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致雪铁龙谋“联姻”三菱 又一欧亚组合
2009年12月07日 06:59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寻求自救的三菱汽车,和谋求扩大全球化发展的标致雪铁龙汽车集团(下称“PSA”),开始擦出了火花。

三菱汽车在上周四表示,该公司正在就结盟注资一事,和PSA进行商谈,旨在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据外电报道,PSA可能以至多3000亿日元,购买三菱汽车非公开发行的新股,从而获得三菱汽车30%至50%的股权。

“我们正在探讨对两家公司都有益的计划,资本的合作是其中的一个选择”,三菱汽车发言人Kai Inada表示,目前他们还没有决定是否会朝着资本联盟的方向前进。

而PSA在一项声明中表示,“已经开始的旨在扩展双方合作关系的研讨,将有助于达成一个战略伙伴关系。”但是这个声明并没有透露任何详细的细节。

上周四,三菱汽车承认与PSA正在商讨加深合作,包括出售股权建立跨国联盟。该消息发布前两天,上任不到8个月的通用汽车前总裁韩德胜黯然离职,菲利普·瓦兰则在PSA总裁办公室里刚刚度过半年的时光。

正在谋求复苏的三菱汽车的增资计划给本来就合作密切的两家公司机会。日本媒体报道称,三菱汽车将发行23亿~24亿美元的新股,标致将认购30%~50%。该交易将给三菱带来新的现金流。PSA则将获得三菱在电动车技术上的专长以及其在新兴市场的销售网络。三菱也可能购入标致的股份,形成交叉持股的局面。

双方承认正在展开谈判,称本次会谈目的是扩展两家公司的合作项目,其中涉及到开发四驱车、电动车,以及在俄罗斯境内的一家合资企业。

“瓦兰一直想把PSA集团规模做得更大。”PSA一位人士对CBN记者表示,PSA集团有着强烈的危机感,全球竞争格局显示出单一区域型汽车公司前景黯然,体量增大是PSA能看到的最好出路。

PSA曾与三菱汽车在巴黎签署协议,共同针对欧洲市场合作研发电动汽车,当时就引发了双方将结盟的猜测。基于双方当时签订的合作框架,三菱汽车公司计划在2011年前,为PSA生产1万辆电动汽车。预计生产车型以三菱的电动车I-MiEV为原型。

分析师认为,如果PSA成功收购三菱汽车,PSA-三菱将成为全球第六大汽车集团。根据两家公司今年上半财年的销量情况,预计合并后PSA-三菱今年总销量约为400万辆,成为福特之后的全球第六大汽车集团。去年,这两家汽车企业一共销售了445万辆汽车。

PSA总裁菲利普·瓦兰曾公开表示,目标是将PSA打造成一个更强大的全球性汽车公司,可通过包括与其他汽车公司结盟在内的多种途径达成这一目标。

由于金融危机影响,全球汽车加速重组变革。美国通用与克莱斯勒相继破产,意大利菲亚特集团成为克莱斯勒新股东,新的通用汽车则属于美国政府。在欧洲,大众汽车成为保时捷的东家。海外业务欠缺的PSA此时扩张并不足奇,但PSA必须正视的是,一百年汽车历史中,横跨不同大陆的重组鲜有成功案例。

“汽车行业增长放缓,同时绿色汽车技术方面投资需要的整合压力。”三菱汽车发言人在解释与PSA进行谈判原因时表示。

虽然三菱跑车在车迷中依然饱享盛名,但三菱汽车的业绩却是岌岌可危。三菱汽车2009财年上半财年财报显示,其上半财年销售额为5730亿日元(约63.4亿美元),同比下跌53%。上半财年共亏损364亿日元(约4.03亿美元)。2008财年,三菱汽车全球销量下滑为106.6万辆,预计2009财年继续减少为93.2万辆。

按销量规模,三菱汽车全球最重要的四个市场分别为“亚洲及其他”(含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巴西等)、欧洲、日本以及北美。但在今年,三菱汽车的主战场遭遇全线销量下滑。其中前10月俄罗斯销量同比下滑62%,前11月美国销量同比下滑46.5%,前10月欧洲销量同比下滑20.5%,前11月日本销量下滑17%。

