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腾中向悍马买什么
2009年09月14日 11:37世华财讯 】 【打印共有评论0

[世华财讯]腾中重工在上报商务部的审批材料中,声明仅收购悍马品牌,如果收购协议不涉及知识产权、兴建工厂等,悍马的价值根本无法体现。

据北京晚报9月14日报道,有媒体透露,由于腾中重工的收购报告中,没有说明收购悍马的具体内容;而商务部认为,品牌是附于产品或技术上的,因此要求腾中重工详细说明拟收购悍马相关专利还是技术,并已将该报告驳回。

如果传闻当真,真可说是商务部做了一项英明的决定。不过对于这样的传闻,腾中重工似乎并不理睬,据称该集团收购团队已抵达美国底特律,就合同细节和通用汽车展开深入谈判,并有消息称,腾中重工收购悍马的价格大幅缩水,从5亿美元降至1.7亿美元。而通用方虽然拒绝对此时发表看法,但卖出悍马的意向并未改变。

与此同时,通用汽车的另一品牌欧宝的出售也出现了变数。据国外媒体报道,走出破产重组程序的通用汽车情况大为好转,而出售旗下品牌的策略也因此调整。

有消息人士透露,通用汽车董事会的一些成员希望保留欧宝部门。8月底的一次董事会上,通用汽车董事会向首席执行官韩德胜为首的管理层询问了关于竞购的更多信息,并拒绝批准这项交易;报道称,尽管通用汽车仍致力于解决与麦格纳交易相关的未决事宜,但同时公司高层也在考虑其他选择,包括筹集逾40亿美元的资金来保留欧宝,甚至想为此出售或抵押在中国的资产。

两个不同的品牌,同样一家企业,然而获得的处理态度却大不相同--一个想卖,一个不想卖--其中的道理就十分值得研究,尤其其中又涉及到中国的企业,就更加不能不引起我们的重视。

全球各汽车公司09年上半年销量数字出炉,通用汽车以355.3万辆的销售排名第二,更成为中国市场销量第一的汽车企业。由此看来,虽然通用汽车的破产给企业带来了巨大影响,但并没有丢掉一贯强势的科技力量,更没有丢掉管理力量和销售网络。

放眼全球经济形势,怕是一年半载内得不到彻底的好转,而即便是好转后,原来在欧美世界盛行的奢侈生活方式,恐怕会被彻底颠覆;再加上已经涨回来的石油价格,绿色生活方式的倡导,“悍马”怎么看都是一匹逆时代潮流而行的“烂马”。无法顺应时代的潮流、没有市场的产品,精明的外国企业向来是从不心慈手软,早在通用集团宣布破产之前,便曾传出过寻求将“悍马”转手的消息。

而据媒体报道,腾中重工在上报商务部的审批材料中,声明仅收购悍马品牌,并不涉及知识产权、兴建工厂等,也未表示将在国内生产悍马。既得不到人家的技术,又得不到人家的生产力量,仅仅买下人家的一个臭名昭著的牌子,恐怕算不上什么好主意。而通用汽车的卖与不卖,早已说明了对这两个汽车品牌的认知。

通用汽车的卖与不卖,是管理的大学问,无论结果如何,都值得中国企业学习。而如果腾中重工下次提交了有“收购具体内容”的收购报告,希望商务部还是可以找上个理由,继续予以驳回。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