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重卡企业寻求合资 市场格局悄转变
2009年11月17日 11:07世华财讯 】 【打印共有评论0

[世华财讯]多家重卡企业选择同国外企业合资、合作的方式来提升竞争力,中外重卡企业间的合资合作决定着未来的市场格局,销售数据显示09年的重卡市场格局已经悄然发生了转变,“三梯队”竞争态势,目前正逐步瓦解。

中新社援引每日经济新闻11月17日的报道称,在宏观经济向好趋势和4万亿投资的拉动效应下,国内重卡市场销量终于在8月份走出同比下滑的局面。

随着经济的逐步回暖,重卡企业为了抢占更多的市场空间,开始四处寻求合作伙伴。一汽、东风、陕汽、重汽、欧曼五分天下的格局,随着企业间战略合作的扩展而悄然改变。

国家统计局10月22日公布的三季度宏观经济运行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国内GDP同比增长8.9%。“国内宏观经济运行已经呈现V字型反转。”熟稔国内宏观经济运行状况的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在某论坛上作出判断称。

伴随着经济形势的反转,被称为中国经济发展速度晴雨表的重卡行业也同样出现复苏迹象。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年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重卡市场将出现前低后高的走势。今年重卡市场的走势印证了徐和谊的判断,重卡市场在第三季度连续3个月的迅猛增长,终于结束了连续数月销量同比大幅下滑的趋势。

“由于国家4万亿投资计划的刺激,公路物流开始复苏,上半年主要是工程车需求旺盛,而牵引车的需求受到抑制,下半年牵引车市场出现报复性增长”,国内某重卡企业市场部研究员刘琪伟认为,今年重卡销量出现“W”型增长结构,固定资产投资直接或间接带动了今年重卡行业旺盛的需求。

“限制超载、取消养路费、取消公路客货运附加费,以及相关政策扶持,是重卡行业发展的利好因素,但重卡市场仍然存在着许多不确定性”,上述潍柴动力西南区销售负责人表示,随着4万亿投资的拉动效应逐渐减弱,工程车的增速已经呈现减缓态势,而公路运价的高位运行、油价的波动将造成物流行业的成本增加,半挂牵引车能否持续增长还有待观察。“同时,出口市场的持续低迷将会影响国内重卡企业的利润水平。”

得发动机者得天下。对于重卡行业而言,核心配套资源尤其是发动机,已成为左右自身市场地位的重要因素,这一点已经成为重卡企业的共识,潍柴、康明斯也因此成为重卡企业争抢的对象。

在目前重卡行业市场份额前五位的企业中,东风汽车选择了同雷诺及康明斯合作;一汽解放的合作伙伴是潍柴动力,同时部分产品搭载自主研发的11L奥神系列发动机;北汽福田今年主推的新品欧曼智能2009版,更是由欧曼、博世、潍柴结成三方联盟经过3年多研发共同打造的结晶;陕汽康明斯“双冠王”自卸重卡同样采用了康明斯的技术。

中国重汽有关人士介绍,该公司采取了把核心零部件总成制造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策略,目前中国重汽也成为目前国内惟一拥有驾驶室、发动机、变速器、车桥等关键零部件总成全套配套体系的企业。2008年11月大同齿轮加入中国重汽,进一步强化了中国重汽的企业链。

然而中国重汽注重发动机自主研发的策略却遭遇了挫折。有报道称,早在2006年,随着中国重汽与潍柴动力的合作终止,其后来主推的EGR技术由于先天缺陷带来了一系列质量问题,引来用户的强烈投诉。今年,重汽同样遭遇了由于质量问题引来消费者不满的尴尬。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敬请关注【2009广州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