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汽车:停牌重组引爆一汽轿车
2009年11月11日 07:04金融界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昨日,汽车板块在长安汽车(000625)停牌重组的刺激下继续平稳走强,板块平均涨幅为0.34%,其中迪马股份(600565)盘中一度触及涨停位置,板块龙头一汽轿车(000800)亦居涨幅榜前列。分析人士认为,国内旺盛的需求令近期汽车股坚挺的股价有充分理由,而长安汽车的重组,更进一步激发了市场对汽车大行业的整合预期,后市该板块有望继续在事件性利好及需求的支撑下保持较好的走势。

中航、长安拉开重组大幕

昨日,上周五临时停牌的长安汽车发布重组公告,称南方工业集团(即兵器装备集团)与中航集团已签订了重组协议,宣告了国内首例央企汽车重组的诞生。公司称,中航集团将以其持有的昌河汽车哈飞汽车、东安动力(600178)、昌河铃木、东安三菱等五家公司的的股权,置换南方工业集团旗下的长安汽车集团23%的股权。两集团重组成立的新长安汽车集团中,南方工业集团持股77%、中航集团持股23%。据了解,两大军工集团合力重组的新长安汽车集团总资产达715亿元人民币,将在全国拥有9大整车生产基地、21个整车工厂和27家直属企业,整车及发动机年产能力220万辆(台),系生产基地最广的中国车企。

“这次重组成功,将会引领汽车板块重组的高潮。”民族证券汽车行业首席分析师曹赫表示,明年,政府或将把政策的着力点放在行业重组方面,预计明年汽车业应该有四至五家公司将进行兼并重组,后市可关注福田汽车(600166[综述 图片 论坛])、江淮汽车(600418)及长安汽车等个股。

行业双重利好板块表现乐观

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出今年10月的乘用车市场销售数据,当月乘用车共销售94.64万辆,同比增长75.77%;今年1-10月,累计销售乘用车819.03万辆,同比增长45.18%。乐观的销售成绩,无疑保障了汽车企业交出一份亮丽的业绩报告。据上海证券统计,45家可比上市车企中,今年三季度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分别增35%和420%,环比分别增6%和10%。预计上市车企2009年全年业绩将超过2007年景气高点水平30%左右,同比增速或接近200%。

与此同时,工信部新闻发言人朱宏任日前表示,目前汽车购置税减半、汽车下乡、家电下乡等政策在提振需求、促进结构调整方面起到了明显作用,可考虑延续实施期限和扩大实施范围。汽车业有望再续政策利好。

中银国际分析师王玉笙认为,年底经销商为争取更多返利可能倾向于促销的情况下,销售情况仍将保持强劲。而工信部的发言将令市场可乐观地预期2010年政策的连续性。

预计明年乘用车板块在今年基数较高的情况下销量仍可实现10-15%的同比增幅,商用车板块亦将继续受益于宏观经济、物流业的复苏及政策利好的落实。因此,汽车板块的表现可整体乐观,后市可关注上海汽车(600104)、潍柴动力(000338)和福田汽车等。

相关专题:

长安汽车重组新中航汽车业务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y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