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酝酿对通用收购德尔福进行反垄断调查
2009年09月25日 11:37世华财讯 】 【打印共有评论0

[世华财讯]商务部酝酿对通用收购德尔福进行反垄断调查,在商务部召开的闭门会议上,奇瑞和汽车流通协会等为主的中方代表,均表达对于通用收购德尔福的担忧。

中新社援引南方日报9月25日的报道称,商务部反垄断局近日召开关于“通用收购德尔福”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的闭门会议,包括通用汽车和德尔福,以及奇瑞汽车和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代表参与了这一会议。

记者了解到,奇瑞和汽车流通协会等为主的中方代表,均表达对于通用收购德尔福的担忧;通用和德尔福出于现金流考虑,则希望中方尽快放行,让德尔福走出破产保护。从通用中国公司了解到,通用内部正在就此事进行讨论,尚未形成对外的明确态度。

德尔福是国内大多数汽车企业的零部件供应方。车企代表担心,一旦通用回购德尔福,德尔福各个方面的优质资源将向通用倾斜,而中国车企的信息也会泄露,此外则是担心断货。在9月18日的审查会上,奇瑞作为中方汽车企业代表,明确反对通用回购德尔福。几年前德尔福与奇瑞之间就曾出现过类似的突然断货,让奇瑞不得不重新寻找货源。

按照中国2008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反垄断法》规定,被收购方和收购方在中国的销售额超过4亿元人民币,以及双方当年在全球的销售额大于100亿元人民币,就必须接受反垄断调查,因此通用收购德尔福要经过中国商务部反垄断审查。

德尔福是全球最大的汽车线束系统制造厂商,但因经营遭遇困境于2005年申请破产保护。德尔福原为通用汽车的零部件子公司,1999年正式从通用脱离。但德尔福迄今仍然是通用汽车最大的供应商,2008年占据通用采购量的大约11.3%。按照收购计划,通用将在新德尔福中占据80%以上的股份。

德尔福如果破产,将对通用和中国车企形成严重冲击。中国也是德尔福最重要的市场,08年德尔福全球销售额为160亿美金,中国业务占据10%。目前,美国反垄断局和欧盟均已批准通用汽车收购德尔福部分资产。

据北京商报9月25日报道,针对通用汽车收购汽车零配件厂商德尔福一案,全国汽车流通业协会、和君创业咨询集团(该协会顾问委员会会员单位)和中国人民大学跨国商事法律研究所的相关负责人表达了对此事的担忧,并希望商务部拿出充分时间,调查这次并购对中国汽车可能带来的冲击。

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企业之一的德尔福公司原为通用汽车公司的零部件子公司,后德尔福正式与通用汽车公司分离。但德尔福未能躲开金融危机的影响,2005年德尔福申请破产保护,而老东家通用汽车决定再一次回购德尔福。

由于德尔福在全球市场均有业务,特别在中国市场亦有庞大的生产线,按照我国2008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反垄断法》规定,被收购方和收购方在中国的销售额超过4亿元人民币,以及双方当年在全球的销售额大于100亿元人民币,就必须接受中方的反垄断调查。09年8月31日,通用和德尔福正式向中国商务部递交了反垄断申请。

对于此事,全国汽车流通业协会等三方负责人表示,目前,德尔福公司在中国的零部件收入高达18亿美元,占中国高端零部件市场的25%。如果德尔福从开放经营转为通用的封闭附属配套产业,将会从根本上改变通用汽车的零部件采购政策,为了保护自己子公司的利益,通用汽车会优先甚至法定性强制采购德尔福的产品。

“通用汽车兼并德尔福形成的贸易保护主义,对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危害极大,他们将逐渐失去通用汽车的配套市场。”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