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工程师郁向东在美被控5项罪名
2009年10月22日 10:07世华财讯 】 【打印共有评论0

[世华财讯]北汽工程师郁向东在美被控5项罪名,包括3项盗窃商业秘密,据称起诉书中的原告非福特汽车公司,而是美国政府,被告仅是郁向东本人。

据证券日报10月22日报道,目前被普遍关注的“郁向东事件”于北京时间21日凌晨在美国芝加哥开庭,美国起诉原福特公司员工、现北汽工程师郁向东窃取老东家福特汽车商业机密等5项罪行。

此次庭审郁向东及其律师希望能够获得保释。郁向东的律师表示,他们会提出5万元的保释金,并且接受电子监控,在家里坐监,随意接受法院传唤,随传随到。但是该要求被法官拒绝。

郁向东于10月14日在芝加哥O'Hare机场被捕。他的中国护照被当场没收,在其所携带的电脑硬盘中发现了疑为福特汽车所拥有的4000多份设计系统电子文档。

据称,在郁向东被批捕之前,福特汽车与美国相关方面已经开始调查郁的动向。针对郁的起诉书的起草时间为美国东部时间2009年8月7日。换言之,在拟定了起诉书后,福特与美国的相关方面在等待郁进入美国。就福特与美国方面而言,搜集与郁涉嫌窃取其商业机密的调查已经完成。而起诉书中的原告非福特汽车公司,而是美国政府,被告仅是郁向东本人。

美国司法部的起诉书指控郁向东涉嫌5项罪名,包括3项盗窃商业秘密,1项试图盗窃商业秘密,以及1项没有经过授权进入被保护电脑的罪名。

郁向东曾经在1997年-2007年期间在美国福特汽车公司担任产品工程师,起诉书指控他复制了福特汽车的设计文件4000多份,内容涉及车门、车镜、转向组件、动力系统、雨刷和其他汽车部件等知识产权,福特认为郁向东在离开福特后利用这些知识产权文件求职。

此次庭审是俗称的“过堂”,郁向东及其律师希望能够获得保释。但是该要求被法官拒绝。

美国助理检察官Mary Senoo向法官陈词,郁向东穿着黄色狱服坐在监狱中,神情紧张,衣服中依然装着福特的证件,依然有潜逃的动机,因为他毕竟很可能要面对至少8年的监禁。

郁向东同时也通过他的律师向法官投诉,因为被扣押使得他不能处理他在中国的财产。但是法官Nan Nolan表示暂时没有足够的理由接受郁向东的保释申请。

底特律检察官办公室发言人表示,可能在10天之内就要把郁向东从芝加哥转到底特律地方法院,让他接受大陪审团的审判。

汽车业内专家贾新光表示,底特律是美国汽车工业的核心地区,那些人对汽车工业都是有感情的,这对郁向东是不利的。

郁向东自2008年11月加盟北汽,现为北汽乘用车工程院专业总工程师。1997年-2007年,他曾在福特任职产品工程师。

北汽控股公司两天前向媒体发表了一份声明,表示北汽控股公司对郁向东事件正在关注。声明称,北汽控股公司一向尊重保护知识产权,在自主研发过程中,始终强调自主创新能力的培养,致力于自主品牌的研发。声明还刻意列出了一系列时间点,称郁向东是从2008年11月份在北汽工作,至今只工作了11个月,而北汽自主品牌的3款概念车早在2008年4月北京国际车展上就推出了。

据业内人士分析,中国汽车因技术信息方面的问题被起诉并不鲜见。

在汽车市场起步阶段,奇瑞吉利等都曾遭遇到跨国汽车公司的调查。之后,双环汽车等也有类似的遭遇。等到比亚迪汽车推出F3系[综述 图片 论坛]列车型时,有关与技术和知识产权相关的诉讼并未发生。

汽车行业专家苏辉在21日表示:“目前窃取商业资料的事件比较普遍,不是个别现象。金融危机美国、欧美国家经济尤其不景气,前段时间的零部件纠纷、轮胎纠纷都不了了之,不排除美国是由于经济不景气转移视线的‘找事’做法,不是单纯的经济问题,而是政治问题。”

汽车行业专家贾新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一位在福特工作十年之久的工程师来说,辞职时带走一些公司的资料是非常正常的事情。

贾新光表示,由于目前并无明确的法律文件来鉴定郁向东带走的资料是否属于机密文件,而只能由福特单方来划分,因此目前形势对于郁向东来说非常不利。不过,事情已经发生,不管官司最终输赢如何,都会对中国汽车产业造成一定的影响。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