2009年5月,三菱汽车社长益子修表示,加拿大、菲律宾、印度尼西亚、中国、巴西以及波兰等地区本财年销量有望增长,带动三菱汽车全球整体销量,“尤其是中国最值得期待”,但益子修的期望显然快要落空。

今年前10月,三菱汽车中国合资公司投产的三菱品牌蓝瑟[综述 图片 论坛]和戈蓝[综述 图片 论坛]累计销量仅为8750[综述 图片 论坛]辆,进口形式在中国销售的三菱汽车也仅为1万多辆。在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地,三菱汽车销量依然低迷。

东京东海研究中心分析师加藤守表示,“在三菱财报不佳的情况下,标致的入股将为其提供必要的财政支持,光靠三菱自己是撑不过去的。”而这已经是1997年以来三菱汽车的第三次危机,前两次已经让三菱汽车处于“死亡”的边缘。

PSA的业绩虽然优于三菱汽车,但也并不乐观。盖世汽车网总裁陈文凯表示,PSA核心业务集中在欧洲,是一个“大规模的区域型公司”。而根据近30年全球汽车格局的改变和产能过剩情况,区域型的汽车公司受全球公司挤压生存空间日益缩小。

PSA集团内部人士认同了这一观点。今年上半年,PSA全球总销售达158.7万辆,同比下降14%。除欧洲市场占有率较为稳定外,其全球第二大市场南美市场销量下滑14.3%。

在三菱财报不佳的情况下,标致的入股将为其提供必要的财政支持,日本东京东海研究中心分析师加藤守表示,“光靠三菱自己是撑不过去的。”

如果和标致雪铁龙成功结盟,这将标志着三菱汽车发展战略的转折,自从2005年结束和戴姆勒的股权合作之后,三菱汽车一直背靠着强大的三菱集团。据悉,一旦完成合作,三菱汽车可能会动用股票套现所得的资金,从三菱日联金融集团、三菱重工和其他三菱公司中回购发行的优先股。

“全球化是不可避免的趋势,区域型公司生存空间以后会越来越小。”陈文凯表示。

PSA与三菱一旦达成联盟,此模式与雷诺-日产具备极大的相似性:同为法国公司和日本公司的联合,同样是日本公司濒临危难之际,同样是法国公司控股。但纵观近30年来全球汽车跨洲际重组,依然是失败居多。无论戴姆勒-克莱斯勒的解体还是通用汽车的倒下,都证明了跨国组合的难度之高。

尽管雷诺-日产的全球平台与生产贡献策略、协同效应令其他汽车公司眼红不已。反观PSA与三菱联盟,对于PSA而言,可借助三菱汽车的产品完善其亚洲业务,并弥补其新能源汽车技术短板。在业绩糟糕的亚洲市场,还可以利用日本车型更好地提高亚洲销量。三菱汽车则可以通过这次联姻获得关键的资金,以及借此推动其电动车业务。不过雷诺与日产模式,却并不具备可复制性。

三菱汽车发言人弘山名表示,与PSA的联姻是三菱汽车自救的几个选择之一。1999年,时任克莱斯勒总裁的鲍勃·伊顿也有着类同的想法,但与戴姆勒集团重组的壮举却成为克莱斯勒由盛转衰的起点。

汽车专家钟师指出,雷诺面对的是身处困境,但规模与实力与自身相当的日产汽车。因而虽然被雷诺汽车控股,但两家公司地位相对平等,文化融合相对便利。而PSA面对的却是濒死的弱者三菱,从销量规模而言,PSA是三菱汽车的三倍。强与弱的联合,首先要面对的是激烈的文化冲突。

“PSA和三菱文化差异很大,融合难度很高。雷诺日产之所以重组成功,还因为卡洛斯·戈恩这样一个强势的CEO,卡洛斯·戈恩并不是随处可得的。”陈文凯表示,从过去经验看,PSA并不擅长海外发展,也不擅长跨国管理能力。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唐柳杨 丁彬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