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销售3.3万辆现尴尬 雷克萨斯再提国产
2010年01月12日 08:33北京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自认为也属于豪华汽车品牌的雷克萨斯的中国业务负责人中岛说,选择在中国进行本土化生产是迟早的事情。只是丰田还没有搞定和中国的两个合资伙伴的关系。位于广州的广汽和位于长春的一汽都想把雷克萨斯的国产归入自己的旗下,这让丰田汽车左右为难。主管雷克萨斯业务的丰田中国投资副总中岛,甚至希望能在广汽和一汽之外再觅伙伴国产雷克萨斯。不过,他的这种想法只是一厢情愿,按照规定,在华合资的两个名额已经被丰田用完了。

雷克萨斯国产问题一直受到中国汽车界的关注。一方面,雷克萨斯一直标榜自己与宝马奔驰奥迪同属于豪华汽车品牌的同一阵营,不过在三个传统豪华品牌先后在中国进行本土化生产之后,雷克萨斯的国产一直没有动静。而在数据上,四者的确是中国豪华汽车消费的领跑者,在刚刚过去的2009年中,四者的销售数据分别是:宝马9万辆,奔驰6.8万辆,奥迪15万辆,雷克萨斯3.3万辆。另一方面,丰田中国投资副总经理曾林堂曾向外界披露过国产的两个前提,一是年销量超过3万辆,二是单一车型的年销量为3万辆。现在,雷克萨斯的年销量超过3万辆了,而单一车型年销量超过3万辆也近在咫尺。此外,雷克萨斯在营销网络上已经搭建好了国产渠道,曾林堂表示在已经开业的57家4S店的基础上,又审批了28家,而新审批的营销网络将在今年全部投入运营,这样也使得雷克萨斯在中国的4S店的规模达到85家。

但雷克萨斯与奥迪以及奔驰的销量差距不小,雷克萨斯年销量3.3万辆与奥迪的年销量15万辆的差距令人瞠目结舌。“在豪华品牌中,我们受消费税的影响最大”。曾林堂把雷克萨斯低迷的市场表现归结于新消费税政策,没有小排量让雷克萨斯吃了不少亏。比如,在奥迪的总体销量中,所谓的小排量的比例就高达93.7%,而雷克萨斯3.0以下排量的增幅仅为23.6%。为了弥补没有小排量的缺憾,去年9月,雷克萨斯推出了2.4排量的ES,为其全年的业绩增色不少,但却被业界和媒体称之为贴牌雷克萨斯的丰田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

我以为,过去的过于顺利才使得今天的雷克萨斯看上去有问题。要知道,雷克萨斯的中国业务2003年才开始筹备,到今天不过6年时间,期间还经历了从凌志到雷克萨斯名称的更改。曾林堂说,雷克萨斯实际上从2005年2月才开始卖车,4年时间销售了10万辆。这其实是一个不少的数目,记得2007年雷克萨斯的年销量接近5万辆,连最主要的对手之一宝马都感到汗颜。曾林堂告诉我,除了卖车,他们还做了很多填补品牌空白的工作,比如在解释凌志为何改名雷克萨斯时,曾林堂说雷克萨斯是一个全球品牌,凌志发不出雷克萨斯的音来,这些全球到处跑的车主不能很好传播雷克萨斯的品牌。好在,改名后的调查显示已经有65%的人知道雷克萨斯这个品牌了。

雷克萨斯今年制定的目标是5万辆。支撑这个目标的车型既有从中国面向全球首发的GX 460,更有更多的小排量车型和更多的油电混合动力车型。相信完成5万辆目标并非难事,毕竟中国人对豪华汽车品牌的刚性需求并没有发生变化。

相关专题:

雷克萨斯再提国产化

相关报道:

2009年斯巴鲁在华销量超越雷克萨斯

“大驾”光临—试驾雷克萨斯LX570

雷克萨斯RX系列现车充足 最高优惠1.5万

雷克萨斯IS300最高优惠3万 敞篷版暂无优惠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