一次接受中文媒体采访,他告诉本报记者:“中国对日产实现复兴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2005年4月29日,这位日产的CEO将同时出任雷诺汽车公司的CEO,兼任日本日产的社长。在他接受本报记者采访3年后,那些计划还没有在中国完全实现,但速度在加快。

复制戈恩模式

1月14日,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下属子公司东风汽车称,其将对董事会成员进行一次调整,原来三位董事顾林生、孙宏俊、高明祥辞去现任职务,由童东城、小松笃、中山太郎作为董事候选人。

这是日产高管进入东风汽车管理层的第一次。按照介绍,小松笃司自2003年起任NISSAN汽车公司中国事业部主管及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中山太郎曾任日产汽车中国事业室主管,2003年起派驻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任经营规划总部总部长。

在与东风合作两年有余,其间日产在中国市场鲜有动作。鸡年到来时,慢热的戈恩开始深入东风更深处。

此次人事调整的消息甫一发布,立即引来诸多评议。虽然这仅是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内部的一次人员变动,却是日产中国既定战略的一部分。“这可以看作日产加快调整中国战略的一步棋”,巴黎百富勤证券的分析说,“日产正在将戈恩管理模式复制到中国”。

所谓戈恩模式是因为,他曾帮助雷诺顺利削减200亿法郎成本,将雷诺汽车公司从死亡的边缘线上拉回来,而被业界看好。在雷诺与日产达成联盟合作后,再次帮助日产实现复兴,他本人成为全球睹目的“成本杀手”,他成功的秘诀被定义为“戈恩管理模式”。

戈恩本人也曾表示,日产在削减成本、公司治理等方面的管理,同样适用于中国。在进行人员调整的同时,日产也加快了市场层面的操作。由东风汽车接管日产在郑州汽车生产工厂一事也进入最后阶段。

东风汽车称,其于下月底召开的股东大会将审议《中信汽车公司、郑州轻型汽车制造厂、公司关于转让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股权的协议书》的议案,提案通过后,东风汽车与郑州日产将完成全面的交割事宜,日产正式完成对中国汽车生产业务的整合。

这次业务的实质性重组,各方用了不到半年时间。2004年10月,东风汽车与中信汽车公司、郑州轻型汽车制造厂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书》。以约3.53亿元人民币重组郑州日产,持有其51%的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其中以2.42亿元的价格,受让中信汽车公司持有的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35%的股权;以1.11亿元的价格受让郑州轻型汽车制造厂持有的郑州日产16%的股权。

完成对郑州日产的重组,东风汽车顺利介入乘用车生产,日产也完成了全系列产品的生产整合。知情人士说,这些动作虽然是在双方努力下完成的,但日产显然更有利于日产。对郑州日产的收购是在溢价5倍的基础上完成的,考虑更多的是日产在中国的战略。

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及其下属公司的一系列动作,在采用各种方式夺取市场份额的同时,正在勾勒一个完整的戈恩管理的中国版本。这与被誉为“汽车天才”的戈恩的影响力将要发生变化,有密切的联系。

新雷诺-日产联盟

根据事情进展,戈恩雷诺-日产联盟的掌舵人,一事还没有最后确定,不过雷诺方面已经明确表示,由戈恩掌管两家汽车公司已经是不可更改的事实,并且雷诺方面将有4名高级管理人员离开其执行委员会,由即将到来的另外3人代替他们的工作,同时对全球范围内的市场进行一次大调整。法国媒体认为,这一切都是为戈恩的就任做好铺垫。

1月24日,日产副总裁Patrick Pelata在底特律车展说,日产在欧洲生产的汽车将部分地转交雷诺,将在英国等地生产的部分产品转移到法国境内。其中的一些细节问题还在商谈之中,不过雷诺为日产生产的第一款车型为Primera的替代产品,该车将与雷诺拉古娜(Laguna)共线生产。如果双方的协商进展顺利,在2007年底到2008年初的时候这项决定有望得到执行,可以为日产方面节省至少1亿欧元的生产成本。

这家两家汽车公司在全球范围内的合作在继续扩大。去年,日本车系在北美市场业绩不俗,日产汽车公司在去年12月份单车收益增加5%,继续维持在北美市场的竞争优势。如此一来,雷诺开始借助日产加快进入美国市场的速度。

据美国媒体报道,雷诺汽车公司将在今年3月份关闭在底特律的办事机构,迫于压力雷诺汽车至少要到2010后才可能用新产品再次进入美国市场,不过这并不表示雷诺放弃美国市场。他们将利用日产的优势采取相应的措施间接参与这一市场。

对雷诺而言,能进入欧洲意外的市场是其公司既定的战略。在1980年代,雷诺巨资收购美国汽车公司46%的股权,间接进入美国市场。但由于美国汽车公司自身的经营困境和雷诺的操作不当,使进入北美的计划搁浅。但要想继续保持在国际汽车市场的影响力,雷诺只能另寻他途。

1999年3月,在以54亿美元购买日产36.8%的股权,与日产建立联盟后,利用日产进入欧洲之外的市场,成为雷诺变身全球大型汽车公司的唯一方式。

按照这两家汽车公司的计划,他们将扩大合作范围。这包括联合采购,预计每年采购额在500亿美元左右,占其采购总额的40%左右;共享研发平台,使两公司的全部产品线建立在10个不同的平台上,其中包括3个轻型商用车专用平台。眼下,日产March/Micra、Cube和雷诺Clio、Twingo已经开始共用平台;同时加大互相为对方开拓主要市场,日产可以借助雷诺开拓欧洲市场,雷诺可以利用日产进入亚洲市场。

伦敦一家证券公司的迈克尔·丹利分析说,在欧洲汽车普遍不能盈利甚至亏损的情况,降低成本,将是能够取胜的关键。戈恩作为一个削减成本的高手,一定不会放弃这样的机会。同时,他还必须为雷诺-日产联盟寻找新的市场。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国家质检总局对雷诺下禁止进口令

相关报道:

超低价雷诺Logan将在东风日产投产

雷诺-日产联盟将扩大引擎共享以增加盈利

雷诺日产联盟携手香港 共推电动汽车发展

进口可能较大 新一代雷诺Clio图片曝光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付辉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