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北美车展为褪去浮华后最朴素的一次车展
2009年05月26日 16:04金羊网-羊城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刚刚过去的2008年,底特律汽车城刚刚经历了“严冬”。跨入2009年,虽然底特律人还未从打击中恢复过来,但马上又打起精神来迎接每年一度的北美国际车展。

1月11日,2009北美国际车展拉开帷幕,虽说目前仍是经济低潮的大环境,而且有多家汽车企业宣布不参加本届北美车展。不过本届北美车展的联席主席乔·塞拉还是对本届车展保持乐观,并声称这届车展“很特别”,至少本届车展的室内展示区面积以及参展商总数都比上届有所增加,当然,他所说的特别,可能有不同含义:这次北美车展,也许是美国车企转型的重要坐标;又或者,是全球车市寒冬里微弱的火光,还是,褪去浮华后最朴素的一次北美车展……

北美三巨头的生存之道

作为全球历史最悠久的车展之一,一年一度的北美车展也和底特律这座汽车城一道经历了美国汽车工业的百年风雨。去年爆发的次贷危机更是造成美国汽车需求的急剧下降。在底特律的家门口,这三大巨头会有什么举动来向人们预告它们今后的生存之道呢?

通用 通用汽车集中展示了17款全新或即将发布的轿车和SUV车型,其中包括了四款全球首发车型。最值得国人关注的当属别克品牌的新一代Lacrosse(君越[综述 图片 论坛])。此外,凯迪拉克SRX也将在本次北美车展发布后进入中国市场,2010款凯迪拉克SRX造型源自Provoq概念车,具备鲜明的Crossover[综述 图片 论坛]风格。

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瓦格纳表示:对于通用汽车来说,现在标志着一个全新的开始,因为我们正积极地推动和加快公司的重建工作。

福特 在底特律车展首日的现场,福特四名高官一同向人们展示了福特的未来绿色蓝图。EcoBoost引擎将是冲锋兵,随着Kuzak驾驶着搭载350[综述 图片 论坛]hp自然吸气V6 EcoBoost引擎的Flex[综述 图片 论坛]出现在展台,福特宣布,到2013年,EcoBoost将在90%的福特车型上得到普及。

本次北美车展期间,福特计划展出包括林肯MKT[综述 图片 论坛]、沃尔沃S60[综述 图片 论坛]、野马[综述 图片 论坛]GT和Taurus等数款不同品牌新车型,其中林肯MKT的推出也预示着林肯品牌复苏的开始,福特希望在未来用若干年时间将林肯从一个美国传统豪华品牌转变为一个世界范围内的豪华品牌,MKT可以看作是林肯全球化和年轻化的第一个尝试。

而不久前发布效果图的沃尔沃S60则是另一款值得期待的新车型,欧洲媒体对S60的外观设计评价颇高,被坊间称为“有史以来最好看的沃尔沃轿车”也成为福特力推这款新车的信心所在。至于福特野马GT和Taurus则都是主攻北美市场的新车型。

克莱斯勒 10月的巴黎车展克莱斯勒携道奇JEEP参展,但没有任何新车推出,到了11月,在依旧保持增长势头的中国市场,克莱斯勒干脆退出了广州车展。而两个月后,在家门口举办的底特律车展上,克莱斯勒依旧呈上白卷一张。用岌岌可危来形容现在的克莱斯勒再恰当不过了。

北美车展的中国军团

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再度出击底特律车展。不过,与去年的四家企业参展相比,今年的规模减半,只有比亚迪和华晨两家。加拿大电视台评论说,底特律车展一向是美国本土汽车制造商的竞技舞台,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等汽车巨头占尽天时地利人和,尽情表演。但是现在早已今非昔比。除了欧洲人、日本人、韩国人,“中国人也开始入侵这个前世界汽车之都”。最让他们难堪的是,当北美汽车老大通用还在为2010年上市其增程型电动车雪佛兰volt[综述 图片 论坛]做最后准备的时候,比亚迪F3DM[综述 图片 论坛]双模电动车已经率先在中国上市。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F3DM、F6[综述 图片 论坛]DM和e6在此次车展上组团亮相,展示出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领域雄厚的实力。

华晨汽车则在车展上推出了四款车型。华晨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华晨汽车有必要参与到全球化建设中来,以提升市场消费水平,只有这样才能实现互利共赢的目的。据了解,目前,中华骏捷[综述 图片 论坛]出口德国计划进展顺利,俄罗斯等国的出口项目也不断取得实质性的突破,华晨汽车欧洲、北美、俄罗斯和其他市场的“3+1”国际市场出口格局已初步形成。

