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激汽车市场的部分政策可能将延续
2009年10月27日 10:39世华财讯 】 【打印共有评论0

[世华财讯]促进汽车消费应该是一项长远的经济政策,因此2010年刺激汽车市场的部分政策可能将延续。

中新社援引北京商报10月27日报道称,有人认为,09年轿车销量增长的根本原因是政策,而非市场增长的原因。政策导致对购置成本敏感的中西部地区和二三线城市购买力充分释放,2010年的部分需求已在2009年被透支,所以,2010年轿车销量增幅将回落。

按经济学原理,汽车属于价格、收入弹性最大的商品,特别是在中国。在美国,汽车是必需品,没有汽车寸步难行,但是中国存在多种出行方式,包括步行、自行车、公共汽车、地铁等,所以弹性更大。弹性大的产品,受到相关因素的影响,其市场波动就大,而且中国汽车普及率很低,千人保有量只有40多辆,甚至低于某些不发达国家和地区,而欧洲和日本达到600辆,目前正处在持续增长阶段,随着中国居民收入的持续增长,这个阶段将会有几十年时间,直到市场趋于饱和。所以在2009年政策刺激固然是汽车市场增长的重要原因,但不是惟一原因。

从宏观经济来看,2009年中国经济状况绝对要好于2008年。这就为2010年汽车市场提供了较好的宏观环境。在2008年那样的宏观经济形势下,汽车市场尚有7%的增长,2010年经济形势至少要好于2008年,所以汽车市场增长幅度肯定要大于2008年。

2009年汽车销售的高速增长,对GDP增速的稳定提高做出了重大贡献,新增350[综述 图片 论坛]万辆汽车,相当于3000亿元产值,还有对相关产业的拉动。政府的政策不可能“过河拆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以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和扩大最终消费需求为重点,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大力促进农民消费,稳定发展住房消费和汽车消费,着力发展服务消费和旅游消费,不断增强最终消费能力。”扩大内需是保证经济持续增长的根本途径,住房和汽车消费是扩大内需的主要力量,因此促进汽车消费应该是一项长远的经济政策。

2010年刺激汽车市场的部分政策将延续。2009年刺激市场的三大政策:即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半、汽车下乡以旧换新,后两项政策2010年还将继续,并有所调整。按原规定,在2009年6月1日至2010年5月31日期间,报废使用不到8年的老旧微型载货车、老旧中型出租载客车,使用不到12年的老旧中、轻型载货车、出租车以外的老旧中型载客车以及提前报废“黄标车”并换购新车的,根据报废车型可享受3,000至6,000元不等的补贴。实行几个月,进行报废更新的车辆非常少,远没有预期中的大,主要是补贴标准较低。有关部门表示,将于近期做重大调整,大部分符合《办法》要求的老旧补贴标准将有所上调,而且上调的幅度可能会很大。提高补贴标准之后,对市场的刺激效果就会比较明显。

对汽车行业来讲,2010年发展的重点不应再是量的增长,而是要借助形势好的时机,做好结构调整,促进产业升级,增强自主品牌的核心竞争力。

另外,09年汽车市场的高速增长也给交通和能源带来了很大的压力,汽车工业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各方面的支持,需要相关产业和基础设施的同步发展,不可能一枝独秀,单兵突进,这方面需要汽车工业多同相关产业沟通,携手前进。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