有美国媒体评论说,中国的汽车会像丰田本田尼桑现代一样成功?还是像前南斯拉夫生产的Yugo汽车一样消失得无影无踪?我们还难以预料。也许,中国汽车需要15年才能在北美车市争得相当的份额,因为需要进一步研发以及建立销售和服务网等。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底特律车展将会迎来越来越多的中国汽车制造商。

“朴素低调”的车展

据了解,铃木/五十铃、日产/英菲尼迪三菱保时捷劳斯莱斯法拉利路虎等汽车企业宣布不参加本届北美车展。往年不少企业“挤”不进主会场的局面今年将有所改变。本届车展的室内展区面积与上届相比有所增加,参展商总数将多于上届。虽然有以往车展的“常客”缺席,但也有一些企业是首次参展,包括华晨汽车公司、莲花汽车公司和摩根汽车公司等。一些企业的参展条件与以往相比也得到改善,不少参展商今年首次得到科博会展中心室内一层的展位。

2009年北美车展将是一届“朴素”的车展。另外,计划参展的车企也在设法降低参展成本,比如宝马取消了招待记者的二层展台,本田也将混合动力新车insight[综述 图片 论坛]的新闻发布会布置得尽量简单朴素。与以往不同,2009年该公司不会专为重点展车召开新闻发布会,以节省开支。丰田自从参加北美车展,每年都在公众开放日的第一天举办介绍新技术、新车型的晚会。2009年,丰田打破这一惯例,原因很简单,为了省钱。

车企皆拒绝透露放弃参展或缩小参展规模能为企业节省多少资金。但据一位熟悉展会成本规划的工作人员介绍,通用汽车采用地毯替代木材或瓷砖布置面积约12万平方英尺的展区将为其节约超过100万美元。另外通用还取消了车展前夕举行的GM Style时尚聚会。

有分析指出,2009年底特律车展带动的地区经济发展效应约在3.5亿美元左右,比2008年车展减少约1亿美元。乔·塞拉表示,在经济走低的大环境下,2009年北美车展的布置可能不像往届那样绚烂夺目,整个车展将进行得较为低调。“2009年的关键词是效率,无论从更贴近现实生活的展车本身还是布展方式都能体现这一点。北美车展对于汽车企业来说仍是重要的秀场,它正褪去以往的一些浮华。”

环保节能唱主角

2009年北美国际车展一开场就是Johnson Controls推出的全新汽车内饰设计概念,用来满足未来汽车设计的更小,更有效率和更能合理利用的汽车。该RE3概念内饰革命性地改变了汽车电池的位置,引入的新“交谈风格”座椅能最大限度地增加宽敞和舒适程度并更具多功能性。这样的“开场白”,显然北美车展希望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唤起人们,尤其是美国人对于汽车节能环保的关注。

环保节能车的发布成为了本次北美车展的主流,混合动力、电动车、新能源车将替代传统的大排量高能耗的车型,或许我们能从这些新车的发布上看出北美车市以后的走向。通用汽车公司展出了将于2010年上市的全电动车Volt和卡迪拉克混合动力车Converj。福特汽车公司宣布,今后四年之内要推出一款电驱动商用厢式车、一款全电池动力车和混合动力车。克莱斯勒公司宣布将生产混合动力型吉普车。本田推出了重新设计的混合动力车Insight,丰田将发布第三代混合动力车普锐斯[综述 图片 论坛]。宝马则发布了7系[综述 图片 论坛]列混合动力概念车。

据业界咨询公司JD Power统计,2008年美国汽车销量共1320[综述 图片 论坛]万辆,比前一年下跌18%。预计2009年将进一步下滑至1140万辆。与此同时混合动力车的销量将稳步上升,预计2011年混合动力车在美国市场的份额将从2007年的3.7%上升到5.9%。

展车体现务实一面

据初步统计,本届车展的首发车(包括全球首发车及北美首发车)共有45辆。据了解,2008年北美车展的首发车数量为58辆,其中全球首发车为44辆。虽然与去年相比首发车数量将有所下降,但本次车展全球首发车所占的比例将有所上升,北美首发车所占比例相对下降。其中全球首发车多为大众、通用等车企原计划在今年早些时候的洛杉矶车展上发布的新车。虽然北美汽车市场经历着剧痛,但与洛杉矶车展相比,汽车企业仍想把最新成果带到北美车展发布,毕竟它的影响力要超过洛杉矶车展。

另外,先进前卫的概念车一向是车展尤其是北美车展的亮点,汽车制造商总是试图用迷人的创新、未来派的设备和大胆的风格吸引人们的目光,可今年车展上推出的多是更加务实的车型,几年内就可以下线出售,或是在原有车型的基础上进行改造,成为电池动力车或混合动力车。概念车的数量大减,只有12种,而去年有25种。在展车方面,此次车展大大强化了务实的一面,这又是本届北美车展的“特别”之处。

相关专题:

2009海外车展之殇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